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若干意见

时间:2022-12-20 03:00:00

完善档案管理工作若干意见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档案工作在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和重视程度得到了不断提升,这对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作为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提高档案工作科学管理水平和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逐步实现档案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现代化,为社会和本单位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档案信息资源。

一、领导重视支持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关键

每个单位的每一项工作,领导的关注和支持是关键,只有得到领导重视和支持,才能确保这项工作的顺利开展。而档案工作如何能得到领导的重视和支持,档案管理人员主要应具备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爱岗敬业,认真做好本职工作。档案人员要热爱档案工作,努力学习和钻研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管理水平,要做档案工作的行家里手,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以出色的工作业绩,给领导和同志们留下良好的印象。

二是勤请示汇报,增强领导档案意识。有些单位的领导对档案工作还不够重视、还缺乏档案意识,与其他业务工作相比,认为档案工作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由此看来,经常向领导请示和汇报档案工作,以引起领导的关注和支持,是档案管理人员应努力做好的一项工作。

三是树立大局意识,主动服务中心工作。档案管理人员要树立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做好服务工作,只有及时、准确地为领导和相关科室、部门提供档案信息资源,档案工作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才能随之得到提升。

二、提升档案管理水平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前提

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地发展,各类文档数量不断增多,也给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因此,为了应对和解决档案工作出现的新问题,笔者认为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一是配备责任心强、懂专业的档案管理人员。档案管理工作专业性很强,要求档案人员既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又要具有一定的档案管理专业水平,尤其是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的管理方法管理档案的基本技能。因此,档案管理人员只有不断地学习丰富的专业知识,给大脑“充电”,开拓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综合素质,才能做好新时期档案管理工作.

二是掌握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的管理技能。计算机技术在各个领域中的运用,为我们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极大便利,有利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档案管理工作也不例外。档案管理数字化、信息化是信息社会对档案工作的要求,也是档案人员应努力的方向。档案管理工作与办公自动化息息相关,一篇文稿不论是从起草、修改、删减、检索和打印,还是登记、汇集统计等各个环节都离不开办公自动化,这就要求档案管理人员,必须掌握和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先进管理技术,以适应现代化档案管理工作的需要。三是档案管理工作要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档案是历史的真实记录,记载着丰富的信息,汇集着大量的资源,利用计算机等现代科技手段整理档案,可按照文件形成的先后顺序进行排列打印,这样,对于降低文件归档工作量、发挥计算机管理优势、减少手工操作以及提高工作效率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三、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是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条件

随着计算机和信息网络技术在档案工作中的应用和发展,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业务知识、科学知识以及管理、操作能力等方面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原有传统的业务知识与工作方法,已不能适应新时期、新形势的需要。因此,加强档案管理人员继续教育显得尤为重要,要尽快培养一批既能掌握新技术,又能熟悉档案专业知识的人才。

一是建立健全继续教育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档案工作管理水平需要不断地改善和提升,档案管理人员素质也需要不断地提高,要通过档案专业知识继续教育,促使档案管理人员不断地更新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二是要因材施教、多渠道地进行人才培训

要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层次、多渠道、多形式的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坚持“学用结合、按需施教、重视实效”的方针,为档案专业人员提供全面、系统的学习机会,使档案管理人员缺啥补啥,取长补短。

三是加强对档案人员的管理和教育。要通过各种形式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档案法》、《保密法》以及国家有关档案工作法规的宣传教育,使之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同时,要切实加强对档案工作的领导、检查和考核,特别是对于涉及到保密的档案管理人员,要加强教育和管理,不断增强保密意识和责任感,确保档案管理安全可靠,无失(泄)密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