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财一体化及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分析

时间:2022-11-02 10:38:11

业财一体化及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分析

摘要:在总体经济体系建设框架牵引与新会计制度限定条件下,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已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本文概述了业财一体化内涵,分析了业财一体化作用,从高校产业化发展与商业化运营角度阐述了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转型需求,并以此为基础,分别从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的业财一体化平台创建、高校财务管理业财一体化转型升级两方面,对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业财一体化应用进行了初步探析。

关键词:业财一体化;高校;财务管理;探析

近年来,高校建立了以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运营为主的新路径。借助对产业链思维与商业化思维的有效融合与对接,使高校经营管理中的生产要素与资本要素建立了对应关联,突出了高校财务管理的价值属性,并将其功能体现在业财一体化管理实践之中。从业财一体化在部分高校财务管理的尝试应用与创新应用经验看,高校已经认识到了基于教育产业链条的生产要素与财务管理方面的成本管理指标之间的映射关系,并且加强了这方面的研究与运用。

一、业财一体化的内涵

业财一体化中的业指业务,财指财务,是对事业单位或社会化组织机构中财务业务一体化之简称。从内涵方面分析,现阶段应用业财一体化时,除了直接指涉业务、财务之外,还涉及其他生产要素,比如信息技术、通信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因此,在业财一体化实践中,业财一体化具备了生产要素构成环境下,经营主体参与的所有财务管理活动。即以经营主体经营的生产要素与成本指标之间基本对应关联作为基础,开展各项财务管理活动。比如,在业务事件方面,应用财务信息管理系统时,就涉及模块功能的设置,如资金审批、收支管理、成本核算等;在财务管理方面,则需要将经营主体动用的生产要素转换为各类成本指标,从而运用财务管理,推进整个生产经营活动的成本控制,并透过财务管理获取的各项数据,为经营主体决策、调整、制定相关项目,开展各项生产管理活动,提供相对精准的参考依据。

二、业财一体化作用分析

1.以促进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为例高校财务管理作为现代高校系统性管理中的重要组成环节,在高校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运营实践中,发挥了中介功能和桥梁作用。应用业财一体化方案,配套引入协同机制,确保高校财务管理部门与业务管理部门之间发生多个层次、更多内容方面的交互,产生较大的协同效应。将原来单一化的物质生产效率,扩增到高校财务管理的效率生产效率层次,提升高校财务管理全要素生产率。2.以促进管理会计在高校财务管理应用为例现代高校注重定位思想的系统性应用与专门化应用,一方面,运用定位思想制定了与高校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分层目标。业财一体化方案应用之前,其业务活动一直以独立实践为主。另一方面,财务活动与业务活动之间的分离,降低了对业务活动成本的精细化管理。所以,引入业财一体化方案后,无论分层目标多寡,均可运用业财一体化方案,设定生产要素成本指标应用框架,全面发挥出管理会计功能,提高高校财务管理在高校各项业务活动中的工具理性,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与挖掘其价值理性。

三、高校财务管理转型需求分析

1.产业化发展需要配套业财一体化高校财务管理转型升级需求,与其产业化转型关联性较强。具体而言,通过在高校生产管理活动与教育教学活动中增强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从根本上推进行了高校的市场化改革。从当前改革成果与改革效用反观,高校教育中的教育项目及相关教育产品的研发设计、教学材料与设备配置、教育教学活动项目创新实践、人才向社会领域的标准化输出等,均被纳入一个完整的高校生产管理体系内,构建了高校新型产业化发展链条。在这种产业化发展模式下,以典型的产学研一体化为准,生产要素配置更为灵活、多样,配置效率更高。由此,既细分了成本支出,也增加了成本支出数量。所以,在生产要素与成本要素全面发生变化后,高校产业化发展需要配套业财一体化,将生产要素与成本指标统一到财务管理之内。所以,产业化发展在客观上生成了引入业财一体化的基本需求。2.商业化运营需要匹配业财一体化现代高校的市场化改革,离不开对商业化运营模式的应用。如果在新型产业链条构建过程中,不同时引入商业化运营模式,高校财务管理在生产要素层面的比较优势也无法有效发挥,不利于全要素生产率提高。而在商业化运营模式下,以资本要素为主导,调配各项资源,实施资源优化配置中,既需要高校财务管理部门,提供质量体系管理标准限定的资产负债表,也应该透过高校财务管理精准的映射高校实际实施项目以及项目实践的具体状况。所以,为了保障高校财务管理活动与商业化运营模式的有效匹配,在当前阶段引入业财一体化,是满足现代高校商业化运营的基本需求。另外,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与商业化运营模式的应用,具有直接相关性。各类企业对于财务管理的实践经验已经表明,好的财务管理往往能够促进商业化运营模式产出综合效益。

四、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策略

1.精准定位,创建高校业财一体化平台基于业财一体化的高校财务管理工作实践中,与财务信息化管理实现了资源融合。在实践层面,以业财一体化平台的功能需求出发,按照财务管理(核心应用),向各个方向进行标模块功能设置。一是以高校业务生产要素为基础,建立数据管理中心,并通过成本指标管理体系,构建完成财务管理(核心应用)模块,同时建立对应的资产管理模块。二是在数据管理中心的终端应用方面,关联采购管理、业务办理、网上支付平台。三是关联合同管理、人事管理、科研管理、教务管理、学工管理,搭建业务层财务管理财务层基本框架,并借此实现业务财务全面关联。具体如通过高校财务管理体系,实现业务层与财务层之间所有生产要素与成本指标之间的细致关联和一一对应,使其能够在财务管理的核心应用方面,通过财务管理模块,在始端与终端构建起精准的对应关系和映射关系。比如,以资产管理、合同管理、人事管理、教务管理、学工管理、科研管理、采购管理、业务办理、各类平台、网络支付平台,以及数据管中心或数据分析部门,作为业财一体化构成模块。然后,将财务管理(核心应用)作为成本指标管理中心。这样,就能够使所有业务以数据形式对应到财务管理(核心应用),并以成本指标形式存在。另外,通过对财务管理(核心应用)中的各项成本数据分析,也可以精准映射各模块的经营管理状况等。简单讲,即是将财务分化到了所有业务,实现了针对各项实际业务的成本全过程动态管理。2.把握时机,推进高校业财一体化转型当前,正值高校财务管理工作转型升级关键时期。转型成功与否,转型后效用发挥的大或小,将与现阶段能否科学应用业财一体化方案相关。所以,高校财务管理转型中,一方面,应该把握有利时机,以当前高校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为准,按照模块划分方式,针对各模块制作管理要素清单。另一方面,需要在要素清单全面复核后,建立与生产要素一一对应的成本指标,并将成本指标以要素树的形式,转换为数据化管理中的数据仓库。如此,在做好各模块数据库建设后,就能够根据业财一体化管理平台中的财务管理(核心应用)模块,从项目库管理、预算管理、会计核算、事项办理、薪资管理、收费管理、内部控制等具体流程方面,开展精细化的高校财务预算活动。比如,按照预算申报预算预审预算汇总(政采明细汇总)校内审核预算上报预算分配预算细化的预算流程进行具体操作。再如,选择预算项目库预算申报预算预审预算汇总(政采明细汇总)校内审核预算上报预算分配预算细化的预算流程进行具体操作等。目前经验证实,无论选择哪种路径,均可借助收入项目+基本支出项目+项目库项目与自动生成预算凭证+形成核算项目体系完成整个高校财务管理初步转型。

五、结语

在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业财一体化管理方案的创新发展与多元化应用,与高校教育的产业化改革,以及商业化运作模式密切关联。从业财一体化价值属性涵摄的功能特性角度分析,高校财务管理工作中的业财一体化应用,在实质上是将财务管理转换成了一种具有中介功能的管理工具,进而在高校产业链条上的生产要素和商业化运营模式中的资本要素之间,建立了以成本指标管理体系作为产学研一体化运营体系的主要推动力。因此,应该注重对新型产业链条进行全要素分析,使高校财务管理业务,对接到高校实际的教育活动、管理活动。再透过搭建成本管理指标体系,以高校财务管理生成的数据,透视高校管理活动、调整分层目标。

参考文献

1.彭芳.基于数字校园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现状探析以地市级电大为例.广东职业技术教育与研究,2020(3).

2.柯依琳.高校财务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存在问题及对策.财会学习,2020(8).

3.罗健.基于数字校园环境下的高校财务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思考.经济师,2020(2).

作者:赵宇 单位:山西农业大学财务资产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