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12-28 11:17:01

商业企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烟草行业是我国经济重要的支柱型产业,烟草商业企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更是不容小觑。作为中间环节烟草商业企业面临的资金往来繁多且财务信息复杂,由于所处的垄断地位和财务模式的特殊性,企业在过去对财务管理重视程度不高。近些年随着市场形势的变化烟草商业企业逐渐加大了财务管理投入力度,但仍然存在一些问题。本文首先从资金流动、经营决策和财务信息三方面阐述了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其次结合实际情况分析了烟草商业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解决的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管理

1烟草商业企业加强财务管理的必要性

1.1促进企业资金流动的顺畅。烟草商业企业在整个烟草行业里承担了将烟草制品原料供应商、烟草生产商和购买者连接起来的重要作用,是关键的分销渠道。要将烟草制品原料、烟草制品购入再销售出去,企业必须要保证资金的充足和流动的顺畅,不然资金链一旦发生断裂会影响整个烟草行业的发展。财务管理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职能就是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和资金的正常运转,所以说烟草商业企业强化财务管理是非常必要的。财务管理部门可以通过预算的实施将企业的资金进行合理的规划,保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用于烟草制品及其原料的采购,提高资金周转率。1.2帮助管理者制定经营决策。任何企业都需要对企业自身的实际经营和收益情况有清晰的认知和把握,从而作出准确的决策和战略规划。这一点对于高层管理者来说尤为重要,那么烟草商业企业如此大的规模,管理者不可能亲自逐一去考查,只能是通过财务信息进行了解,财务管理的必要性进一步凸显出来。目前企业的财务管理向着全面化和精细化的方向发展,不论是企业主营业务的经营情况,还是企业各非法人实体、职能部门的绩效,都可以通过财务信息反映出来。前提是财务管理部门要做好本职工作,对企业内外发生的财务事项进行准确记录和分析,提供给管理者帮助其决策的制定。1.3协调企业内外的财务关系。虽然说烟草行业在我国基本上处于垄断地位,但实际上烟草商业企业作为中间环节的负责者,其所涉及到的内部外财务关系是非常复杂的,不进行科学有效的财务管理对于企业发展是极为不利的。一方面,企业通过先进的财务管理技术和手段将采购和销售以及其中的资金运转梳理清楚,保证向前能获得持续的烟草供应,向后能获得及时的货款回收,与银行的财务往来也能健康的进行。另一方面,烟草商业企业也是纳税大户,税收业务涉猎较广,尤其是营改增改革之后,涉税核算等变得更加复杂,财务管理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减轻税负并处理好与税收部门的关系。

2烟草商业企业财务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2.1预算管理体系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大部分的烟草商业企业都有专门的财务部门从事财务管理工作,但具体到预算管理上,很多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都没有很好的建立起来,导致预算效果不好,主要有两点体现:一是预算对于成本费用和收益的把握情况上,合理的预算从编制到执行都应该是考虑到市场形势和企业自身实际而制定和实施的,但是由于烟草行业的特殊性,销售目标会一级一级的下放,因此一些烟草商业企业为了完成销售目标而不考虑市场供需关系盲目的制定预算计划,这样的预算很难发挥应有效果,甚至会不利于企业财务关系的正常发展;二是烟草商业企业缺少明确的预算指标,比如说资金周转率在什么范围之内就算是达成了预算目标,这些指标的缺乏直接导致预算执行监督和预算绩效考核的困难。2.2对资金的营运能力仍然欠缺。随着先进管理思想和技术的引进,预算管理所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多,内涵也更加丰富,这意味着所应实现的职能越来越多,不同于以往将财务管理与会计核算相等同,如今财务管理应能帮助企业更好实现盈利,这就离不开财务管理资金营运能力的发挥,然而现实是很多烟草商业企业的资金营运能力仍然欠缺。烟草商业企业要兼顾采购和销售,那么怎样将销售获取的收益进行分配就显得尤为重要,毫无疑问采购所需费用必须要有足够的流动资金存储,但有的企业除此之外还有大量的现金储备,财务管理部门的工作之一就是进行合理的资本运作,是这些闲置资金产生收益,银行存款是比较保险的做法,但收益未免太低,当前财管人员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提高资金营运能力和资金使用效率与收益。2.3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不够完善。烟草商业企业的不仅业务量大、资金往来多,而且其中涉及到的财务关系也比较复杂,仅仅依靠人工不光效率比较低下,更重要的是不能保证所提供财务信息的准确性和可靠性。财务管理信息化系统的建设非常必要,虽然烟草行业已推广NC财务管理软件,但当前大部分企业的现状是仅仅把财务信息化系统作为计算机做账的工具,实际上这种思想是非常错误的,这导致了财管信息系统对于企业资金资产管理、采购销和报销管理以及促进有效经营决策制定的作用得不到发挥。另外,财务数据信息化管理强调过程的规范化和科学化,由于没有专业人员对企业的财管信息系统的使用作指导,再加上财管人员自身专业素质不过关,系统操作错误或数据出现混乱的情况时有发生,于是信息化系统非但没有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反而使效率降低。

3烟草行业提高财务管理水平的对策建议

3.1落实全面和精细化预算管理。传统简单的以会计核算为核心的财务管理已经无法适应企业日益复杂的业务资金往来和繁多的财务信息,而且烟草商业企业仅依赖于简单的账务和数据管理以无法获得更高的收益和竞争力,作为财务管理的初始环节,全面和精细化预算管理的落实刻不容缓。首先,企业要使内部各部门和员工认识到全面和精细化预算管理的必要性和关键作用,让他们积极的配合财务部门工作的开展并主动提供财务信息;其次,预算的编制要基于对企业以往经营的大数据分析,这也是精细化预算的重心所在,并在执行过程中要进行严格而有效的监督,确保预算是按计划实施;最后,预算执行情况应同绩效考核挂钩,不光要判断预算目标是否达成,还要结合监督人员反馈的实施过程中的行为表现,综合起来进行评价并作出奖惩,最终形成良性循环。3.2着力提高资金使用和运作效率。同其他所有企业一样,烟草商业企业的经营目的也是赚取最大化的利润,更何况经济形势的不断严峻已经让作为垄断行业的烟草企业也面临了巨大挑战。除了对企业主营业务所产生的资金流动和财务信息做好规划之外,要想更好实现利润最大化的目标,做好资金运作工作也同样关键。一方面,企业要对资金进行科学配置,比如多少比例用于上缴投资收益、烟草制品及其原料的采购,在何时采购、选谁作为供应商可以尽量降低成本等,这是从资金使用的角度作出的考虑,总之就是要在不影响业务正常开展的前提下将资金最大化的利用。另一方面,对闲置资金进行投资时,企业必须要做好收益与风险的权衡,必要时可以请专业的投资专家做顾问或交给投资公司去运作,避免盲目将资金投入到那些短期收益高,但是风险大或者容易被套牢无法抽取出资金的项目中。3.3加快财务信息系统的规范化进程。面对复杂的业务和资金往来,财务信息系统的建设是必然,而这其中最为关键的应当是加强系统的规范化进程。从部门的规范化来说,各部门要明确自身对财务管理的影响以及在财务信息系统中所处的位置,比如说,负责采购的部门要在采购结束后及时将这一阶段发生的费用、成本和一些税务凭证上传到系统中;而销售、物流等部门在卷烟配送结束后也要做好资金往来的上传,这样每一笔资金收入和支出都直接在系统中得以显示,期末财务部门只需要做好汇总,财务信息的及时性和准确性都得到了保证。从系统操作的规范性来说,因为各部门都要参与,难免会有一些员工对计算机和网络不熟悉而产生差错,因此企业应定期或在系统升级时在全公司范围内组织培训,最大限度地降低操作不当可能产生的不良影响。

4结语

当前企业竞争力的提升和核心优势的获取,除了商业模式的作用之外,企业内部控制和管理对兴衰成败的影响也越来越显著,而在内部各项管理职能之中,财务管理可以说是最为根本的,因为利润是企业的终极目标。烟草商业公司肩负着国家经济发展和自身业务经营的双重使命,在认识到财管重要性的同时,也要不断去发现和解决问题,创造适合企业的财务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陈东升.论烟草行业财务信息系统的问题及对策[J].财经界(学术版),2016(22).

[2]李晖.烟草行业财务管理问题及对策探究[J].财政监督,2018(9).

[3]韩晓辉.关于完善烟草行业财务管理体系的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7).

作者:刘绍玉 单位:吉林省烟草公司辽源市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