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时间:2022-09-29 03:25:43

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改进措施

摘要:基于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研究,首先要分析医院财务管理传统手段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投资规划不全面、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不够、监督评估机制不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不合理,然后阐述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要求,根据这个内容,制定改进措施,加强预算环节管理,强化成本预算与控制,完善医院财务管理考核机制,最后实现强化财务管理的目的。

关键词:新医疗体制;医院管理;财务管理

新医疗体制应用下,医院的管理方案有所改善,已经进入了关键的改革阶段。我国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发生了巨大的变革,在医疗体制的影响下,一些传统的财务管理手段已经无法满足实际需求,管理人员需要针对实际情况,制定有效的改善措施。这种方法打破医院财务管理原有的局限性,改善传统的经营管理手段,促进我国医院财务管理实现创新发展。

一、医院财务管理传统手段存在的问题

1.投资规划不全面

早期医院财务管理中,涉及多个方面的内容,例如房屋建设和医疗设备采购。财务管理的实施,能够让管理者更加直观的了解医院情况。但随着医院改革的逐步推进,医院管理者无法通过单一的财务情况,分析经济活动和投资情况。如果单依靠这个数据,会导致投资片面且盲目,无法合理利用医院财产,对医院财产造成浪费。针对医院有形财产的管理,一些医院过于追求先进的设备,大量订购这种尖端设备,导致资金浪费。还有一些医院,在设备的日常管理中,缺乏有效的安全管理,没有定期对设备进行保养,只在设备出现问题时维修,导致设备存在安全隐患,影响医院的正常运行。

2.对财务管理的重视度不够

医院财务管理中,需要多个流程,管理人员要掌握这些流程的侧重点,然后实施评估。所以,财务管理者要保证整个过程的严谨性,充分体现对财务管理的重视[1]。但在实际中,医院管理者并不重视财务管理工作,缺乏对预算管理的认识,导致经费的审核以及财务管理的效果受到制约。还有一些医院没有对管理人员进行专业化的培训,导致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较低,财务管理工作无法顺利进行。

3.监督评估机制不健全

我国一些医院对财务报表评估方面并不重视,导致环节审核存在问题。医院管理者只重视收支问题,而忽视非货币信息,严重影响医院财务工作的开展。由此财务报表的关联性和准确性,都得不到体现。管理人员在财务管理中,难以开展有效的监督工作,管理过程没有公开透明,会存在安全隐患。

4.财务管理制度不合理

医院进行财务管理中,管理制度是一项重要内容,管理人员需要结合之前的预算规划,进行详细安排与布置。这个过程中,管理人员要了解医院的发展方向,然后对医院一整年的财务管理活动进行安排,最后制定有效的实施制度。但从实际发展分析,很多医院并不重视财务制定工作,应用的管理设计方法不合理,没有针对性[2]。在实施中,这种管理手段缺少可靠的依据,缺乏时候评估报告。严重影响报告的可操作性,最后影响财务管理计划的落实。除此,强化财务核算方式、轻管理、重收入等意识的影响,会导致医院财务管理对收入结构缺乏分析与研究,只重视业务收入目标是否达成,从而造成收入结构存在问题。目前,医院财务管理缺少对成本的有效控制手段,导致成本核算不及时、不到位,在实践中没有办法形成成本管理机制。

二、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要求

管理人员在新医疗体制改革下,要认真遵守国家相关部门的规定,结合新的财务制度开展医院的财务管理工作。针对医院预算管理制度的制定,要严格按照医院业务活动类型开展,保证医院整体运行的稳定性,并通过财务管理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医院财务管理工作,与医院财务管理制度密不可分,管理人员要注意有效融合这种管理机制,对成本进行合理控制,最后制定绩效考核制度,提升资金的利用率,增强风险强化意识,做好财务风险的把控与预防。

三、医院财务管理工作的改进措施

1.加强预算环节管理

在新医疗体制下,管理人员要加强对预算环节的管理,并制定有效的方法进行约束。这种方式是实现财务管理优化的重要内容,能够较好落实医院的管理工作。管理人员要积极做好预算约束,明确预算管理的要点,重视预算管理的内容。通过这些方法,保证财务手续完善且规范,各项费用支出明确。财务管理部门还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能够建立考核制度,及时向管理人员播报考核结果,激励管理人员工作,体现预算管理的合理与科学性。

2.强化成本预算与控制

管理人员在进行财务管理中,要认真比对成本的核算与控制方法,能够针对不同部门的情况,选取合理的约束与激励措施。首先在医院收费问题上,要制定相应的收费规定,然后根据医院的收费标准,对系统流程进行规范化。其次管理人员要加强对医院财务管理报表的监督和管理,确保医院收入能够全部入账,没有死账或是坏账出现。管理人员还应控制医院出现乱收费情况,保证财务管理的简洁性。最后,医院财务管理要遵循当天结算与当天收入的规律,要保证医院财务管理的每一笔资金,都经过严格的监督与管理[3]。从根本上保证资金安全。管理人员还可以制定激励机制,使管理的整体流程更加系统,预算、核算和考评都得到有效的调控,提升医院的资产的合理利用率,保证医疗服务的质量水平。管理人员要在财务管理中,做到以下两点,一是,针对医院财务管理中的违规行为进行严格打击,然后监督预算和核算工作,二是进一步完善医院财务管理,严格监管医院财务的支出问题,防止出现资金浪费,减少职权滥用现象[4]。针对医院的支出报销问题,要严格审核,严格遵守医院的规章制度。及时标注不合格的单据,遵守医院的实际发展水平,如果报销内容不合理,不能确认签字。

3.完善医院财务管理考核机制

新医疗体制的影响下,管理人员要在管理中规避多种风险,能够较好的提升经营效益。医院财务管理中,绩效考核是统计经营风险以及经营效益的有效控制手段,通过这项工作提升医院的生产经营效率。针对医院进行分析,财务绩效考核的重点是制定合理的考核指标,能够从专业技能、服务品质、以及业务能力方面,进行多方面考核,对各科室、服务品质以及业务能力进行多面协调。管理人员要将财务管理与绩效考核作为科室、业务部门预算优化的参考,将其当做重要的参考依据,综合考虑医院的薪酬管理体系。这个过程中,要采取激励的方法,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促进内部科室与医务人员的良性竞争。在不同的科室之间,管理人员要掌握考核目的,能够了解医院的经营成本和动态发展,细化医院财务预算管理成果。

4.加强筹资管理

在市场经济环境中,医院要保证其发展的稳定性,无法淡出依靠财政资金的投入。医院整体发展中,经济引入多项资源投入并进行改进。在投资中,医院在保证医疗服务有序开展的基础上,利用自身优势,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创新自身技术手段,吸引其他行业的关注[5]。在医院发展中,管理人员要积极引入多项社会资本,能够利用银行贷款和职工的筹资形式,为医院提供资金上的支持。在这个过程中,要认真分析和比对方向的内容,能够有效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保证资金的安全性。

四、结束语

医院财务管理中,需要多个流程,管理人员要掌握这些流程的侧重点,然后实施评估。一些管理者只重视收支问题,忽视财务管理存在的意义,严重影响医院财务工作的开展。针对这种情况,要制定有效的改善措施,防止这种现状影响管理方法的可操作性,最后确保财务管理计划顺利落实。针对医院预算管理制度的制定,要严格按照医院业务活动开展,保证医院整体运行的稳定性,并通过财务管理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通过这些方法,保证财务手续完善且规范,各项费用支出明确。财务管理部门还可以加强对预算管理的重视,能够建立考核制度,及时向管理人员播报考核结果,激励管理人员工作,体现预算管理的合理与科学性。其中管理人员激励的方法,要以激发医务人员的积极性为目的,从而促进内部科室与医务人员的良性竞争,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整体效果。

作者:于君 单位:安徽省太和县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利,张国香.基于新医疗体制视域下的医院财务管理改进策略[J].现代商业,2013,(9):228-229.

[2]束利俊.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与创新[J].时代金融,2015,(33):163-164.

[3]张志敏.刍议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及创新[J].中国总会计师,2014,(10):70-71.

[4]谢静.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与创新[J].现代物业(中旬刊),2014,(10):16-17.

[5]程源.新医疗体制下医院财务管理的改进与创新的思考[J].财经界(学术版),2015,(17):178-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