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5-18 03:46:08

集团企业成本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成本管理一直是企业内部管理的一个重要部分,成本的大小直接关乎了企业整体最终的经济利益。因此,目前管理者对于成本管理的重视程度正在进一步的提高。作为集团企业其内部成本管理的难度非常的大,不仅需要对于集团总部的成本进行全面的控制,还需要针对集团下属企业运营成本进行全面的把控,这样才能够从整体上全面的提升企业成本管理的综合水平,为企业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本文针对集团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究和分析,并针对具体的问题提出一些对应的解决措施,希望能够帮助更多的企业全面提升成本管理的综合水平,为企业全面的发展提供参考价值。

关键词:集团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成本属于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存在的必然内容。一个企业想要获得发展,在获得收入的同时就必然会发生相关的成本,最终的企业的净利润是在收入扣除所有运营成本基础上形成的。因此可以看到,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发展,一方面需要不断地扩大营业收入,另一方面需要有效的控制相关的成本,在这两个方面加强管理,双管齐下,才能实现最佳的经营效益,从而为企业全面的发展提供良好的条件。

一、集团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被忽视

目前集团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为了更好地获得经济效益的最大化,而不断的扩展市场营销范围。集团企业的发展也是企业管理者重视是市场发展的具体表现。管理者为了更好地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不断的在全国乃至全世界范围内设置下属子公司,从而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以期通过这种方式实现企业发展规模的最大化,为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创造良好的条件。然而在不断地扩大经营范围的同时,企业管理者对于成本管理重要性的认识还不是非常的充分,管理者认为只要能够保证其销量的稳步提升,那么最终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一定会得到质的飞跃。然而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集团企业规模的逐渐扩大,并没有给企业带来实质的经济效益,这主要是由于不断扩张经营范围导致各种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的直线上升。因此,盲目的扩大销售范围,无法满足企业经营发展需要。

(二)企业成本管理范围不全面

集团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的过程中主要是针对产品的各项成本进行有效控制,其控制的范围仅限于总体的生产成本,对于企业经营中的销售成本、管理成本以及其他方面的成本控制不是非常的到位,因此导致最终企业整体的成本没有得到全面的控制。集团企业作为经营中的大型经营主体主要是针对公司总部以及重点的子公司开展成本控制,对于一些而偏远地区的小型子公司在成本控制也不是非常的重视,成本管理控制区分大小,不同子公司的成本管理控制力度不同,这成为影响整体成本控制效果的重要因素。从范围上讲成本控制不是非常的全面,这也成为最终影响集团企业成本控制效果的重要因素。

(三)成本管理力度不足

集团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的过程中,整体的管理力度相对比较小。企业管理者对于扩展市场相对比较重视。因此企业内部的销售人员为了实现销售效果的最大化,不断的花费各种销售成本和市场开发方面支出,这种情况导致企业内部成本控制无法有效的开展。当成本控制的工作人员向销售员人员提出其支出已经超过了销售成本控制标准后,销售人员会以其阻碍企业销售收入提升为由拒绝遵守企业内部成本控制的相关规范。由于企业内部整体的文化都是倾向于辅助销售人员更好的扩大市场。因此在实际的成本管理工作中,很多的管理标准无法得到全面地落实,这也成为影响最终企业成本管理效果的重要因素。成本管理力度不足导致成本管理的很多条款得不到全面落实,成本管理标准形同虚设。这对集团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造成了非常不利的影响。

(四)企业成本核算体系相对比较落后

集团企业成本核算体系主要是针对以前发生的所有的运营成本数据进行核算和整理。当企业内部的成本情况以报告的形式输出到企业管理者那里之后,管理者能够对以前的经营情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但是无法有效地阻止相关成本的发生,这主要是由于成本核算滞后造成的。这种情况下,成本核算无法最大限度地发挥其监管效能。核算无法帮助企业管理者更好地来监控企业运营。很多不合理成本已经发生,根本就无法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来弥补不必要的损失,这导致企业成本管理无法给企业带来足够的经济价值,是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很多时候时间根本无法弥补企业的损失,这是企业开展成本管理中需要重点关注的问题。

二、如何进一步提升集团企业成本管理效果

(一)加强对于成本管理重要性的认识

集团企业想要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就必须要在有效提升营业收入的同时,加强针对成本的控制,积极地开展成本管理,这样才能够双管齐下,实现最佳的经济管理效应。为了保障集团企业成本管理综合水准的全面提升,企业管理者需要针对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全面的认识。针对如何开展成本管理进行不断地学习,只有在思想上重视成本管理才能够把成本管理工作更好的落实下去,从而让集团企业内部的成本得到全面而有效的控制。目前企业管理者对于成本管理意识淡薄,因此需要积极的学习相关理论,通过理论的学习,从思想上重视成本管理,并且把具体的成本管理目标下放到企业集团下属的各个子公司或者是相关的工作部门。因此全员才能形成良好的成本管理意识,在日常运营的过程中能够关注成本问题,提升最终的成本管理效果。

(二)全面提升集团企业成本控制的范围

集团企业想要获得更好的成本控制效果,必须要保证成本控制范围更加的全面,从整体上开展成本控制才能实现最佳的成本控制效果。企业集团在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需要深入到企业经营的方方面面。针对生产成本、销售费用以及管理费用等相关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在了解的基础上,针对具体的环节制定相关的成本控制目标,从而才能够从整体上针对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进行有效地把控,实现成本控制效果的全面提升。另外,在整体经营范围方面开展成本控制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下属各个公司的运营情况进行全面的管控。对于经营子公司进行单独核算,有效的评估其子公司的运营成本,这样才能从范围上得到全面的成本控制,保障最终集团企业整体的成本控制效果能够得到全面的提升。成本控制作为企业经营中的重点,需要保障范围的全面性,才能达到最终成本控制效果。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部门不注重成本控制都会给企业带来重大的灾难,影响最终企业整体的成本管理效果。

(三)加大成本管控力度

企业管理者为了实现最佳的成本管控效果,在集团企业内部必须要加强针对成本管控的重视,为成本管控人员赋予更多的职权,并且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成本管理人员的相关规范开展工作。管理者必须要销售、管理成本管控双管齐下,才能够实现最终的管理目标。首先,为了更好地提升成本管理力度,企业管理者应该针对成本管控人员赋予更多的职能,要求管控人员能够对企业内部所有人员的行为进行全面的管控,这样才能够从职位上提高职位力度,更好的提醒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企业内部的成本管控指标。其次,企业应该建立与成本管控相关的绩效考核机制,把员工的行为与企业成本管控的效果紧密地结合在一起。通过绩效考核能够最大限度地提升员工针对成本管控工作的重视,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身先士卒,积极的配合管控工作的开展,从而实现自身经济性经济效益的全面提高。最后,企业成本管控工作开展的过程中,需要针对优秀的成员管控方案进行奖励,对于严格遵守企业管控指标的员工给予适当的表扬和经济补偿。通过这种方式激发员工开展成本控制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够最终使企业的成本管控力度加大,并使最终的成本管控效果能够得到全面的提高。

(四)完善成本核算管理体系

为了能够更好地提升企业的集团企业的成本管理效果,企业进行成本核算的过程中,应该把成本核算从事后核算提高的事前核算,通过核算及时了解目前的运营情况,并对下一步的成功管理制定相关的计划。一旦在运营的过程中发现有工作人员超出了必要的成本管控指标,则必须及时了解相关人相关原因,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只有这样才能把成本管理工作紧密的控制在企业管理者的手中,保证最终的成本管控效果能够得以全面实现。在进行成本管控的过程中,需要重视事先管理和事中控制,要求成本核算工作能够更加的及时有效,防止事后核算影响企业总体的成本管理效果。在成本管理中需要进行成本预算以及事中控制,成本控制过程中,根据预算进行全面的评估,在事后进行成本核算时需要分析问题的原因,针对预算数据以及事中控制的情况进行全面总结,优化相关的成本控制环节,保证最终成本管理效果得以全面提升。

结语

集团企业成本管理直接关乎了企业的经济效益,无论是管理者还是内部工作人员都必须要把成本管理问题放在企业运营管理中的重要位置。在日常工作的过程中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解决成本管理中的问题,保证集团企业整体成本得以全面控制,为集团企业的全面发展创造良好的内部基础,实现企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参考文献

[1]王志承.全球采购模式中我国企业的发展路径[J].企业研究,2012(04):25–26.

[2]金雪松.完善制造企业采购成本管理问题的对策[J].市场论坛,2012(03):15–16.

[3]盛鑫.中小型制造企业采购成本控制研究[D].大连:东北财经大学管理学院,2012(3):3–4.

[4]马正红.用全生命周期理念评估采购成本[N].政府采购信息报,2014–4–28(12).

作者:季明龙 单位:杭州市水务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