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现状

时间:2022-05-18 03:48:29

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现状

摘要:伴随着现代事业单位的快速发展,财务管理逐渐在事业单位经营发展过程中变得越来越重要。成本管理与控制是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对成本管理与控制进行优化改革、保证资金流转合理可以从根源上促进事业单位健康发展,提升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本文着重从事业单位在成本管理与控制的现状出发,探析有效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举措。

关键词: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住;现状;举措;研究

随着我国的发展步入新时期,成本管理与控制建设成为事业单位管理的必然趋势,成本管理与控制建设主要是由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现状发展而来的。优化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方式,可以提高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效率,使事业单位全体员工深度了解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意义,使事业单位员工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能力得到提高,从而可以提高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能力,提高事业单位经济效益,促进事业单位向着更快、更稳、更健康的方向前进,为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贡献一部分力量,提高我国在世界上的经济地位。

一、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重要性

现如今随着社会经济发展速度的加快,为了提高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能力,就需要深入研究事业单位的经济形势、资金去向、发展状况的主要要求。结合不同的事业单位,可以看出事业单位不仅提供了服务和精神,又消耗了物质产品,是一种特殊的消费方式,因此要加强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是非常必要的。同时,事业单位的收入来源是财政拨款,事业单位应特别关注社会经济效益而不是以盈利状况为主要目的,采取有效办法降低单位成本,单位的财务管理向着更加合理、科学、全面的方向迈进,充分提高每一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向着更加精细、科学的方向发展,进一步地推动事业单位的发展步伐。

二、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现状

(一)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不足

经过对事业单位的调查研究发现,我国许多事业单位忽视了成本管理和控制,这主要是因为事业单位缺乏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虽然我国有些事业单位成立了成本管理与控制部门,但由于单位领导不重视成本管理与控制,导致只有某些部门进行成本管理与控制,事业单位员工不关注成本管理与控制,认为这是管理部门的事情,最终导致设立的成本管理与控制部门形同虚设。因此只有提高员工在成本管理与控制方面的参与积极性,才能促进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的开展。

(二)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制度不健全

单位制度为保障工作与预期实现一致提供了基础和依据,但在不健全的制度下,事业单位在进行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过程中就会极易出现问题。事业单位在进行各项工作过程中,因忽视成本管理和控制,在制定相关工作制度时就不会健全。经过对事业单位现存的成本管理与控制制度进行分析可以看出,制度中模糊描述甚至没有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具体经过、规范要求、标准等方面的内容,该制度存在着很多的缺陷和不足。因此依据此制度进行的成本管理与管控工作将会出现很多问题,依据此制度进行的活动也会存在很多支出不合理、成本虚高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自身的经济效益,不利于事业单位的健康发展。

(三)事业单位支出资金的管理与控制不严格

事业单位对成本进行管理和控制的目的就是管理资金的使用情况。随着国家社会经济的发展,事业单位涉及的领域不仅包含教育、科学、卫生等领域,更包含了经济领域。事业单位工作领域的越来越广,使得事业单位投入资金的范围也越来广,在落实各项工作过程中,事业单位资金支出额大幅度增加,这是因为涉及领域变广,工作所需资金支出范围加大;更是因为在资金使用过程中,事业单位相关管理与控制部门没有严格把控成本,导致产生一些不需要的资金支出,严重浪费了单位的资金。

(四)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人员的能力不足

事业单位财务部门不同的岗位对人员的知识水平和综合能力要求不同,事业单位在发展过程中必然存在一些财务人员不能胜任管理与控制工作,以及在经过管理与控制技能培训后仍然不能进行相关工作的,那这部分人一定也不可以为事业单位管理与控制建设贡献一部分力量。当今,在我国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与控制部门中,事业单位财务部门的部分人员的综合素质严重与工作能力不匹配,很难适应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建设的工作,因而阻碍了事业单位的发展进程。

三、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举措

(一)提升事业单位员工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

在现代高速发展的时期,成熟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模式可以给事业单位的整体效益带来积极的影响。为了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能力,第一要做的就是提高事业单位员工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意识。事业单位可以定期向全体员工开展以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为主题的培训活动,使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员工的专业素质得到提升,并使全体员工的成本管理与控制意识加强。也可以在成本管理与控制过程中建立奖惩制度,考核员工对成本管理与控制知识的掌握情况,适当奖励表现较好的员工,惩罚表现较差的员工,使员工对成本管理与控制的积极性得到大幅度地提高,从而有效地提高员工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意识。在培养员工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同时,还要使事业单位的领导层、管理层参与其中,从而使整个事业单位越来越重视成本管理与控制,使员工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理念得到优化,为事业单位开展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健全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制度

事业单位在开展成本管理与控制工作过程中会涉及很多的内容,在实际的落实工作过程中存在着很大的困难,因此在面对上述情况时,为了保障落实工作的最后结果达到理想的状态,就需要健全成本管理与控制制度。在健全成本管理和控制制度的具体构建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考虑到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内容、规范化的流程、细致的标准以及各部门和岗位的职责等方面,从而构建出细致化的成本管理和控制的制度。在开展成本管理与控制过程中,事业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都是不可分割、相互联系的,因此在划分具体的职责过程中,成本管理与控制的职责应主次分明、互相配合,在这样构建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制度管理下,在各部门互相配合下,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主要部门才能更好地完成本职的工作,并且使工作的质量得到保证。

(三)严格管理和控制事业单位资金支出

目前在事业单位快速地发展过程中,事业单位需要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展各项活动,而在事业单位涉及的领域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各项活动累加的资金使用数额十分庞大,给事业单位财政资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经过分析事业单位的各项资金使用情况可以看出来有一部分资金的使用情况是不需要的,这一情况造成了资金不必要的浪费。因此,在事业单位各项工作的实际开展过程中,成本管理和控制部门需要提高重视资金支出管理的程度,以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为基础,预测各项活动所需的各种资金。在其他部门对活动资金进行申请的过程中,需要对此活动进行深入的分析,从而保证合理的支出资金,既没有贪污资金的现象,也没有浪费资金的现象,提高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的利用率。

(四)提升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员工的能力

在教育过程中,通过学习和培训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技能,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员工可以提高自己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技能、发展自己的综合素质。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对事业单位的新要求,事业单位需要教育全体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员工,根据单位发展的目标和管理的需求制定成本管理与控制技能的教学计划,然后在制定出合适的培训时间,并在规定的培训时间内按照教学计划向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员工讲授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技能。只有不断地向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员工传授成本管理与控制技能的理论知识,才能进一步促进事业单位的成本管理与控制的构建步伐的速度不断地加快。在社会经济发展对事业单位的要求越来越高的大背景下,事业单位应该开展多方面的培训教育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人员,从而使全部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人员的学习能力得到培养和锻炼,同时还要注意提升成本管理与控制的人员的运用能力和实践能力,为构建单位内成本管理与控制体系打下良好的人员基础。

结语

随着国家经济发展速度地不断加快,事业单位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为了提高事业单位之间的良性的竞争,事业单位需要从自身出发对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因此事业单位不仅要提高自身内部员工的成本管理和控制的意识,健全内部成本管理与控制的制度,提升内部成本管理与管控部门员工的工作能力和综合素养;还要特别重视内部支出资金的管理。只有这样才可以使事业单位科学地提高单位内的经济效益,促进单位自身发展向着更快、更稳、更健康的方向前进,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贡献一部分比较重要的力量,进而促使单位自身发展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可以并驾齐驱,为提高我国经济水平在国际上的地位和竞争力添砖加瓦。

参考文献

[1]赵婧.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研究[J].中国民商,2020(5):75–76.

[2]黄莉雅.如何不断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J].市场观察,2020(2):70.

[3]杨力文.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J].中国集体经济,2019(21):39–40.

[4]代宁宁.加强事业单位成本管理与控制的途径研究[J].财会学习,2019(21):125–126.

[5]胡莉.试析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J].财会学习,2018(23):97–98.

[6]崔庆玲.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J].新商务周刊,2019(23):65.

[7]隋春梅.浅谈如何加强事业单位成本核算管理与控制[J].北极光,2016(8):207.

作者:吴春丽 单位:商丘市睢阳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