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时间:2022-03-02 04:22:32

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摘要:企业的管理水平不仅关乎企业的经济效益,而且关乎企业未来的发展。传统的追求销量和产量的发展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企业应当更加重视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本文首先指出了作业成本法的概念及其在企业中的应用,其次,分析了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管理的作用。最后,根据作业成本法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企业管理;作用

一、引言

在整体经济形势处于下行趋势的情况下,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问题。对于现代企业来说,仅仅通过追求产量和销量来提高经济效益的方式已经不能满足现代社会发展要求,企业应当学会通过控制成本来提高总体经济利润。传统的成本核算方法在精确度方面无法保证,因此作业成本法逐渐成为企业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的主要方法。作业成本法能够对费用来源进行明确划分,从而得出精确的核算结果。本文的研究不仅能够指出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管理的积极作用,而且具有重要实践意义。

二、作业成本法的概念及在企业中的应用

(一)作业成本法的概念。作业成本法注重成本计算与成本管理的有机结合,通过对企业日常的生产过程进行成本确认和计量,让生产出来的各个产品都得到成本分配,从而为企业精准计算成本支出[1]。(二)作业成本法在企业中的应用。作业成本法在企业中的应用贯穿于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主要包含4个方面:第一,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成本控制的一个重要方式,将作业成本法应用于预算管理中,有利于提高预算管理的准确度。在生产经营过程中,作业成本法能够计算出资源的消耗情况,从而与相应预算进行对比,能够实现预算控制的目的。第二,在成本核算中的应用。作业成本法是现代企业成本核算的重要方法,区别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作业成本法在核算的精确度方面具有主要优势。第三,在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成本控制目标的实现需要借助作业成本法来实现。同时,企业依据作业成本法进行作业分配,可以有效提高成本控制效率。第四,在管理会计中的应用。在企业日常生产运营中,要提高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价值,就需要与管理会计相结合,不断完善管理会计制度,建立与作业成本法相匹配的管理会计体系。

三、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管理的作用

作业成本法与传统成本核算方法相比较来说,在多个方面都具有优势,对企业管理的作用也十分明显,不仅有利于成本核算精确度的提升和成本控制管理目标实现,也有利于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和效率的提升。(一)能够为企业提供更加准确的成本信息。作业成本法在进行企业成本核算的过程中,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都纳入相关产品消耗作业的成本,成本核算的范围较传统核算方法更广,因此计算的准确度也比较高。而在传统成本核算中,主要侧重于计算直接成本,间接成本计算的精确度不高,因此最终核算结果的精确度也得不到保证。而作业成本法不仅将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进行精确计算,还将成本分配到生产出来的各个产品中,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加准确的成本信息,并据此制定相应的成本策略。(二)有利于实现成本控制与管理目标。从现代企业发展来看,由于市场竞争变得更加激烈,所以部分企业不得不采用薄利多销的营销策略。这种方法更加注重企业产品的销量,通过提高销量来获得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但从长远来看,此种方法效果的持续性有限,作业成本法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通过作业成本法,企业能够实现对成本的有效控制,从而增加整体经济利润,而不是以提高销量为主要利润来源。同时,作业成本法在进行成本核算的同时,还注重成本的管理和控制,更加科学合理,有利于实现成本管理和控制目标。(三)有利于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要保证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和效果的提升,企业必然会建立作业成本法的相关制度,从而约束相关行为。作业成本法的相关制度不仅要对相关的工作流程进行规定,还要建立科学的作业成本法管理体系,从而最大程度地提高成本核算的精确度。而作业成本法相关制度的建立,对企业管理制度的完善具有积极影响,在对现有管理制度进行补充的同时,也有利于企业成本核算效率的提升[2]。(四)有利于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对于现代企业来说,管理效能的提升将有利于企业提高自身核心竞争力,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特别是对于机构庞大、员工较多的企业来说,如何提高管理效率是企业应当重点解决的问题。而作业成本法不仅在成本核算过程中比较规范,而且核算结果的精确度也相对较高,因此核算的效率也比较高。这样,也有利于企业管理效率的提升,只有提高管理效率,企业才能实现更好发展。

四、作业成本法在企业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一)作业成本法的使用范围不够广泛。从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企业对成本核算并不重视,还在一味追求产量和销量的提升,企业管理理念还处于传统阶段,因此对作业成本法的重视程度也不足。这样,作业成本法的应用范围就受到了一定限制。另外,作业成本法需要借助信息技术环境的支持,这就要求企业具有较高的信息化水平。但从现实情况来看,部分企业的信息技术水平并不高,会计核算软件更新也不够及时,对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产生了一定的阻碍作用,导致作业成本法的使用范围不够广泛[3]。(二)企业管理落后制约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一方面,企业的管理理念比较落后。一些企业在成本核算管理中还习惯于使用传统的核算方法,对作业成本法的认识并不深,在实际工作中使用的范围也比较有限,因此影响了作业成本法优势的发挥。另一方面,企业对作业流程的管理也存在不足。在生产作业中,企业应当建立集中的管理体系,对仓储、人员、资源消耗等都应当进行统一管理,这样在成本核算时才能更加便捷,但是,很多企业为了生产作业方面,经常通过就近生产线管理物料等资源,这样就造成了管理混乱,增加了成本核算的工作量,也制约了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三)缺乏高素质的成本管理应用人才。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成本核算方面的高素质人才还比较缺少,不利于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一方面,现有的成本核算人员对作业成本法重视程度不足。从企业内部来看,一些从事成本核算的财务人员对作业成本法的认识并不全面,并未充分了解作业成本法的优势,因此在实际工作中也不重视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另一方面,成本核算和管理人员自身的综合水平不高。企业财务人员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有限,不能很好地应用作业成本法进行成本核算和管理,这必然会影响成本核算的结果和效率。

五、作业成本法在企业应用中的对策

(一)不断推广作业成本法的应用。一方面,企业应当加强对成本作业法应用的重视程度。企业要想提高管理效率和水平,就应当推进作业成本法的应用。通过作业成本法的核算,企业可以获得可靠的成本信息,从而为相关决策提供依据,有利于企业战略的制定。另一方面,企业应当不断提高信息化水平,为作业成本法的应用提供良好的环境。企业应当对现有的财务管理系统进行优化,引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同时及时更新成本核算相关软件,为作业成本法的应用提供有利的信息技术环境。(二)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一方面,企业应当不断转变管理理念。传统的企业管理理念已经不能适应现代企业的发展,并且会对企业的发展形成一定的阻碍作用。因此,企业的管理者应当借鉴西方发达国家企业的成熟管理理念,逐步推进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实现成本控制目标。另一方面,企业应当加强对作业流程的管理。企业的作业流程应当注重集中化和统一化管理,员工应当严格按照作业流程制度进行操作,从而提高成本核算效率,为作业成本法的应用提供基础条件。(三)不断提高企业成本管理人员的综合水平。作业成本法在企业中的应用,将对企业产生多方面的积极影响,因此企业应当大力推进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对于成本管理人员来说,应当加大对作业成本法的宣传力度,提高相关人员对作业成本法的认识程度并积极应用,从而提升企业成本核算的准确度。同时,成本管理人员还应当注重自身专业水平等多方面综合素质的提升,这样才能更好地应用作业成本法,才能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

参考文献:

[1]张秋霞.企业成本管理中作业成本法的应用分析[J/OL].现代营销(下旬刊),2019(09):140-141[2019-09-09].

[2]胡永莲.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探究[J].财会学习,2019(17):145.

[3]杨勇.作业成本管理方法在制造企业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9(13):115-116.

作者:郑博祖 单位:浙江义乌市自来水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