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管理在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中应用

时间:2022-11-14 05:35:51

成本管理在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中应用

摘要:随着高等院校的不断发展,高校对财务会计的管理制度越来越重视,从而使高职院校的财务管理工作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许多高职院校在财务上只重视会计的核算工作,而对于成本管理却很不在乎,高职院校的这种做法会严重的阻碍高校的发展。因此高职院校的领导和相关人员必须要对成本管理给予高度重视。对此本文做了深入分析,首先对会计核算工作在高职院校成本管理原则进行分析,最后对高职院校会计成本核算管理应用的策略进行分析。

关键词:成本管理;会计核算;高职院校

引言

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推进,高等教育的发展对会计核算工作的要求也有所提高,这就使得高职院校必须要对教育成本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要对教育成本管理提出更高的要求。这就使得提高高职院校的成本管理水平必须要得到重视。就目前各个高职院校的成本管理能力来看,还是存在着许多的问题,因此高校的管理人员必须要找到成本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同时采取针对性措施来改变高校所成本管理能力。

一、会计核算工作在高职院校成本管理的原则

1.权责发生制原则

权责发生制原则含义主要是在会计核算期间表现出来,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作为前提,且不能以实际收入和支出来对现有的账务进行处理。由于受到各种原因的影响使得权责发生制没用得到全面有效的推广,从而使得教育成本在核算中会出现较大的误差。因此,高职院校必须要对现有的收入和支出制度进行适当的调整,以此来更好的开展会计核算经济事项,从而确保了各期的收入及成本成正比关系。

2.成本核算对成本管理的意义

成本核算的好坏对于成本管理来说意义非常重大。通常来讲,成本核算的结果可以有效的促进成本管理完善和改进,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成本核算对于高职院校的发展和高职院校的成本管理有着实际的需求。

3.对各类费用要有明确划分

3.1对于资本性和教育支出要进行严格划分

站在高职院校的角度来看,必须要对高职院校中的支出做出严格谨慎的划分,同时对各项支出属性进行确认,从而确保教育成本费用能够纳入当期,一旦出现没用纳入当期的情况,就一定要长期摊销。如果有部分支出项目与学生培养工作无关时,就不能纳入教育成本当中。

3.2保证成本支出及收入比例合理

随着事业单位改革的不断推进,国家对于高职院校的经营管理更加重视,同时也要求高职院校必须要走向市场化,与此同时政府有关部门也要继续发放资金,从而实现高职院校能够实现自主办学。高职院校在核算成本中一定要确保事业收入、收支及政府补贴等各个方面的核算必须要精准。而许多高职院校在成本核算中缺少正确的方法,所以高职院校可以借鉴其他行业的成本核算方法,以此来确保高职院校的会计核算成本收入及费用比例能够科学合理。

二、高职院校会计成本核算管理的应用策略

1.确定高职院校成本管理对象

高职院校在成本管理中一定要适合大部分的毕业生,由于学生选取的专业和年级存在差异从而是使学校的培养成本产生很大差异,因为部分专业所需要消耗的物质比较多所以培养成本就比较高。所以高职院校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适当的管理对象,并对这些人员进行合理的分类,然后在确定核算成本。当核算完成后,高职院校要对这些对象进行耗资分析,从而合理的确定收费标准,这样可以用学费来补充一些培养成本。

2.确定成本管理会计期间

为了使成本费用期间化,高职院校必须要制定有效的会计期间。除此之外,高职院校在成本计算中一定要有明确的计算周期。就目前高职院校成本管理会计期间来看,绝大多数都是按照公历年份计算,这种年份计算有利于成本和会计计算,同时也方便与其他学校进行核算比较。在这个过程中学校可以按照学生的毕业周期来确定成本核算期间,以此保证毕业生的平均核算成本有档可查。

3.明确成本核算管理项目

高职学校的成本项目,实际上是指高职学校把费用花在与学校教育活动有关的活动中。高职院校成本项目的设立,其目的非常明确就是为成本管理及成本提供有效的信息资料,从而使教育资金应用的更加合理。高职院校一定要弄清支出项目和成本类别之间存在的关系,然后通过成本核算和管理来对成本项目进行细化。

4.记录并归集成本费用项目

由于高职院校的成本项目与学校正常运转息息相关,所以学校必须要对成本项目进行归档分类,以此确保学校能够保持正常运转。财务部门要对学校的各项支出进行审核,确保支出没有问题再进行记录,然后要对这些支出记录进行有效的分析,将这些支出项目进行分类,高职院校针对当期费用在各个成本计算对象之间开展归集及分配,然后在根据消耗量的不同来对资金进行科学的分配。

总结

综上所述,高职院校的发展离不开成本管理,由于高职院校培养的学生实际操作水平都很高,而这种操作水平的提高是以资金为基础的,所以高职院校必须要提高财务会计的核算水平,只有这样才能确保资金发挥最大作用,从而实现高职院校成本管理水平和教学水平都能得到提高,以此来促进高职院校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孟凡芝.成本管理在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中的应用研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7).

[2]魏贤富.刍议成本管理在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安徽科技学院学报,2015,29(5):94-97.

[3]叶丽茹.分析成本管理在高职院校会计核算中的应用[J].内江科技,2018(2).

作者:王韶华 单位:娄底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