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思考

时间:2022-08-17 10:29:30

新医院会计制度下成本管理思考

摘要: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医院的财务状况对医院的发展影响巨大。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下,为了确保医院能稳定发展,在为人们提供良好的医疗服务的同时,规避财务问题,提升医院经济效益,医院对成本管理越来越重视。本文通过简要分析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成本管理的要求和目前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部分问题,对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如何优化医院成本管理提出了几点个人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医院会计制度;成本管理;策略

1新医院会计制度对医院成本管理的要求

在新《医院会计制度》中,将医院成本划分为五大部分:医疗业务成本、财政项目补助、科教项目补助、管理资金支出和其他支出。成本细化对医院成本管理提出了新的要求:(1)要求核算卫生材料成本。在过去医院卫生材料成本问题并不受重视,但是伴随医疗技术发展,新医疗技术和材料的应用增加,卫生材料成本比重增加,因此必须对卫生材料成本进行准确核算[1]。(2)明确了各医院成本控制的目标。通过明文规定的“成本管理”,为医院财务管理提供了明确的成本核算原则,并要求各医院通过成本归集和分摊的方法,对医院成本进行合理分析,做好财务预算和具体的成本控制。

2目前医院成本管理存在的部分问题

从目前我国医院成本管理现状来看,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1)成本管理制度不完善。我国医疗机构众多,有公立医院、私立医院等多种形式的医疗机构,由于一些医院领导对成本管理重视程度不足,医院没有建立完善的成本管理制度规范成本管理,医院会计人员在进行成本管理时操作不够规范,成本管理问题较多。(2)会计人员专业素质偏低。大多数医院的管理重心在医疗水平、医疗服务方面,对成本管理缺乏正确的认识,因而在进行会计人员选拔时提出的要求偏低,考核也不严格,导致医院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缺乏高专业素质,无法应对医院复杂的财务工作,影响了成本管理。(3)信息化程度不高。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多数医院都引进了信息化平台优化服务管理,但是医院的财务管理仍以传统模式为主,没有建设独立的财务管理智慧平台,信息化程度不高。

3新医院会计制度下优化医院成本管理的相关策略

3.1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建设步伐。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计算机的普及应用极大地加快了各行各业信息化进程,提升了各行各业的工作效率,要优化医院成本管理,可以通过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建设步伐来实现。可以通过以下两个途径来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建设:(1)建设专门的成本管理信息平台。通过引进信息技术和新设备,或向信息技术公司购买财务管理平台,在医院内部建设专门的成本管理信息平台,并聘请专业人才进行管理,将成本管理平台与医院管理系统对接,实现共同管理[2]。(2)实时公布医院财务状况。通过成本管理信息平台,在医院内部公布医院财务状态,如资金具体使用情况,让全院参与到成本管理中,并根据职工意见优化医院各项资源的配置,从而激发医院职工参与医院成本管理的积极性,也提升职工对医院成本管理的监督力度,提升成本管理的预见性和可靠性。3.2完善成本核算制度体系建设。医院的科室众多,财务管理工作涉及各个科室,成本管理比较复杂,因此一定要完善成本核算制度体系建设。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完善:(1)提升整体成本管理意识。医院成本管理涉及的科室多、人员广,可以说覆盖了医院的所有科室和所有职工,但是有效的成本管理不能靠单个人实现,因此一定要提升整体成本管理意识。只有医院管理者、会计人员、普通职工都重视成本管理工作,才能将成本管理落实到具体工作中。(2)制定符合本医院实际的成本报表。医院成本管理工作烦琐,各个科室的发展规划和需求都不同,因此成本管理必须结合本医院的实际情况,如发展规划、科室建设情况等,通过详细分析,制定出条理清晰的成本报表,针对不同的核算对象运用不同的核算方法,确保成本核算符合医院发展实际,成本管理不流于形式。3.3加强相关人员专业技能培养。医院会计工作任务重,工作内容复杂,只有同时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和丰富的专业知识的会计人员才能减少医院会计工作的失误,提升会计工作的可靠性。因此,医院需要通过以下两个方面来加强相关人员的专业技能培养:(1)大力发展医院文化。通过大力发展医院文化,如举办道德教育讲座、组织全院文体活动等,在全院营造温馨、向上、和谐的文化氛围,形成核心凝聚力,从而帮助会计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提升职业道德修养,认真做好成本管理工作[3]。(2)增加业务培训。会计工作的专业性强,面对不断出现的新的财务问题,会计从业人员必须不断提升自身的业务能力才能适应工作要求,因此医院要增加业务培训内容,通过聘请专家到医院进行讲座或者借用新媒体开展网络学习课程,不断提升医院会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并丰富医院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从而提升医院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

4结语

随着新医院会计制度的不断推广,成本管理工作在医院越来越受重视,做好成本管理工作对于医院稳定发展具有重要促进作用。医院可以通过加快成本核算信息化建设步伐、完善成本核算制度体系建设、加强相关人员专业技能培养等途径优化成本管理,稳定医院财务状况,促进医院稳定发展,为我国医疗事业发展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王宇.浅谈新医院会计制度实施后的医院成本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24).

[2]王红,卢婷婷.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J].黑龙江科学,2017(15).

[3]贾玲.新医院会计制度下医院成本管理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7(6).

作者:潘婕 单位:江苏省丹阳市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