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4-18 10:44:20

煤矿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加强煤矿企业成本管理的作用进行阐述,从成本管理意识有待提升、缺少完善的管理机制、成本管理控制水平偏低三个方面入手,对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可以给相关领域提供些许的参考。

【关键词】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常见问题;对策

在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全面发展背景下,各个领域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煤矿企业要想在这种环境中长远发展,就要迎合企业内部以及外部环境改变,加强成本管理力度,落实企业运营标准,在给企业创造更好效益的同时,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实力。在市场发展中,竞争是在所难免的,而针对大多数企业来说,竞争内容主要有两点,一个是人才竞争,另一个是价格竞争,其核心内容在于成本。因此,当前煤矿企业首要做的工作就是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加强企业成本管理力度,在提升企业整体竞争实力的基础上,让其在市场竞争中占据稳定地位,从而促进自身的长远发展。下面,本文将重点阐述和分析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其对策。

一、加强煤矿企业成本管理的作用

当前,大多数企业往往把效益最优化当作运营标准,这样才能保证企业可以获取更高的效益。从效益的角度来说,其作为企业今后发展以及综合竞争实力提升的基本,成本和效益之间呈现出反比关系,当成本投放越小时,获取的效益也就越大,反之,当成本投放越大时,获取的效益也就越小。因此,企业在开展生产运营工作时,通常会把实现成本投放的最小化当作运营标准。由于煤矿企业自身含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其发展中,将会结合自身运营需求,设定多样化的运营标准,这给目标期限中成本把控提供了条件[1]。通过加强成本管理,可以有效对企业成本投放情况进行管理,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减少不必要成本投放,从而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二、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成本管理意识有待提升。在我国原始管理理念的影响下,煤矿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往往把工作重心放置在部分成本产生方面,也就是狭义上的成本理念。当前,大多数煤矿企业过于注重产品成本效益,为了减少成本投放,将部分成本产出进行把控,减少消耗,节约成本已经成为企业减少成本投放的主要方式。但是从当前管理需求角度来说,成本减少自身含有一定的约束性和条件性,在部分状况下,实施成本管控,不但不会实现产品效益的提高,反而还会加剧安全事故的出现,进而加大了成本投放。(二)缺少完善的管理机制。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给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依据。然而,由于煤矿企业自身运营规模相对较大,管理较为繁琐,这给管理机制的构建增添了阻碍。当前,大多数煤矿企业在落实成本管理工作时,没有构建规范的管理体系,导致管理工作落实缺少凭证,无法落实到实处,导致企业成本管理水平偏低[2]。此外,即便部门煤矿企业建立管理机制,但是缺少完善性,仅仅为了应对上级部门的核查而建立,导致管理机制过于形式化,无法将自身作用充分发挥,影响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三)成本管理控制水平偏低。煤矿企业在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往往注重生产环节的管理,成本控制也仅仅为制造成本管控,没有实现成本管理的全局性。只是对成本内部因素进行管理,没有注重煤矿企业资源开采和应用环节中外部因素给成本控制带来的影响。企业注重生产环节的成本投放,让技术以及质量等方面均无法得到合理把控。减少成本投放一般是把牺牲技术以及质量等当作主体,成本管理过于形式,成本和技术相背离,无法借助技术来实现成本管理,使得企业整体效益无法得到提升。

三、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常见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提升成本管理意识。要想保证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提升煤矿企业职工成本管理意识是非常必要的。煤矿企业需要定期开展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培训工作,提升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并且落实减少成本投放的宣传工作,把现代化成本管理方式和理念融合到宣传工作中,提升企业职工成本管理意识,让其自主的参与到成本管理工作中,激发企业职工主观能动性。此外,企业还要构建规范的成本管理内部考核体系,优化成本管理模式,结合考核结果,给予企业职相应的激励,以此促进煤矿企业成本管理标准的顺利落实[3]。(二)完善成本管理机制。完善的成本管理体系,可以给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工作的落实提供依据。为了保证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第一,煤矿企业需要做好内部管理工作,实现岗位职责的合理分配,让企业所有职工都能明确自身职责和义务,并将其充分落实,从而实现企业工作效率的提升。第二,加强外部监管,借助社会力量,引导企业成本管理机制的构建,并且将企业所有资源应用情况和有关数据进行公布,借助社会监管力量,明确企业当前运营管理状况,给成本管理机制的完善和油壶提供条件。(三)加强安全管理成本控制。随着安全标准需求逐渐提升,煤矿企业需要在安全生产等环节中加大投放力度,并且构建成本定额,实施量化管理工作,对企业成本产出和投放加以管控。在保证生产安全的基础上,将安全质量标准化成本融入到其中,给企业创造更好的效益。煤矿生产安全方面较为繁琐,并且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种类繁多。当前,在煤矿企业运营生产中,安全事故频频出现,导致工作人员生命和财产安全无法得到保证。因此,在落实生产运营工作时,应该把安全生产当作主要条件,如果出现安全事故,必将会影响成本投放,所以,煤矿企业保证正常生产,在做好生产安全管理工作的同时,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机制,加大安全管理力度,减少安全事故出现,保证企业运营生产安全[4]。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当前煤矿企业在落实成本管理工作时,因为受到注重因素的影响,存在诸多问题。为了提升煤矿企业成本管理质量,就要给予成本管理高度注重,提升成本管理机制,通过构建完善的成本管理机制,给成本控制工作落实提供依据,在提升企业整体管理质量的基础上,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从而促进煤矿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丁文星.煤矿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不足及其改进策略[J].河北企业,2017,(10):35-36.

[2]张文进.强化成本管理,提高煤矿企业经济效益[J].经营管理者,2016,(14):197.

[3]樊明辉.浅析煤矿企业材料成本管理[J].会计师,2013,(22):76-77.

[4]杜秀珍.对加强煤矿企业成本管理的探究[J].现代商业,2013,(07):154-155.

作者:高荣 单位:山西西山白家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