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分析

时间:2022-03-07 03:50:41

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分析

摘要:在企业财务管理活动中,成本管理是最基本的环节,也是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对于企业后期获利以及整体盈利水平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在我国,企业规模多种多样,中小企业占到了企业总数的绝大部分,成为了促进经济不断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对推动社会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中小企业资金流量和存量不大、产出规模小、财务管理涉及范围狭窄,而且有一些的中小企业属于“家族式”企业,从而出现了财务决策控制权高度集中现象。为了更好的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求管理者对成本管理工作予以重视,同时在发展过程中仍需要借鉴大企业的发展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特长,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关键词:中小企业管理;财务管理;分析;成本控制;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对企业整体盈利的要求也不断完善,企业成本管理就成为了决定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所以建设健全的企业成本管理体制是保证企业稳步、快速发展的关键,也可以说,成本管理直接影响企业的经济效益。然而从目前企业成本管理现状可知,企业在进行成本管理时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企业成本管理理念相对落后,成本管理体系还有待提高等。

一、企业财务管理概述

(一)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

企业财务管理的目标是企业开展各种财务活动所要实现的最终目的,与此同时,也是在衡量企业所执行的活动是否符合标准。理论界对财务管理目标的制定存在很大的争议。企业到底应该把什么作为企业发展的财务目标,是企业获取的利润最大化,还是保证企业股东的财富最大化,还是追求企业经济价值最大化等,这些都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企业财务管理的本质,反映了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的要求。但从经济学角度考虑,确定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对企业在开展财务活动时起到指引的作用不大,而且企业在制定财务管理目标时更多的是将利益最大化作为其目标,忽视了社会效益最优化,制约着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1.现代企业在进行经营决策时并不能很好的与财务管理的结合。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时应充分考虑其经济信息功能和经济效益功能。然而,由于企业领导者在经营决策时受思维定势的影响,忽视了财务管理部门的特殊性,而是将其与其他业务科室等同视之,使其不能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对财务进行分析、预测,最终导致不能帮助企业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根据广州某企业数据资料显示分析,从2011年开始,该企业连续4年销售收入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但是由于经营决策时无法与财务管理有效的结合在一起,导致企业毛利率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甚至自2011年以来4年的存货周转率均出现了一定幅度的下降,从而导致企业竞争力降低,出现了较大的存货压力,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资金运转。

2.财务管理并未对企业经营起到监督作用。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提高决策管理能力有助于实现财务管理的良性循环。然而,现有的财务管理水平尚处于初级阶段,对企业的经营过程中的财务还不可以进行有效控制和管理。目前企业经济效益水分较大、造假情况比较突出;企业试图为造假账摆脱上级审计部门追查的问题比较严重。

3.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还有待提高。目前,大部分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由于受到旧财务制度的影响,无法更好的适应新企业财务运作形势,从而导致工作中财务管理人员极易出现财务信息失真的现象。同时,还有一部分企业财务人员学历较低,而且并未对其开展系统的培训,导致其无法更好的胜任财务成本管理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也制约着企业的发展。

二、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概述

(一)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目标

1.财务成本管理总体目标。该目标主要是通过对企业相关利益信息进行分析后在做出决策,采用经济、技术等手段实现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的合理控制。不同的经济环境,企业财务管理的总体目标也不尽相同。

2.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具体目标。财务成本管理的具体目标主要包括对成本的计算目标和控制目标。成本计算目标是为企业决策者提供准确的成本信息。这些信息涵盖了企业的资产价值、当前盈亏情况等。成本控制目标的根本目的是对企业财务成本预算进行监督;具体而言是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要把降低成本落实进去。

(二)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的形势。目前有许多中小企业忽视了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使企业管理更多的侧重于对生产经营的管理。中小企业应构建一个完善的财务成本管理体系,来加强财务成本管理机制,并且在经营过程中以预算为前提,加强对企业资金和成本的控制管理,这些可以使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功能落实到企业经营过程中,进一步加强企业财务管理水平和成本控制能力,对提升中小型企业在市场中综合实力的竞争具有重要意义。

三、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成本管理模式落后

受传统经济观念的影响,企业成本管理侧重于对生产成本的管理,忽视了供应和销售环节的成本管理,这种理念已经不再适合现在的市场需求。随着我国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企业间的竞争压力将会越来越大,企业只对生产成本进行管理会导致企业在进行投资决策时出现失误。企业成本不仅仅是生产成本,而是贯穿于产品整个周期的所有成本。因此对成本的管理不仅包括物质产品成本还包括非物质产品的成本的管理。许多中小企业进行成本计算和分析时并没有将其拓展到技术领域。而企业财务管理更多的是对企业财务活动的事后管理,而忽视了财务管理在财务分析和预测方面的作用。

(二)企业投资缺乏对可行性

中小企业的决策者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通常并未全面掌握市场情况,对企业的筹资渠道、投资的可行性等缺乏调查。中小企业由于注册资金相对较少,因此当其进行投资时更多的是依靠银行和其它金融机构贷款投资,而且贷款的金额有限且利率较高,大大提高了企业的融资成本,使财务预算增多,为了资金能够尽快回来,中小企业更多的将投资目标定位于短期目标。由于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难度比较大,扩大生产缺乏强有力的资金支撑,因此只能进行简单的生产活动。

(三)财务成本管理意识淡薄

财务成本管理意识淡薄是制约中小企业财务管理效率和质量的一个重要问题。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部分中小企业领导者过多的追求企业的经济效益,而忽视了对企业财务成本的有效控制和管理,从而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企业的发展。在进行决策时,企业决策者有时凭借自己的主观意识做出判断,忽视了企业成本管理对企业运营、决策的重要意义。由于企业成本管理体系有待完善,无法对企业发展形势进行有效的预测,从而影响着企业的未来发展。

(四)中小企业融资困难

因中小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透明度比较差,财务信息并不公开,可用于抵押的资产相对较少,因此在融资方面存在很大困难。中小企业在进行债务融资时,对其经营透明度的要求相对较高。相比之下,直接融资则要求资金提供者对其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解后作出判断,这一过程需要消耗的成本比较高,为了确保资金提供者的这项权益得以施行,必然需要一个比较完善的社会公证机制对中小企业进行监督。

(五)财务成本管理人员问题

据众多文献资料查询结果显示,我总结出以下财务成本管理人员存在的一些问题:有些中小企业的会计机构设置不够完善,甚至没有设置相应部门,将需要会计来完成的工作托付给会计事务所,或委派信任的人做出纳,或找其他人兼职做会计等,这些都严重忽视了会计在企业成本管理中所起到的作用。而且中小型企业的财务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偏低,专业水平有待提高,甚至出现无证上岗的现象。

(六)财务成本管理系统欠缺

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系统欠缺的现象也是限制着财务成本管理发展的一大问题。其主要表现在(1)中小企业内部审计机构缺失,对企业资金的运用情况缺乏监督管理;(2)资金管理不严格,资金闲置或不足的情况时有发生。(3)中小企业并未建立完善的销账政策,导致流动资金比较少,资金回笼比较缓慢。有的企业盲目追求销量而进行赊账,导致贷款无法收回,给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损失。(4)中小企业对原材料的采购监督不善,库存结构不合理,导致资金呆滞。

四、中小企业财务成本管理改进措施

(一)深化成本意识

中小企业在进行财务管理过程中应将成本管理理念层层渗入,使企业员工能够真正认识到财务管理的重要性。企业员工应该树立正确的成本观念,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减少浪费、节约开支。

(二)树立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

中小企业在人员结构方面大多任命自己信赖的亲属在关键岗位上,但事实上企业的投资者已经与经营管理者形成了一种经济关系,为此企业必须建立相应的财务监督机构避免因企业管理者的个人行为给企业财务造成风险的事情发生。在企业的各部门之间、员工之间建立相互监督评价机制,建立责任追究制度,确保客观、公正,对企业经营者的业绩也要进行考核评估,保证做到对企业投资者充分负责。在对企业外部监督方面,可以通过不定期聘财务顾问的方法来加强企业财务的审计监督,以便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

(三)加强成本管理、注重成本管理考核

为了防止在设立成本管理职位时出现臃肿的现象,在设置成本管理职位时应对其进行梳理整合、精简,从而加强企业成本管理考核。要严格贯彻执行成本管理考核制度,使其确实起到定额、定量的作用;在对成本管理人员进行业绩考核时,严格执行“能者居之”的考核理念;注重分析考核结果,找出造成这一结果的原因并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措施进行解决。

(四)加强成本控制、健全财务管理制度、优化资本结构

中小企业若想在日益激励的市场竞争环境中脱颖而出必须加强企业财务成本的控制、健全企业财务管理制度,优化企业的资本结构。具体内容如下所示:第一,建立完备的财务管理控制制度,在企业经营的各个环节都要加强落实成本控制,建立规范化的操作程序。第二,将财务活动与财务记录分割开来,形成有效的内部牵制。第三,对企业的财务管理进行定期审查,适时运用突击检查的模式,并且要求追究责任到个人。第四,加强对财务账户的管理,特别是对存贷、收款的管理,避免流动资金不足从而影响投资活动的情况发生。第五,优化资本结构。负债的多少直接影响企业的发展前景,因此合理配置中小企业的资本结构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五)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求,实现网络化财务管理

如今,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企业财务管理能力产生了更高的需求。为了适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各个中小企业应该加大对网络化硬件和网络化财务管理系统的投资力度,减轻财务人员的工作负担,使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财务的实地考察和分析上,以促进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完善。中小型企业可以利用网络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有利于提高中小企业在投资、经营时的资金运作水准,而且与银行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还有利于帮助中小企业拓展资源,它可以借助银行的关系争取最大程度的融资,来全面提升其综合竞争实力。另外,银行也可以通过网络对企业的经营状况进行全面的了解,以便对其日后的经营活动进行资金支持。

(六)中小企业要进行财务制度创新,强化财务成本控制

中小企业在制定财务管理制度时应该勇于创新,协调好与企业利益相关的企业之间的利益平衡,为了达成这一目标可以对财务合约做出适当的调整或重新安排。对中小企业财务进行制度创新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财务治理和财务控制。财务治理作为中小型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实质上是对财务的结构进行管理,是一种以主导型为主的财务管理模式。在对中小企业的财务进行治理的过程中应该将与企业利益相关的企业的利益考虑进来,在财务治理过程中适当的让关键性资源投资者参与到企业的财务治理过程中来,这也是对财务治理的一种创新性表现,可以大大提升关键性资源投资者的投资热情,从而为中小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长久的支持保证。

(七)优化企业人员队伍的结构

中小企业在企业管理过程中,应该摒弃“家族式”管理观念,从大企业的财务管理中吸取经验教训,尤其要注重高素质管理人才的引进,优化企业管理人员结构,从而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自从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以后,市场形势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财务管理的内容在不断的增多,这就更需要专业的人才的参与。与此同时,我国的经济正逐步向多元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这为企业的财务管理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国还出台了鼓励中小企业加强对专业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的培养的相关法律法规。由此可见,中小企业注重专业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对于优化企业管理结构是十分重要的。

五、结语

总之,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小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的地位不断提升,并且为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根据以上的调查分析,使我们更加深刻的了解到了对于中小企业的财务成本管理的重要意义、存在问题和改进策略及方向。而今,我国中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需要借鉴大企业的发展经验,并结合自身的特长,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为推动中小企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提高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水平。

作者:关晓宇 单位:渤海大学

参考文献:

[1]李海.企业财务成本管理体系构建研究[J].商业会计,2015(18):107-108

[2]侯茂珍.新时期建筑施工企业财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价值工程,2016(1):66-68,69

[3]杨舜艺.深化认识完善措施做好企业财务管理工作[J].中国经贸导刊,2014(30):70-7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