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集成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03:53:48

系统集成项目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系统集成项目规模也开始向着多样化、复杂化的方向发展,从而给项目的成本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基于这种认识,本文对系统集成项目特点展开了分析,并对项目成本管理问题进行了探讨。在此基础上,则提出了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方法,以期为关注这一话题的人们提供参考。

关键词:系统集成;项目管理;成本管理

在信息化建设不断加快的同时,系统集成和应用的深层次问题也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而在这些问题中,项目成本管理问题是至关重要的问题,其将对项目能否成功实施起到重要影响。加强项目成本管理,则能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良好基础,并且进一步满足项目的规范管理需求。因此,还应加强对系统集成项目成本管理问题的分析,以便更好的解决这类问题。

一、系统集成项目概述

所谓的系统集成,其实就是利用网络结构化技术和综合布线技术等技术实现对分散在各处的信息设备及资源的集成,从而实现系统统一管理的策略。采取系统集成策略,能够使各种设备与资源形成一定的联系,可以实现资源共享。从特点上来看,系统集成项目通常具有较高科技含量,并且具有一定的唯一性。在实际进行项目管理时,需要根据用户个性化需求完成新系统的设计,所以项目具有一定的独创性。而在采取各种技术实现资源整合时,需要以资源为大系统实现资源共享,因此项目的性价比较高。此外,系统集成项目的适用性较好,能够尽可能满足用户要求。

二、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在完成系统集成项目时,需要实现对各种成本费用支出的有效预算、调控、组织、核算和分析,以免项目成本超出预计。但作为一个动态变化的过程,系统集成项目的管理会受到较多因素的影响,从而导致其出现成本超支问题。目前,系统集成项目建设可以划分为投资决策、设计、实施和运营这四个阶段。在投资决策阶段,如果采用的招标文件不合理,比如只包含项目设备的清单,就会使后续施工出现部分辅材不够的情况,进而导致项目成本超出预算。在项目设计阶段,产品选型不达标将会引起设备质量不达标的情况出现,如果更换产品则会导致材料成本增加。在项目实施阶段,如果建设单位未按照设计要求提供施工条件,则会导致承建单位产生资金占用等费用。在管理不善的情况下,承建单位则会出现项目延期的情况,进而导致企业资金成本和人力成本等遭到占用。在项目运营过程中,由于企业技术不成熟和不稳固,就容易在管理中遭遇各种技术难点,进而产生额外的资金成本。出现这些问题,都会导致企业竞争力的下降。因此,需要加强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以便使企业管理水平得到提升,并使项目实施成本得到降低,进而使项目更好的为企业带来利润。

三、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原则与方法

(一)管理原则

在系统集成项目实施过程中,还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开展成本管理工作。首先,需要将预算成本当成是衡量项目成本的重要因素。在项目集成设计的过程中,预算成本、预算利润的设置可以使项目预期回报得到透明化反映,从而在设计阶段形成一定的压力,进而使项目参与者(采购部、集成部、研发部等)尽可能通过降低预期成本获得更多合理利润。其次,针对需要增加成本但无法带来市场价值的系统功能,应尽量进行删减。目前,多数系统项目拥有能够涵盖大部分工作流程的应用系统功能。在用户确认设计内容后,如果随意进行项目设计功能的调整就会导致项目出现较大变化,进而导致项目进度和成本受到影响[1]。因此,还应尽量避免进行项目设计功能的调整。再者,还要对项目成本管理问题进行全方位分析。在研发项目过程中,还应组织相关人员参与项目调研,并对项目需求展开分析,以便从全局角度实现项目成本的控制管理,进而避免项目成本增加的问题出现。

(二)管理方法

1.增强人员成本意识

想要落实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工作,需要增强人员成本意识,以确保所有成员都能投入到成本管理工作中。为此,要重点进行人员成本意识培养,加快学习型、高效型的成本管理队伍建设。针对将要参与项目实施的人员,还要重点开展成本管理教育工作。具体来讲,就是要有针对性、有组织和有计划的开展培训工作,确保人员能够掌握需要使用的成本管理知识。结合系统集成项目发展形势,还要进行成本管理人员数量的调整,确保人员分布符合成本管理要求。在此基础上,项目实施人员才能从为企业负责角度实施工作,进而使成本管理工作得到有效开展。

2.重视阶段管理工作

在具体开展成本管理工作时,还要加强各阶段的管理工作。结合各阶段工作特点和实际工作情况,则能找到成本控制的关键要素,从而实现项目成本的动态管理。首先,在项目设计阶段,还要加强项目成本预估,确保项目设计不仅能够满足顾客要求,还要符合企业利益需求。结合这些内容完成项目实施可靠性方案的提供,则能使项目实施得到有效控制。在制定设计方案时,还应完成类似项目的分类挖掘,以便对该类项目的成本管理特点进行分析和总结。其次,在项目实施阶段,还应加强现场管理和工程变更管理,以便使项目成本变化得到加强。为此,还要将成本管理责任落实到个人头上,确保项目施工能够得到优化,并且减少不必要的浪费。通过合理进行人力、设备和材料等资源的调用和分配,则能使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在项目竣工阶段,还要加强项目验收和竣工结算,以确保项目质量。为此,还要实行精确化管理,确保工程无偷工减料的情况。针对重大项目,则要结合成本管理要求进行成本管理模式的探索,进而有效加强施工项目的成本管理。此外,在项目运营阶段,还应进行易于理解的教材编制,并加强客户培训,确保客户能够按照要求进行系统维护和操作,进而使企业维护成本得到降低[2]。而通过定期回访,则能及时了解系统存在的问题,进而使问题得到及时解决。通过建立完善的服务队伍,并制定灵活维护机制,则能使项目维护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3.加强项目工期管理

系统集成项目实施如果出现延期问题,就会导致项目成本失去控制。为加强系统成本管理,还应加强项目工期管理。为此,还要进行最佳工期成本点的查找,以确保工期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一方面,需要采取相应措施为工程实施提供保障,但是同时也应避免在工期控制上花费过多。另一方面,在制定合同的过程中,还应对项目工期可能受到的自然因素、人为因素等各类因素进行考虑,并通过设置各种制约条件限制赔偿额度,进而使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

4.加强项目预算管理

在项目成本管理工作中,还应通过加强预算管理实现对项目成本的有效控制。在项目实施过程中,项目负责人需要统筹各部门进行设备采购预算、施工预算、技术开发及维护预算的提交,并明确各项费用的申请人、审核人和控制人。在项目成本未超出预算的情况下,项目负责人可进行审核。如果出现预算超支情况,则要将费用申请计划提交给上级领导[3]。而结合项目实施实际情况,还要制定相应惩罚措施,以确保项目负责人能够加强项目成本管理。项目成本的预算节约与超支,与部门及项目负责人的绩效挂钩。

5.加强项目风险管理

在系统集成项目建设的过程中,风险是不可避免的。而通过加强风险管理,也能使项目成本得到有效控制。为此,企业还要建立风险资源库,并在签订合同时对项目存在的潜在风险和已定风险展开分析。在此基础上,还要确定各种风险的负责人,并明确风险的解决时间。通过加强对项目风险的定期跟踪,则能使风险得到有效控制,进而为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四、结论

通过分析可以发现,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效果将对企业利润的获取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应加强对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管理问题的认识,并采取加强阶段成本管理、增强成本意识和加强工期管理、加强预算管理等措施强化项目成本管理,进而使企业的盈利水平得到提高。因此,希望本文对系统集成项目成本管理问题展开的分析,可以为相关工作的开展带来启示。

作者:沈艳萍 单位:成都万江港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姣侠,田宏博,王耀磊.成本管理技术在信息集成项目中的研究与应用[J].科技与创新,2014,15:133-134.

[2]吴婷婷.计算机信息系统集成项目的成本控制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5,23:167.

[3]杨晗峰.计算机系统集成项目的管理与思考[J].中国新通信,2012,17: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