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连锁超市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07 03:55:43

农村连锁超市物流成本管理研究

摘要:在连锁超市的经营活动中会产生一定的物流费用,产生的物流费用的高低对超市的经营利润具有很大的影响作用,因此,当前连锁超市物流成本的分析和控制是当前超市经营者所面临的重要问题,本文以农村连锁超市的现状为背景,对物流成本管理进行分析,针对其中出现的问题探索出物流成本的管理方法。

关键词:农村连锁超市现状;物流成本管理;方法

随着我国农村经济收入的不断提高,农村购买力也在不断增强,这使得农村的商业流通变得十分快速,农村的市场前景颇为广阔,随着城市之间的竞争加大,市场空间变得狭小,许多商家将投资目光投放到农村的商业市场。如今,连锁超市已经遍布在大江南北的农村地带,连锁超市在农村广阔商业圈扎根的同时,也出现了一定的弊端,连锁超市的自身发展与当地的环境和消费习惯息息相关。当前在农村的物流和技术手段并不是很先进,这样的情况使得农村连锁超市的物流产生的成本过高,基于以上所述内容,本文将对导致物流成本高的原因进行分析,从中找出科学、合理的管理策略,进一步促进我国农村连锁超市的发展。

一、现今农村连锁超市的状况

(一)物流管理缺乏社会化、专业化的经营手段

如今农村连锁超市的数量不断增加,在拥有广阔商业前景的同时,也受到超市自身和环境的限制,首先从超市内部的角度来看,纵观超市的整体,超市内的专业水平不高,由于超市都有单独的供应商和物流渠道,物流活动较为分散,库存积压和断货的现象层出不穷,同时库存的成本也较高。其次从超市外部的环境来看,农村地区的物流专业水平低,社会化意识较为淡薄,这样缺乏社会化和专业化的物流管理对农村连锁超市始终有着一定的制约作用,导致超市不具有核心的竞争能力,阻碍超市的进一步发展。

(二)物流信息技术手段落后

一些连锁超市的通信系统不健全,导致分店和总店之间的沟通受到阻碍。针对农村连锁超市中的技术指导、销售管理、信息交流以及商品的配送调剂无法完成。关于连锁超市的配送中心尚停留在人工的管理和记账,并没有记录在电脑中的管理系统,导致自身超市的经营信息缺乏科学的管理,同时,支持决策系统和管理信息系统不完善,库存积压缺货断货现象的出现也降低了进货、出货的准确程度。除此之外,一些农村连锁超市和供应商之间缺乏积极的沟通,数据交换也不能及时的进行,电子数据交换系统没有进行积极的应用。

(三)超市经营物流成本高

由于我国农村的人口居住地比较分散,且交通运输不发达、基础设施建设薄弱,物流并没有形成一个完整的体系,导致商品的物流成本高。关于配送中心方面的建设缺乏经济投入,企业配送中心建设滞后。与此同时,农村连锁超市的配送能力弱,无法实现商品的完全配送,使得配送商品的成本较高,一些流通企业参与农村连锁超市试点建设普遍出现亏损的现象。

二、物流成本管理方法

(一)增强员工的物流成本认识

一些超市的员工对物流成本缺乏正确的认识,这对超市的物流管理、成本活动产生着不利的影响。因此,加强超市员工的培训尤为重要,首先要让员工对物流管理保持准确的认知与了解,并且能够清楚的认识物流管理与超市经营的关系。因为超市的物流管理是增强超市竞争力、增加超市利润的重要保证。所以,需要超市管理人员和员工正确认识物流管理以及物流成本管理的重要性,要知道物流成本与超市经营的各个环节相辅相成,而不是独立的存在一个部门或是一个环节,超市的物流成本存在物流活动的各个环节。

(二)提高物流系统的效率

物流系统与超市的竞争力、盈利水平息息相关,因此,构建一个高效率的物流系统尤为重要。优化超市的物流系统需要结合超市自身的经营状况,在此基础之上寻找一个合理的物流运作方式。超市的物流管理部门包括物流系统规划和运营负责,是优化物流系统的主导者,也是提高物流系统效率的重要途径。

(三)完善物流成本的核算

如今我国农村的物流配送自有专属车队配送,但是整体的配送中心现代化水平较低。因此,在物流成本核算时,应该按成本责任单位及费用项目明细核算,统计与会计相结合的物流成本核算方式,这样的方式不需要对现行成本核算的帐表体系进行调整就可以将物流成本信息进行全面、系统的了解。

(四)加快农村超市配送中心建设

针对于农村超市配送中产生的局限性,加快农村超市配送中心建设尤为重要。首先,需要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扩大连锁超市和农村超市的配送率,努力提升配送的质量。进一步完善管理终端,是主渠道进货的重要基础条件。其次,需要制定配送中心建设的标准,同时也需要相应的政策优惠加以扶持,以此来推进农村连锁超市配送中心的建设。

三、结语

现如今我国农村连锁超市的物流成本过高已经成为参与市场竞争中的障碍,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物流成本是物流成为连锁企业“第三利润源”的重要前提。只有进行有效的控制和管理物流成本才可以降低物流成本,从而增强连锁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已经成为增大超市利润空间的必要条件。

作者:李运鑫 单位:安徽师范大学皖江学院

参考文献:

[1]时长洪.发展农村连锁超市的运营策略思考[J].商业现代化,2007(3).

[2]阎平.彭卫华.物流成本管理[M].北京:中国商业出版社,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