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3-07 03:28:46

高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摘要:针对高校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与对策,结合理论实践,在阐述成本管理重要性基础上,提出目前高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常见问题,并提出相应的整改对策,最后通过深入分析得出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对保证高校的持续发展有决定性作用,是保证高校健康稳定运行关键的结论。

关键词:高等院校;成本管理;存在问题;整改对策

良好的成本管理对促进高校持续稳定运行有重要作用,相关实践证明,科学合理的成本管理是提高高校资源利用的关键,也是进一步提升高校发展效率的有效途径,但我国高校成本管理方面的研究还有待进一步深入。因此,本文结合具体理论和实践,基于其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对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做了如下分析。

一、高校成本管理的重要性

高校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改善高校经营管理工作,成本管理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发现高校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成本差异并进行系统有效的改进,在实际工作过程中以标准为核心,尽量控制其低于或者达到标准,从而改善整个经营管理过程;第二,加强高校成本资料的准确性,成本管理贯彻高校经营的整个过程中,其主要工作内容是监督和控制成本计划的执行情况,并改善存在的问题,需要真实、准确的数据资料为依托,而成本管理能够很大程度上保证成本资料的真实性和准确性;第三,成本管理直接降低高校的经营成本,在保证其他因素不变的情况下,科学合理降低经营成本能很大程度上提高高校抵御经营风险的能力;第四,成本管理能促使高校责任制进一步得到改善和巩固,成本管理工作准确落实到各个部门,促使经营消耗和支出都按照相应的标准进行控制。

二、高校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

(一)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高校管理体制合理与否直接影响高校成本管理水平,由于我国高校成本管理的起步比较晚,在成本管理理念、管理制度、管理方式之间仍然存在较大的冲突,直接影响着高校资源利用率的提高。管理体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成本管理体制比较落后。我国高校上世纪90年代开始落实“共建、调整、合并、合作”的经营方针。经过20多年的教育管理体制变革,很大程度上改变了高校办学的管理体制,高校各个部门各自为营的状况基本解决,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的改革下,高校教育体制和布局结构也发生了天翻地覆变化[1]。但是我国属于教育大国,国家比较重视教育资源的配置,教育经费由政府投资,专业学科也由国家规定,高校所有权规国家所有。政府委托高校校长具体管理经营学校,很大程度上限制了高校调动人力、财力、物力的自主权利。使得所有权、经营权、管理权相互分离,大大增加了成本管理相应制度落实和执行效果和质量;第二,内部管理机制有待提高。内部管理机制水平,直接决定了学校资金和资源的利用率。高校的管理机构异常庞大,职能结构比较复杂,很大程度上降低高校成本管理的工作效率。比如:河南某高等院校,在2014年建立了资产管理机构,全权负责高校资金使用。但是在实际运行过程中,把资产管理的权利分散都各个部门当中,这就使得高校资源使用归资产占有单位和个人所有,导致高校成本管理过程中经常出现管理漏洞,出现了高校资产”重购置、轻管理”的现象,造成了学院资产的重复购置和闲置毁损,也就发挥不出成本管理的价值和作用。

(二)内部运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在高校成本管理过程中,财务管理信息化成本比较低,很难满足成本管理的具体需求,大多数高校在财务信息收集过程中仅收集高校经营业务数据,而忽略其他重要信息,很难反映出高校真实的人力物力财力的资源利用情况。如高校的人员浪费情况,很多高校都存在着人浮于事的情况,一线岗位人手不足,富余人员岗位分工不明确,工作任务不饱满。随着高校管理体制不断发展和完善,高校管理者已经把财务数据当做评价经营业绩的主唯一标准,而是通过不同的衡量标准进行判断。

(三)高校成本核算中存在问题

目前高校成本核算的范围还没有一个很明确的界定,毕竟高校作为一个非盈利机构,管理层对高校成本核算的概念还是比较淡泊。收付实现制是现有高校会计核算的基础,仅高校会计制度规定的特定部分采用权责发生制的核算方法。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发展,高校招生人数不断增加,财务收支业务量的逐步增大,而且高校基建项目的增加,财政拨付资金满足不了高校发展需求的情况下,收付实现制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高校成本管理的顺利进行。

三、解决高校成本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的对策

(一)明确成本管理的目标

高校成本管理作为财务管理核心组成部分,二者相辅相成共同促进高校持续稳定发展。明确高校财务管理目标能必须借助层财务管理相关理论,才能保证成本管理相关的制度和政策得到顺利落实。比如:A高校B高校,每年正常经营需要花费500万,A高校落实成本管理体系,并且具有明确的成本管理目标,其经营成本就会降低到450万,而B高校仍然是500万,那么相比B高校,A高校就拿节约的50万,完善教学设施或者基建项目,从而提高其教学质量,提高学生家长的满意度,进而促进高校长久发展。其实高校落实成本管理主要有两个目标,其一是实现财富最大化,其二是实现社会价值最大化。因为高校和其他商业企业相比,其最大的特点是非营利,所以财富最大化的目的和高校运行的初衷不相符,所以高校落实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应该是社会价值最大化,只有明确目标才有发展方向和动力[2]。

(二)完善高校成本管理制度

在传统成本管理制度不能适应时展的前提下,随着新高校会计制度的制定与实施,在原有的收付实现制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和修改,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校固定资产折旧、无形资产计量、借贷款处理等问题。落实到具体高校,应该在高校内部制定实施成本核算的具体办法,同时在高校管理制度中加入关于教育成本核算的要求,以制度为纲领,让成本核算融入校园文化中,进一步健全完善并更好落实成本管理相关制度,促使高校所有的活动和经营项目都按照预期目标进行[3]。

(三)建立科学合理高校成本核算管理制度

成本核算管理是高校财务管理的主要形式,不但能规范财务管理,还能调节财务收支状况。近年来,我国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提高,其资金来源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此基础上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就显得尤为重要,从事前、预算、事中监督、事后评价进行全过程、全方位控制,能很大程度上降低高校经营管理过程中面临的财务风险。在实际应用过程中,可以引进优秀商业企业的全面核算制度,比如:销定产模式,在具体应用过程中以相关专业毕业生的就业为导向,把就业当做高校的订单和销量,在招生过程中确定每个专业的预算开支,用零基预算的方式取缔传统增量预算,从而保守就业率高的专业获更加充分经费,只有这样才能在提高高校管理水平的同时为社会输送更加优秀的人才。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高校是培养社会需要人才的主要基地,是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支撑。所以高校要通过创新管理、科学对策不断完善成本管理制度。本文结合理论与实践,着重分析了目前高校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相应问题解决对策,明确成本管理的目标、完善高校成本管理制度、建立科学合理高校成本核算管理制度。希望通过本文的分析,对是提高高校成本管理水平有一定帮助。

作者:段维 单位:湖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悦.高校成本管理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全国商情(经济理论研究),2014,12:65-66.

[2]张蕾,明仪皓.本科评估背景下地方高校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研究[J].成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4,05:25-28.

[3]赵颖.试析高校办公室管理的常见问题与改进对策[J].管理观察,2015,20:132-133+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