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3-07 03:31:12

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摘要: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成本管理是十分重要的,直接关系到企业发展的经济效益和未来生存质量。成本管理涉及到多方面内容,其中包括成本分析、成本核算、以及发展决策等。科学的成本管理可以帮助企业有效抵抗内外压力,提高经济效益,得到最大的生存保障。眼下市场经济发展迅速,各个企业之间的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在这种社会大环境下企业的成本管理工作受到了高度重视,先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但是不可避免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对此做了深入分析。提出了几点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对策

眼下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发展初级阶段,如何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实现利益最大化是现代企业的主要发展目标。新形势下企业要想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必须要严肃审视成本管理问题,加大管理力度,降低资源耗费,从根本上提高利润。

一、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市场观念匮乏

低成本指的是低耗费,不一定完全获得高效益,有时候也可能是高效率。很多企业单位对于成本管理的认识都存在一定的偏差,对管理手段与市场观念一概不知。过分的追求经济效益,将“低投入高回报”作为成本管理的主导思想,反而适得其反。导致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是领导者市场观念匮乏,不了解市场生存法则。

(二)成本管理手段落后

有效的成本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准确估计存货价值,计量销售成本等,保证提高工作效率。要想真正意义上实现这点,必须要全面加强各个部门的成本管理,尽可能的实施信息化管理,但是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些还具有一定距离,成本管理的手段较为落后。造成这种现状的主要原因是技术发展受到的制约较大,一些企业认为降低成本才是成本管理的主要目的,所以一味控制投资,导致技术水平无法满足时展需要。这种思想是错误的,技术革新才是企业发展的硬道理,绝对不能为了减少成本而制约企业的发展,这样是无法实现长久发展的。

(三)缺乏全面成本管理理念

绝大多数的企业都对生产过程、产品、财务信息比较重视,至于销售、供应、人力资源等方面则完全忽略。这对企业的发展来说造成了严重的不良影响。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就企业内部专业人才匮乏,管理层逐渐老化,水平有限,跟不上社会发展的需要,导致企业全面成本管理理念比较匮乏。管理者思想保守顽固,目光短浅,过分追求短期效益,对于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来说极为不利。

(四)相关信息资料不够全面

目前很多企业在成本管理方面都依赖于成本会计系统,这个系统完全是靠老旧经验和信息来进行决策和计算,并未深入产品的生产与经营过程,因此所提供的相关信息也就存在一定的误差,片面而简短,真实性有待考察,无法满足实际需要,对成本管理工作的实施来说没有任何意义。

二、加强企业成本管理的有效对策

(一)提高员工成本管理意识

实施成本管理最根本的条件就是具备良好的成本意识,因此,企业要想全面实施成本控制,首先要做的就是加强员工的培训教育,不断提高其成本意识,使其认识到成本管理的重要性。与此同时也可以适当建立奖惩制度,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适当予以奖励和表扬,这样可以有效调动每一位员工的事业心和主观能动性,保证成本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树立良好的成本管理观念,实行全面成本管理

成本管理不能只局限于产品的制造成本,而是要将生产过程中全部的费用消耗统统包括在内,生产过程中的成本耗费固然重要,关于产品设计、技术分析、市场需求以及后期的销售和维修等方面的成本也要予以相同的重视,管理者的眼光必须要放长远,非物质产品的成本也要放在考虑范围之内。必须要树立良好的管理理念,实行全面的成本管理。

(三)合理应用成本效益权衡原则

在实施成本管理的时候要合理应用成本效益权衡原则。降低资源耗费可以有效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但是成本管理并不是单纯的减少成本投入,而是指在不影响效益甚至是提高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花费最小的成本,因为并不一定成本少就代表着效益高,这些问题必须要深入分析,有些时候的成本支出是有一定必要的。

(四)制定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

要想真正意义上的实现成本管理,考核是最有效的管理手段。如果不加强考核力度,制定再多的管理制度都是毫无意义的。因此,管理层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依据可控性原则制定完善的成本考核制度,对各个部门、各个岗位都要定期进行综合评价和考核,同时建立合理的奖惩机制,对于表现优秀的员工适当予以奖励,反之表现较差的员工则予以相应的惩罚,做到奖罚分明。

三、结束语

眼下在市场经济发展迅速,企业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实现长久发展,必须要对成本管理予以高度重视,加强成本管理力度,实施成本领先战略,树立良好的成本管理理念,将眼光放长远,根据社会的发展情况不断改进和创新,这样才能保证成本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为企业实现健康持续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作者:杨博钰 单位:国家电网公司领导力开发研究中心

参考文献:

[1]李学峰.目前国有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企业经济,2012(3).

[2]王强,孙道焱.企业成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渤海大学学报,2012(5).

[3]张莉莉.理性探析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问题[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0,05.

[4]林志保.浅析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集体经济(下半月),2007,02.

[5]吴静.中小企业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国水运(下半月),20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