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时间:2022-05-27 08:53:41

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问题及对策

摘要:成本管理是生产型企业赖以生存的经济命脉,是企业核心竞争的聚焦点,本文根据基层多年实践中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同行进行探讨,提出成本管理的对策,以期提升成本管理水平,增加企业竞争的实力,为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提供参考。

关键词: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对策

一、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管理理念落后

成本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一般由成本计划、成本预测、成本管理、成本考核几个环节组成。成本管理同时也需要企业上下全体员工形成合力,重视成本管理的理念才能落到实处。目前大部分生产企业片面认为是财务人员的职责,对生产环节、销售环节考虑甚少,如何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只会流于形式,成本管理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同时企业内部的成本管理培训机制缺失,没有鼓励、引导、创新的相关措施。企业内部没有形成全员成本控制意识,目前仅是财务单一部门进行成本管理,失去全员成本控制理念,将全员成本管理的积极性抹杀,不利于成本管理。

(二)成本核算方法落后

传统成本核算手段单一、阶段不全,造成产品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的归集不统一。成本核算的理解误区,致使核算出来的成本不真实,不利于企业有效、准确计算成本。往往成本核算只重视生产环节,护士前期研发费用、设计成本、企业文化、创新价值的体现甚少,有时售后服务的成本计算太小没有有效的考虑各种风险成本。成本管理的环节无法为企业成本控制提供有效依据。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成本核算缺少信息化数据支持,以上成本核算方法的落后致使成本管理失真。

(三)成本管理体系不健全

大部分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缺失、甚至不健全。一个有效的成本管理体系应包含事前、事中、事后全面成本管理、动态成本管理体系。实际成本管理往往只重视事中和事后环节,缺少预控状态的成本管理。事后成本管理主要体现在成本核算环节缺少成本考核,不利于企业成本的控制。一个完整的成本管理体系主要由成本预测、成本决策、成本预算、成本核算、成本分析、成本控制和成本考核等部分组成,缺乏任何一个部分都会对最后的成本管理效果产生深远影响。

二、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问题的对策

(一)培养成本控制意识,调动全员成本管理的积极性

成本管理是一项全面、全员、动态化成本管理的系统工程,为此需要全员进行业务培训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参与成本管理,提升企业成本管理水平。成本管理坚持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成本管理环节,各部门积极沟通、团队合作可以有效形成合力从各个环节节省开支、降低成本,坚持成本计划、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考核的闭环管理系统,激励引导员工创建节约型企业,企业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成本管理系统,将成本管理目标进行分解制定经济责任书,按照工资、底薪的绩效考核办法,量化成本管理目标,调动一切可以利用的成本管理因素,专业技术人员、一线员工、各类人才的智慧结晶能够提升企业的成本管理水平。

(二)采用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

科学的成本核算方法需要结合项目前期的研究设计、生产阶段的成本控制、销售环节、售后服务等成本费用进行归集,需要结合各项费用支出,将目标成本、实际成本、成本降低额、成本降低率、净现值、财务收益率、投资回收期、产品的寿命周期等因素进行核算,结合行业信息化数据、云计算等内容进行成本分析和核算,以期促进成本核算水平的提高,综合各类风险因素进行成本核算,客观公正真实可靠的成本管理模式有利于企业成本控制,进而成本核算的有效性、真实性为企业经营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建立健全成本管理体系

建立健全各类成本管理制度,形成事前、事中、事后控制体系,大部分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缺失、甚至不健全。各环节成本管理体系相互影响,共同影响成本管理的效果。只有科学的成本管理体系才能产生科学的效益,成本管理体系的建立健全有利于遵章执行,严格各类成本开支,便于流程化操作符合现代企业管理模式,能够带动企业成本管理体系的正常化运作。

(四)加大科技投入力度,采用科技创新降低企业成本

一个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在于科技创新,在于技术力量,通过技术改造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进而减少劳动强度,综合考虑产品的生命周期成本及各类风险因素,促进企业降低成本达到成本管理的智力升级,提高企业竞争的砝码。针对生产型企业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有针对行的提出相应对策供企业参考共同打造企业利润新的经济增长点,实现企业发展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成本管理水平的提高,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

作者:龚雪 单位:青岛茂源金属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戴少珺.生产型企业精益生产方式下的成本管理研究[J].价值工程,2012,01,28

[2]唐琳.生产型企业集团成本管理问题及其改进[J].财会通讯2013,11,20

[3]邹楠.金属冲压企业的战略成本管理问题研究——以贝联公司为例[D].上海外国语大学,2014,01,01

[4]李志军,王涛.金融危机下有色金属企业低成本管理探析——以株洲冶炼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为例[J].财务与会计(理财版)2010,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