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供应链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20 10:50:58

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供应链管理分析

摘要:高校图书购买是平时任务的重点方面,购买的优劣关乎着图书馆的发展,阻碍了学校教育任务的发展以及校园文化等。可是以往的购买方式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并且一直被采购效率不高的问题所困扰。在现代教学的要求下,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供应链管理也是目前面对的一个难题。

关键词:大数据;互联网;图书采购;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兴起于20世纪90年代,是一项新型的管理观念以及策略,可以用来指导企业制定战略管理方面的规划以及管理。采购管理目的就是确保组织物资供应而进行的计划协调控制。从目前的采购管理的需求着眼,受时期的影响,一般是用适当的成本来采购所需物品。图书采购供应链是先进图书管理职责的重点,而且关乎着图书馆物流信息的功用。从总体上着眼,在供应链下,能够让学校的采购管理具备规划性以及质量。

1大数据互联网时代下的图书采购供应链规划原则

1.1选择多样,挑选困难。站在系统的位置着眼,供应链是一种完整的系统,参照重点方面,全方面创设供应链,通过改进方法提高供应链的核心角逐力[1]。它是一项优秀的管理技术,随着时代的快速发展,已经策划出了合适的解决方法。面对多种多样的供书商家,选择比较多,直接致使采购的难度升级,并且有些图书质量存在质量问题,采购环节比较麻烦,所以采购的效率也就比较低。通常,高校采购图书的宗旨是要求多样化以及采购方式的灵活性,在采购之后要保证售后服务,还有学生的需求、高校的需求、教师进行研究上的需求,还有一些高校图书馆是对外开放的形式,因此还要满足社会人士的需求。因此,在采购的时候不仅要保证图书的质量、各方面的需求,还要保证时间的效率。1.2组织结构优化。为了高效地开展组织经营目标战略的达成,就必须对组织结构的科学性进行探究,及时掌握不科学的地方并且进行组织结构再次设计[2]。图书采购工作理应将高校运作的组织结构作为重点,各个单位以及职位之间进行交流、互相配合,领导层也应采取各个部门的科学提议,进一步解决产生的各类矛盾。1.3解决系统效率问题。从以往的采购方式以及周期来看,高校中专业很多,并且不同的专业的图书内容也不相同,供应商的效率决定了高校采购图书的效率,因此采购的时效没有办法得到保证。采购图书的时间比较长,高校收到图书的时间受到了限制。针对学校,没有办法精准了解图书运输的状态,所以控制的难度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大的。在之后的工作中,应当了解系统效率解决的作用,策划科学的图书采购供应链信息化方式,加速完成资源配置。1.4降低采购成本。在图书的供应链管理体系当中,采购途中的管理一直被精细化,作为不增值的一项环节,成本也就处于持续的减少过程当中。使用供应链管理能够直接实现采购的目标成本管理,可以计算出最大成本的限度额度,并且将成本合理的规划在图书采购的每个环节,创立起环环相扣的目标成本管理体系,将采购的成本价格把控在合适的范围之内,可以极大限度上保证经济效益,在采购图书的同时也节省了没有必要使用的资金。使用供应链管理,可以直接促进服务的升级。

2大数据环境下的图书采购供应链建立

2.1信息系统。图书馆采购的目的就是要想完成图书采购的要求。其中需要保证物流的及时性、资金的节约性以及数据的掌控。从高校进行采购图书的任务来着眼,信息系统的创建能够直接给图书供给高效的保证,及时掌握图书采购职责的整个范围。大数据环境下信息量明显增加,经过网络操作平台能够将信息整合完成管理优化,促使业务可以更加规范。2.2系统规划的可行性分析。经济方面系统需要优良的信息处理功能[3]。和系统投资做比较,新的系统在经济上有着较高的科学性,解决长时间来图书购买工作者面对的难处,全面提高购买的效力。技术角度方面,总体方案的技术角度是否可以达到供应链系统目标的需求,理应结合技术的难处和处理方式的科学性进行研究。重点涵盖组织结构以及业务流程的具体研究,方便制定新的系统规划需求。环境方面,在新的供应链成立以后,图书采购管理体制也就随之做出改变,在供应链成立后必须着重探究环境因素呈现的阻碍原因。例如,学校图书馆在采购的时候会结合学校的科目特征,一般是教师进行合理的计划而采购的。2.3功能性要求。系统需求考核研究的成果直接关乎着供应链系统具有的成效,着重从三个子系统来做出分析,其中包含采购信息管理和供应商子系统。计划系统的任务就是对高校图书的种类展开分析以及做出合理的采购计划等。供应商管理就是研究潜在的图书供应商,进行谈判之后展开合作。采购信息管理就是高校非供应商提供订单,供应商安排物品以及物流信息,实时掌控消息的查询。2.4数据流程分析。数据的采集可以有针对性地依照数据信息展开工作。在进行图书采购的过程中,应该将所有的数据进行分析、分类,并且归结起来,确立采购工作[4]。流程在不一样的工作阶段全具备规定界限内的科学任务期限,数据过程的研究成果剧本更深刻的意义,提升服务工作。例如,在进行订单确立的、订单生成以及订单关闭的时候,已经全面涉及订单的改正以及验收任务。除此之外,也是流程研究的其他呈现,为以后的物品采购计划做出后备工作。

3图书采购供应链信息系统设计

3.1系统总体编码设计。管理信息系统理应站在系统的概念上着手,在供应链管理方法下确立其层次机构、包含购买系统以及供应商系统。但是编码策划的关键就是在多个子系统当中的共享数据编码结构进行描绘。只有符合设计规则,才能够创设出高效的经济信息语言,将这个基础当作是标准,达成资源共享。例如,系列码的特征就是处理的时候难度不大,在策划以及管理的时候难度不高,如若要进行编码追加只需要在连续号的后边加入就可以了。但是这种编码的方法分类不够准确,一般情况下缺乏弹性,一般都会被当作是一项补充方法。3.2优化采购流程。以前的供应链模式较为麻烦,基本的采购流程如下:高校最先需要收集学生对图书馆图书需求的相关建议,并且将搜集的建议作出合理的分类以及整合,并且还要依照学校学生专业的状况以及现阶段图书馆的资源,计划出完备的采购任务,将其信息转交给专门采购图书的单位,采购人员采购相关的图书。在采购的时候,采购工作者需要对比各个出版社以及版本,并且依照学校已经有的图书,挑选出最适合学生进行阅读的图书,完成学生的需求,提升图书馆的质量,之后便与各个图书的供应商展开协商,确立采购方案,最后图书馆收入。可是,以往的图书采购方式比较麻烦,直接致使图书的采购周期变长,直接影响了采购的效率。综合以往采购图书的方式,高校可以完善采购的过程,将时间缩短,还可以节省图书经费。完善之后的图书采购过程为:(1)采购工作者可以从网络上搜索比较高质量的网上书店,找到合适的商家的时候,可以合作,长期提供图书。(2)采购工作者依照高校图书馆已经具有的图书还有学生的需求,针对性地进行购书。(3)网上支付资金方面,免去各方面的麻烦,节约时间。(4)确立订单,询问订购的图书是否已经配货完备。(5)订购图书入馆。3.3协同多层采购。在互联网时代下,高校图书馆的图书采购数量庞大,在进行采购的时候,如若使用供应链协同的方式进行采购,可以很大限度上优化工作效率。采购的过程中,每个高校之间可以进行合作,组建成为一个采购团体险供应商进行联合采购。使用此种方式,因为数量多,可以节约采购的资金,还可以节约采购的周期,使得供应商以及高校之间都达成了合作共赢的目的。3.4节约采购经费。目前,高校图书馆的采购经费也是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图书馆假设要最大限度地使用有限的经费,而购买到高校所需要图书的数量,那么就需要尽可能达成目的。网上采购很大限度上节约了很多采购费用。重点呈现在这几个点:(1)采购工作者在网上浏览就可以详细地掌握图书的信息,不需要参加书展或者是各种活动来挑选图书。(2)采访数据全面,降低了验收工作者以及编目工作者的工作任务,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约了采购费用。(3)网上电子结算,简便快速,并且改变了以往图书阅读订单、人工计算账目等众多繁杂的工作任务,能够从各个方面节约很多人力、财力以及时间。

4结语

在大数据时代下,图书馆理应及时掌握数据信息,研究深挖大数据的优势,预测以后图书馆采购图书的新方向。图书馆在采购的时候使用供应链的优点,能够强化高校、学生以及供应商三者之间的关联,全面提升高校图书馆的采购周期以及图书质量。

参考文献

[1]黄绿汀.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的供应链管理研究[J].高教学刊,2019(7):136-138.

[2]杨宁.大数据与互联网时代高校图书馆图书采购的供应链管理研究[J].兰台内外,2019(8):59-60.

[3]王丽梅.大数据时代下的高校图书馆信息咨询服务的探讨[J].农业网络信息,2013(12):87-89.

[4]刘彦.论大数据和网络化时代高校图书馆服务的“有我”与“无我”[J].河南教育(高校版),2017(12):30-32.

作者:刘川峰 单位:广州大学纺织服装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