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采购管理过程控制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26 09:33:43

高校采购管理过程控制方法研究

摘要:高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采购工作量大,对采购工作提出了更为严格的技术要求,网络时代下,高校采购管理引入信息化技术,建立采购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通过运用信息技术加强采购工作管理,实现采购管理全过程控制,为高校工作顺利开展进行提供充足高效的物资保障。

关键词:高校管理;采购工作;过程控制;方法运用

为确保教学工作的稳步开展,高校加大物资管理力度,严格监控物资采购过程,提高资源利用率。为提高教学科研水平,高校高度重视物资采购质量管理,优化物资管理流程,确保各类设备和各项资源的合理利用,避免资源浪费。构建科学规范的物资管理制度,以完善的管理体系促进采购工作的顺利进行。利用信息化手段,将采购中各项数据信息、采购过程通过建立采购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存储下来,实时跟踪调查,提高高校采购管理工作效率。

一、高校采购工作内容

高校采购工作主要涉及各项教学器材、教学设备、科研器材等设备的采购及各类高校服务的采购,以教学需求为出发点,注重对内部资源及设备的有效配置。采购人员需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编制采购清单,根据物料清单进行有效采购,采购工作关系教学教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各项设备和物资的采购为教学教研工作提供充足高效的物资保障[1]。采购人员要进行合理采购,严格遵循高校采购工作的标准流程,科学采购各项教学设备、教研器材及各类高校服务。

二、高校采购管理中发现的主要问题

1.采购管理制度不完善。某些高校迄今为止,还没有完善的采购工作管理制度,采购工作中缺乏有效的采购管理制度作为参考,现行的设备管理等制度未发挥出应有的指导性作用,未对采购人员进行专业化的指导意见。采购工作中缺乏完善的制度内容作为参考,不仅无法发挥采购管理制度的实效性,还因为物资供应不及时,影响教学工作正常开展[2]。2.采购方法不正确。某些高校开展采购工作时,还是采用分散采购的方式,采购工作流程不够规范。分散采购浪费了大量时间,无法正确把握采购工作内容,部分人员不明确采购工作要点,不清楚需要采购的具体物资,未根据高校内部实际需求进行有效采购,这给采购管理工作带来一定困难,也不利于采购活动有序开展。3.缺乏对现代技术的运用。采购工作中,还是采取先编制采购清单,再进行实地采购的方法,未及时利用网络系统了解各类材料、设备、器材在市场上的价格变动幅度,不明确市场行情,未做好采购前的市场调研和准备工作。未及时引入信息化,未能根据实际工作需求,制定有效的采购工作信息化操作流程,缺乏对现代技术的有效运用,导致采购工作效率无法提升。

三、过程控制法在高校采购管理中的运用实践

1.管理体系构建全过程控制。高校根据当前采购工作现状,考虑如何完善采购监管制度的问题,从高校实际情况出发,及时建立科学合理的采购过程监管体系,运用完善的管理制度约束采购人员,便于进行合理采购[3]。发挥监管制度的约束及控制作用,加强采购过程监督,对采购工作进行全程监控,借助信息技术构建网络化采购过程监管系统,便于对采购工作的具体流程进行实时监控和掌握。要求采购人员明确自身职责,制定完善的采购过程管理计划,对采购计划、物料清单进行详细审核,避免漏项、错项,强化采购审批监管,对采购计划及采购过程进行全过程控制,利用网络化采购管理系统,建立采购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采购流程全部在采购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显示,实时了解采购工作现状及采购进度。2.采购细节掌控。采购工作管理中,及时渗透信息化与网络技术,积极测试各类设备的性能,确定到货方式,对采购进度和物流情况进行全程跟踪,认真做好采购对接工作。优化采购工作流程,对采购工作的详细过程进行跟踪调查,广泛利用信息化,建立高效的采购管理信息化管理平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采购管理方式,创新采购工作管理模式,明确采购需求、采购审批、物流进度等详细信息,实现对采购过程的动态化管控。运用网络系统了解物流状态,实时跟进设备采购物流信息。3.采购队伍建设过程。构建专业采购队伍,提高采购人员整体的综合素质和业务能力,根据教学和科研工作对各项设备、设施的需求程度,加大对技术型采购人员的培育力度,定期进行专业培训,提高采购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普及专业化的设备采购及采购管理等的知识,增强采购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将采购队伍建设与不定期培训结合起来,通过将采购管理培训与采购过程监管融合起来,不断提高采购人员的专业能力和采购管理水平[4]。培养采购人员的专业素养,形成完善的人才梯队,为采购工作储备充足的技术人才。为增强采购人员对自身工作的认知,培训之后进行考核,将采购过程控制理论与实践内容相结合,运用培训和考核了解采购人员对专业知识的吸收情况,确保采购队伍建设及专业培训的实效性。

四、结语

综上所述:本文以采购工作为研究对象,通过了解现阶段采购管理存在的不足,及时了解采购管理存在的缺陷,提出完善的采购过程管理措施。加强采购过程监督,对采购计划、物料清单进行详细审查,加大对技术型采购人员的培育力度,形成完善的人才梯队,对采购过程进行全程监控,便于增强高校采购过程监控工作的实际效果,提高高校采购管理水平及采购质量,为高校适应新时展提供充足高效的物资保障。

参考文献:

[1]邬佳伟,戎蕾,彭政.过程控制方法在高校采购管理中的运用[J].常州工学院学报,2017,30(z1):80-85.

[2]崔婕.试论高校后勤采购过程中对供应商的管理和评价[J].高校后勤研究,2018(3):30-32.

[3]张璐.新形势下高校物资采购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9):124.

[4]邵旻.加强物资采购过程控制及物资供应规范管理的措施分析[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8,No.332(15):172+208.

作者:严豫 单位: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