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管理探析

时间:2022-06-26 09:31:33

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管理探析

摘要:面对经济全球化不断加深,在金融形势动荡环境下,企业应审时度势,沉着应对激烈市场竞争。目前,国内各大企业积极探索实践经营模式由纵向一体化向横向一体化转变,供应链管理模式逐渐融入企业竞争过程。而采购管理作为企业供应链管理中的重要环节,是降低管理部门业务冲突,提升生产实效的一条捷径。文章以供应链管理模式为切入点,讨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企业采购方式现状,深度挖掘当前采购管理所面临难题,探究尝试执行多种并行措施进行完善,进而推动国内各类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动得以有条不紊的进行。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模式;采购管理

一、改革开放背景下我国采购方式的现状

目前,国内各大企业生产方式以集中采购较为常见,以分散采购为辅助,两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截止到2017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达32114.3亿元,较去年同口径增加6382.9亿元,整体提升24.8%左右,占全国财政支出和GDP大约12.2%和3.9%。从政府采购结构来看,货物类采购规模为8001.8亿元,工程类采购规模为15210.9亿元,服务类采购规模为8901.6亿元。货物、工程、服务采购规模占全国政府采购规模的比重分别为24.9%、47.4%、27.7%,服务类采购规模占比首次超过货物类,主要是政府购买服务改革深入推进,促进服务类采购需求增加,带来采购规模大幅增长,服务采购范围由保障自身需要的服务不断向社会公众提供的服务快速拓展。由表1可看出,2015年~2017年间,国家政府采用金额比例是逐渐增加的。

二、我国现阶段采购管理模式所面临问题

(一)采购周期和批量问题。通常情况下,采购是构建供应链的主力军,采购决策直接决定供应链接质量及标,企业和客户,且容易在某种程度上增加采购管理的复杂程度。采购成本,相反的采购绩效随之升高,才能形成有效采购管理方式。另一方面,供应链中供应商的管理、周期以及批量的确定,均是公司降低采购成本的重中之重。(二)供应商的评价和选择问题。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的不断推进,在国内各企业之间掀起了关于管理科学的竞争浪潮,传统采购在理念上发生了根本转变。当前阶段,绝大部分企业十分注重对相关战略供应商的严格挑选,从而减少供应商各类风险的产生机率,除了要保障供应商所供应产品的质量外,还应对质量源进行有效把握。(三)采购策略和采购流程。管理者于各个主题领域中所在的立场其实就是采购策略的表达方式,在对采购策略进行拟定时,需将以下内容纳入考虑范围之内,如,采购产品的形态、产品生命周期阶段、年需求量、各供应商相互之间的关系以及采购总金额等等。从某种角度来看,企业采购工作执行方向受到整体采购策略的限制,而采购流程主要面向部门任务及部门职责等,应尽量避免所制定流程的繁琐化,并结合实际情况对其进行全面优化及调整,确保有效发挥其及时性。

三、新背景下采购管理的优化措施

(一)优化采购流程。在采购管理中,采购流程是其基础组成部分,合理性的采购流程有助于采购成本的优化和企业绩效的改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传统采购流程的滞后性逐渐显现,需在结合供应链管理模式的基础上,进行优化设计,重点围绕客户需求这一服务对象进行重新规划,适应多变的外部环境。对于采购流程的重组,除了要制定统一标准,加强各部门协同能力及合作能力外,还应确保企业、客户、供应商三者之间的合作性与交流性,实现相互之间采购信息的共享,快速完成对信息的有效传递,全面优化采购运行机制,此外,积极开展信息化建设,引入各类新型科学技术。(二)推行联合库存管理。目前,在国内部分行业领域内,基本已实现了企业库存管理向供应商责任范围的积极转变。将库存管理任务交由供应商后,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供应商在实践中各类经济效益的获得。因为在供应商和客户达成相互合作关系后,供应商业务范围持续扩大,依靠收集来的更精确的数据来指导计划和稳定生产。对企业而言,与供应商联合开展库存管理的形式,不仅有助于企业库存的有效清除,且有助于实现双方合作共赢。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一直以来,采购管理都是企业管理的核心内容,是理论与实践相融合过程。在加大采购管理建设力度的同时,选择科学合理的采购管理模式,对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升企业经济效益,优化企业市场竞争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参考文献:

[1]吴扬芬.上海锅炉厂有限公司国产配套件项目采购管理研究[D].上海交通大学,2012.53

作者:谷华 单位:山西省国际招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