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链管理模式采购管理研究

时间:2022-04-04 04:18:42

供应链管理模式采购管理研究

[摘要]随着科技发展,人类逐渐步入信息化与智能化时代,生产力得到不断提升,加大了企业之间的竞争。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时候已经不是单纯的商品货物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供应链的竞争上。因此,供应链的管理十分重要。采购作为供应链的第一环节,在企业的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因此,做好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也显得十分重要。

[关键词]供应链管理;采购管理;研究

随着科技的快速发展,社会生产力大幅度提升,人们的生活水平也逐渐增长,对于商品的需求量也在不断增多,而且这种需求不仅仅是体现在商品的需求量上面,现在更多地还体现在质的方面。在这样的社会背景下,企业的竞争力不断增大,在这个日益变迁的时代中,企业必须要仅仅跟随时展的趋势,不断更新,只有这样才不会被社会淘汰。当前,企业的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对市场需求的反应速度上。反应速度能够决定企业的业绩与未来的发展,因此显得格外重要。当前随着信息化与智能化模式的发展,企业的发展也逐渐采用这类模式,全球化信息网络和全球化竞争市场逐渐形成,企业和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为供应链和供应链之间的竞争。企业必须要按照要求进行快速生产,在规定时间内交付产品,从而让客户满意。在任何一个企业中,采购部门在其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基于这样的背景,重点讨论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管理。

1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供应链管理,顾名思义,指的是供应链运作达到最优化,以最少的成本,令供应链从采购开始,到满足最终客户的所有过程。当前,随着全球化经济的不断深入,经济贸易全球化是大势所趋,在这样的经济大环境下,任何企业,都不可能置身其外,成为一个独立的个体。而事实却恰恰相反,企业的生存与发展都是需要与其他企业之间的合作与竞争从而搏得生存权,在这样的情况下,企业必须要建立起合作,充分利用资源来参与竞争,因此,供应链的概念由此而来。而供应链管理则是管理着这条供应链,使其发挥出最大的效益,从而保证企业的利益。因此,供应链管理在企业发展中占有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2新形势下供应链管理模式中采购管理的变化趋势

在当前形势下,任何一个企业,都不会是一个独立个体,其要想生产出客户想要的产品,首先便是要解决原材料的问题。一般而言,企业的原材料是通过采购获得的。当前,随着供应链管理模式的改变,作为供应链中最开端部分的采购环节,其管理也发生着十分重要的变化。采购是贯穿于整个生产流程的,控制好采购环节,就能够很好地控制生产的成本,从而有效提高企业的利润。在新的供应链模式下,采购管理的地位会逐渐升高,企业会重视采购环节的管理,提高采购人员的工作能力,从而提高采购效率和质量。同时,采购管理作为供应链管理的一个环节,其效果好坏也直接影响着整个供应链的管理,因此,在未来的几年甚至几十年里,采购管理会逐渐成为供应链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3供应链管理模式下采购管理的策略

3.1全面采购策略。在新的供应链模式下,关于采购环节的管理,可以采取全面采购策略。企业可以与供应商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这样,双方因为有了很好的合作与信任,即便市场发生变化,企业因为有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商,也不用担心企业的生产产生影响。同时,采取全面采购策略,能够确保企业对原材料的需求,即便市场发生变化,因为有着足够的原材料,因此也就不怕会影响客户的订单,从而能够很好的保证企业的信誉。3.2分层采购策略。企业采用分层采购策略主要是企业内部不同阶层可以进行不同的采购任务,这样能够更好的追求市场的竞争力,提高议价成本,有利于降低采购成本,从而实现利润最大化。同时,采用分层采购策略,能够很好的发挥各个阶层的员工的作用,使他们的工作重点能够牢牢扎根在采购资源这一块,有利于控制采购费用,满足单位的需求。3.3竞争导向策略。在当前的市场条件下,即便是普通的商品购买,也会讲究货比三家,然后择优而取。因此,在企业的采购中,也需要采取这样的策略,即竞争导向策略。在原材料的采购中,不能只挑选一家供应商,可以多找几家,然后依据企业的标准对每个供应商进行评估,最后选出最合适的。而且还应该让供应商之间存在竞争,这样有助于企业在购买原材料时价格的谈判上占据上风,从而能够降低成本,保证企业的利润。

4结语

总之,社会在不断发展,文明也在不断进步。世界自由贸易促进了国与国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文明的发展和资本市场的繁荣,也引发了十九世纪的第一次工业革命以及第二次工业革命,从根本上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改变了世界。第三次工业革命中互联网的出现,使得人类的文明更向前了一步。进入新世纪,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以及手机、电脑等数字产品的普及,世界正在逐渐步入数字化的时代。企业之间的竞争很多时候已经不是单纯的商品货物之间的竞争,更多地体现在供应链的竞争上。因此,对企业供应链管理加以探讨,做好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管理,是提升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之一,在企业发展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

【参考文献】

[1]孙晓东,刘雨.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管理研究[J].中外企业家,2013(17):90-90.

[2]谢洪亮.供应链管理模式下的采购管理研究[J].绿色环保建材,2016(11):262.

作者:付洪青 单位:中国电建市政建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