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改增政策在建筑企业的影响

时间:2022-06-07 11:29:06

营改增政策在建筑企业的影响

摘要:所谓营改增简单来说就是营业税改成增值税,其不仅是一项重要的税收改革制度,而且还是当前我国税务政策改革的重点。基于企业的发展来看,实施营改增在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企业营业税和增值税重复征收的现象,而且也有效地缓解了企业的负担,促进企业的发展。为此,本文将建筑企业作为分析研究的对象,具体分析了营改增政策对建筑企业带来的影响,并提出了解决的措施,旨在促进其实现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营改增;建筑施工企业;影响;策略

在“营改增”政策实施前,建筑施工企业需要缴纳一定的营业税。另外,由于地域上存在一定的差别,使得部分地区的实际税负更高。在征收的过程中,还普遍存在重复征收的问题。基于原《营业税暂行条例实施细则》中的规定来看,建筑企业在征收营业税时,就需要按照营业额全额征收,其中不能扣除工程成本中的原材料、机械设备的使用费等。在大力推行“营改增”政策后,由于收税制度的不尽完善,再加上建筑行业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性,使得建筑企业的税收负担不减反增。

1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

1.1建筑施工企业的积极影响

首先,降低了建筑公司多头缴纳税费的概率。税务改革之后,营业税调整为征收增值税,并且让销项税和进项税相抵的方法得以健全,这不但让建筑公司的税费缴纳活动得以改进,而且还减少了重复纳税的不良影响。其次,在全面落实营改增政策后,还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设备的改造升级水平。对于建筑施工企业来说,建筑设备是极其重要的,其中固定资产占总资产的比重较大。根据营改增政策的规定,购入施工设备可以享受固定资产增值税的抵扣政策,这一政策的实施就极大促进了建筑企业升级和改造设备的决心。设备的升级有利于带动企业实现扩大再生产,从而促进了企业的技术转变,进而有利于本企业提高行业竞争力。

1.2建筑施工企业的负面影响

营改增政策虽然在一定程度上给企业带来了机遇,但是挑战也是不可避免的,其还会给企业带来负面影响。1.2.1建筑施工企业经营模式更加错综复杂由于建筑企业的数量越来越多,而建筑施工企业的工程项目是固定的,这就使得企业可以获取的利润大大降低。虽然颁布的《建筑法》在一定程度上规范了建筑企业进场的条件,也明令禁止了建筑施工企业出现分包、转包和挂靠等不良行为。但是,很多建筑企业为了维持生存环境,依然采取以上措施来获得利益,这不仅极大增加了管理难度,而且还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隐患。在全面实施营改增后,如果还通过分包、转包、挂靠的形式来获取利润,那么将会中断增值税的抵扣链条,使得进项税额不能抵扣,这无疑提高了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成本。1.2.2营改增给建筑企业税务负担带来的影响对于建筑施工单位而言,在国家实行了营改增税务制度改革以后,会对总体的税费产生一些影响。主要表现在:首先,建筑施工单位在税务制度改革后,不但能够在购买建材的时候让供给企业开具增值税发票,并且还能够在采购固定资产与对资产进行养护时让该企业出具发票,进而达成进项税抵扣目的。其次,建筑公司若给拥有一般纳税人资质的企业提供人工援助,其也可以抵扣进项税费,这便让建筑公司投资大幅降低,从而有助于提升本身的关键竞争优势。第三,建筑公司若实行了营改增,便要对初始阶段的建材、库存和机器设施以分期的方式加以抵扣,唯有如此才可以让企业财会情况得以健全,让企业资产架构得以改善。1.2.3营改增给建筑企业财务报表带来的影响在落实好营改增政策后,对于一些建筑企业来说,虽然机械设备和材料相关的进项税额能够抵扣,但是其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少了企业最初的入账金额以及结余金额。换句话说,也在一定程度上同时减少了企业的资产和负债。但是,建筑企业在实施营改增政策后,营业税金及附加这一项目的消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小企业的成本费用,进而减少企业的税负,增加企业的利润。基于长远来看,落实好营改增政策,不仅可以降低建筑企业的税收负担,增加利润,而且还能促使其扩大生产规模。1.2.4建筑施工企业资金紧张基于营改增政策,就会使得建筑企业的经营性现金支出大幅上涨,容易造成资金压力。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建筑施工企业和建筑单位之间进度与支付不协调。在落实营改增后,该项问题愈发严重,很多建筑企业在没有收到工程款时,就需要垫付增值税,这就造成了资金压力。

2建筑施工企业应对营改增的具体策略

2.1合理规范建筑施工企业的经营模式,强化对合作商的管理

在贯彻落实营改增政策后,建筑企业取得了质的飞跃。要想让建筑企业从营业税顺利过渡到增值税,其须加强本企业的规范管理经营。为此,建筑施工企业就必须从企业整体发展的角度出发,合理的规划企业的组织机构,并集中管理子公司、分公司以及招投标等。此外,建筑企业降低自身的经营风险,就必须依照有关的政策制度,尽可能杜绝挂靠、分包、转包的经营模式,才能实现本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筑行业在实行了税务制度改革以后,每种要素都有相对应的增值税税率,并且还明确指出了进项税费的相抵比重。因此,建筑公司要减小税费负担,就一定要深层次剖析有关政策,掌控科学导向,经过对政策机制进行剖析达成增值税抵扣的目的,从而达成税负转移目标。此外,要健全进项税费的抵扣,需要从供给企业处获得专票。另外,为保证企业进项税与销项税相抵,需要尽可能选取可以开专票的企业,这样才可以让企业的运营费用下降。

2.2增强建筑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控制,提升财务会计的工作质量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其要想在实施营改增政策之后降低成本投入,就必须改变传统的经营观念,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基于当前的社会发展来看,建筑企业的管理质量均有待提高,其中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不高而且管理质量较差。如果建筑企业放任该问题,那么将会对建筑企业的发展带来不良影响。为此,企业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就必须加强内部控制和管理。同时,建筑企业要想缓解营改增制度给企业带来的经济压力,那就必须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建设好财务管理制度,才能确保企业资金实现良性循环。另外,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其还要加强对财务人员的培训,让其掌握增值税的核算工作,才能够更加准确的计算企业的进项税额和销项税额,从而有效提高财务会计的工作水平。

2.3科学合理选择供应商,加强对增值税发票的管理

伴随税务制度改革的实行,建筑领域的税务征收方式产生了改变。之前的全额征收模式逐渐改变成进项税和销项税相抵的模式。为此,对于建筑公司来说,需要选取好供应商。通常而言,一般与小规模这两种类型的纳税人均是增值税的税费缴纳主体,但是小规模纳税人无法提供专项发票,为此企业在选择供应商的时候应当尽量选取一般纳税人,并尽要求其开具增值税专用发票。如果采购小规模纳税人的产品,那么就必须向其索要增值税发票,才能用于进项税额的抵扣。另外,企业针对避免税票出现问题,那么就必须对其进行有效的管理,并让有关人员负责,才能完善好建筑企业进项税额的抵扣工作。基于建筑企业自身来看,要降低人工成本的支出,必须增加对技术研究的资金的投入力度,并引进更多先进的机械设备。随着营改增政策的落实,固定资产也可以进行进项税额抵扣,然而很多建筑企业由于在购买固定资产时,没有留存增值税发票,那么将很难进行抵扣,这就增加了企业的负担,影响企业的发展。基于此,建筑企业要想实现设备的合理供应,那么就必须与设备企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

2.4缓解建筑施工企业资金压力,加强对现金流的管理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其资金的多少关系着企业的发展。为此,就必须增强对建筑企业资金的管控。建筑企业在经营的过程中,面临的资金压力主要来源于建筑单位拖欠的工程款项,如果数额过大,那么就会使得施工企业的资金链出现问题,进而影响企业的发展。企业要想缓解资金压力,就必须做好工程款的催收工作,才能收回有关发票,进而控制企业的现金流。

3结语

当前税制改革的重点和趋势就是营改增,对于建筑企业来说,营改增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想切实提高本企业在建筑行业中的竞争力,就必须深入分析该项政策带来的影响,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才能促使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王雪.”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及应对研究[D].兰州财经大学,2015.

[2]秦静.”营改增”对施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J].中国经贸,2016(17):222-223.

[3]程美博.浅谈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7(1):34-34.

[4]闵庆祝.浅谈”营改增”政策对企业财务的影响与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7(7):194-195.

[5]曾旖旎.营改增对建筑施工企业的影响及对策[J].时代金融,2016(6):107-108.

[6]陈剑.“营改增”背景下公司涉税业务内控改进浅析——基于A房地产公司的实践探索[J].中国总会计师,2020(9):38–40.

作者:李燕 单位:甘肃第二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