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分析

时间:2022-10-08 09:28:40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分析

摘要:主要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与安全设计内容研究。先是阐述了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存在的问题,其次对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计方案探讨。实践可知,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处理上,全面推行安全评价制度、用科学技术推动高速公路交通发展以及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做好交通安全设计等工作,可以切实的将当前交通安全现状改善。

关键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安全设计;分析

1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分析

1.1人的因素

人为因素导致的交通事故在高速公路中占到绝大多数,违反驾驶规章以及不规范驾驶是导致各类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这里的人为因素主要包括驾驶员和行人。据统计,2005年~2015年期间,我国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中因驾驶员过错导致的事故占到八成以上。由于我国高速公路工程尚处于初期阶段,因此在技术操作和维护处理上并不全面,相应的也就使得我国的高速公路等级较低,且各种交通组合的形式也比较混乱。加之私家车辆的不断增加,驾驶员应对突发情况的资历尚浅,遇到交通事故时往往手忙脚乱,并不能有效地规避或做出及时的处理。与此同时,他们对高速公路的法规以及规章还不能透彻地领悟,因此在应对交通事故时并不能科学地予以处理。

1.2车的因素

一般来看,高速公路上的行车速度都有一定的限制,国家交通部门有明确规定,所有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速度不得低于80km/h。不同于国外,我国高速公路行驶的车辆中,大型车辆占到绝大多数且车辆的构成情况也极为复杂,不仅如此各个类型车辆的性能有着巨大的差距,尽管近些年来对其性能做了一定的改进和提升,但是综合来看仍旧比较低,因此并不能长效适应高速公路的运行环境。另外,这些大型车辆还经常出现超载的情况,进而使其出现安全隐患的概率大大增加。总的来看,车辆的运行主要与车的后备功率以及动力性能等有关,然而这些因素的不达标,也就使得其的运行很难达到既定的状态。

1.3路的因素

一般来看,人与车的因素都能通过一定的措施予以约束和控制,而这些因素得到控制以后,道路的平坦状况也就成为了限制高速公路稳定安全运行的主要因素。因此,要想有效防范交通安全事故,路的因素务必要重点关注,以确保确保其平坦性符合车辆的运行标准。同时,路面的平整度也是非常重要的一项指标,若施工中平整度保持不够,车辆通行的安全性稳定性就会下降,高速运行下就会出现交通事故问题。1.4环境的因素据统计,不良气候条件下导致的交通事故是正常状态下的3倍以上,其中雨雪和雾霾以及沙尘暴天气下,出现交通安全事故的概率最高,冰雪天气下等对路面造成的不良状况,也就成为了恶劣气候条件下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同时,由于一些公路区域处于软基地带,在长期雨水外界作用下,公路路床就会下降,继而导致路基断裂以及路基下沉的情况出现,很容易导致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2提升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计方案

2.1高速公路的平面线形

在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计的过程中,公路的平面线形设计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因此在该方面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平面线型的坡度,还有宽度以及纵向内容进行分析,从而采取有效的方案对其进行处理。一般来说,在公路平面线形设计的过程中,还需要严格的按照行车速度的要求,对它的长度进行研究,从而保证它的安全性得到提高。

2.2纵断面线形设计

对于纵断面线形行来说,在设计的过程中是否平顺在一定的程度上给驾驶者的安全性,还有视觉性产生的影响很大,因此在该方面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平顺性,圆滑性,视觉性等内容进行分析,使其能够与地质情况相互适应,同时还需要考虑周围的环境协调因素,减少短距离出现起伏情况。

2.3平纵线形组合设计

在平纵线形组合设计的过程中,需要对驾驶员的视觉线进行考虑,保证平纵线形组合设计能够满足实际要求,具备连续性。同时还需要对坡度进行合理的选择,这样不仅能够提高驾驶员的安全性,还能够将路面排水问题解决,值得注意的是在实践的过程中他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它的断面值进行考虑。

2.4全面推行安全评价制度

对于高速公路来说,其中涉及到的安全设计应坚持预防为主,进而从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以及破坏性入手。同时还应对高速公路工程实施全方位的监督和控制,包括施工的规划和设计以及施工等各个环节,都应经有精细全面的审核。不仅如此,还应积极引进国外一些先进的交通安全技术和设计理念,以将交通事故发生的概率降到最低。一些科学家研究认为,通过道路环境的特定设计能够起到减轻驾驶员工作强度的作用。而与之相关的ForgivingDesignConcept设计理念和ClearZoneConcept概念被引入进来,就前者来看,其主要是以降低驾驶员精神疲劳感为基础,以达到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的目的。后者则是为驾驶者提供在路外且没有任何障碍的空间,以为其处理应急事情提供方便。

2.5用科学技术推动高速公路交通发展

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环境之下,我国的交通运输量越来越大,由此也使得交通的承载压力也在不断变大。而高速公路上出现的交通事故也越来越多,人们对于安全出行的需求与交通现状之间存在着极大的冲突,因此当前交通安全也就成为了交通运行亟待解决的问题。除了提升驾驶员的综合素质,还应借助于科学的防控手段,以有效控制雨雪等恶劣天气下的交通安全,同时还应采用最为高效便捷的方式,以将具体的安全防范以及稳定运行部署处理得更为科学。

2.6专项整治事故多发路段,加强对车辆性能的检测力度

对于高速公路事故概率较多的路段和区域应加强整治,首先应选派专业的检查人员予以针对性的勘测和分析,以探究具体的事故原因和触发因素。其次,应对该路段实施专门的有针对性的改造和处理,以彻底消除相关事故出现的可能性和诱发因素。最后,还应加强对行驶车辆的检测,只有确定合格的车辆才可放行,以提升高速公路行驶车辆的质量和性能,从而将交通安全事故出现的概率降到最低。

3结语

由以上论述可以看出,高速公路交通确实对于促进我国的经济发展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但是对于其中事故的处理和防控应引起足够的重视,并对其采取科学全面的分析,以在各个方面的部署和设计中提升高速公路行车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本文主要就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实施了分析,并探究出了针对性的防控手段,以期能对我国高速公路的稳定高效运行提供基础保障。

参考文献:

[1]甘齐辉.高速公路路基路面的施工现场管理[J].建设科技,2016,(19):163-164.

[2]李正峰.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问题分析与安全设计[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6,(30):766.

[3]陈淑琼.山区高速公路标志标线设计探讨[J].低碳世界,2016,(30):192-193.

作者:贺成龙 单位:山西诚达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