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探索

时间:2022-03-07 09:38:33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探索

摘要:随着5G、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高速公路监控、收费等传统机电工程中应用,云上视频、自由流收费系统等智慧化、信息化管理平台应运而生。但在现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仍存在项目管理程序混乱、工程质量缺陷多、运营质量低,以及管理效率低、质量差等问题,本文探索了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新模式、新方法、新措施,以期推动智慧高速机电工程向更高水平发展。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管理

一、引言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具有施工期短、点多面广、机电设备和系统安装调试工作量大,以及技术含量高、更新快、专业门类多、系统性强、信息化应用广等特点,本文分析了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相关解决措施,能够为有效促进提高机电工程建设质量和加快高新技术在智慧高速公路上的推广应用提供参考借鉴。

二、项目管理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工期不合理

高速公路机电工程规模一般较小,且工期较短,如果机电施工界面工程已基本完成且满足质量要求,机电工程实际施工工期一般在3个~6个月之间。但机电工程长期存在着“建设前期被轻视,通车前期再重视”的管理现象,通车前抢工期、交叉施工已成为常态,机电工程必须的施工工序时间被人为压缩,导致施工成本高、质量差、安全隐患大。

(二)机电工程施工界面工程管理失控

公路机电工程所需的施工界面工程包括:隧道机电预留预埋,隧道电缆沟、各机电系统机房、收费广场路面、中央隔离带和边坡管道路由、消防主管道,以及外供电工程等,这些机电工程施工急需的界面工程往往会因施工质量差、工期严重滞后,严重影响机电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安全和施工进度。

(三)设备、材料的入(出)库管理粗放

设备材料的进场、检验、入库、保管、出库等流程管理失控,随意露天堆放和无人看管等情况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机电工程施工质量和工期。

(四)通车试运行阶段的机电工程质量缺陷多

迫于通车时间压力,高速公路在通车试运行时,机电工程大多未按照合同完成,工程质量缺陷多且不具备完工检测验收条件,但为了按时通车,第三方检测单位出具不能反映实际情况的完工检测报告,如无切实可行的安全应急预案,通车试运行将面临极大的安全和法律风险。

(五)“四新”技术推广应用不力

由于没有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四新”技术推广的相关管理办法,“四新”技术在智慧高速机电工程中的推广较为缓慢且存在管理漏洞。

(六)施工单位管理能力及施工水平有待提高

机电施工单位有经验的施工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数量少,且现场管理能力不足,而施工队伍多以农民工为主,其施工经验、熟练程度及基本素质普遍较低,提高精细化施工能力和水平困难较大。

(七)施工图设计质量差且服务不到位

工程设计是工程建设项目成功的基础和关键,但由于种种原因,高速公路机电设计单位提交的施工图设计质量较差、交付期严重滞后,边施工边设计、设计变更多等情况屡见不鲜,影响了工程施工质量、成本和工期管理。

三、原因分析

(一)缺乏顶层制度设计

以现有土建主体工程建设项目管理的相关制度、办法来管理机电工程项目往往与实际脱节,只有从机电工程特点和实际出发,针对公路机电工程特点制订项目管理制度、办法、流程、工程预算等,才能有效规范机电工程施工工序管理、通车试运行管理、“四新”技术推广管理,以及施工界面工程质量管理等工作。

(二)缺乏项目管理规划

在建设前期,没有将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规划纳入高速公路整体建设管理规划中,并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细则,导致机电工程项目管理过程失控。

(三)缺乏项目信息化管理手段

智慧高速时代的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要向标准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制定机电工程施工信息化管理办法,明确信息化管理要求和内容,以及信息化系统的软硬件配置要求等,并列入工程预算中。

四、公路机电工程项目的管理创新

(一)调整项目管理思路及出台新办法、新措施

1.创新机电工程项目管理新思路在高速公路建设项目前期,将机电工程项目建设管理纳入到公路建设管理总体规划中,以机电工程工期进度管理为主线,在前期将机电施工界面工程的质量、工期作为重点管理内容,尽可能提前完成机电界面工程,给机电工程留足施工时间;在通车前将设备材料到场、现场施工质量管理、工程验收等作为重点管理内容,确保机电工程顺利完工。2.科学化管理机电施工工期想要合理安排机电工程施工工期,需要建立各施工工序时间参考标准体系,并以此科学计算和计划工期,杜绝压缩施工时间等行为。根据施工图设计预算定额、流水施工工序参数及经验值,科学合理估算出机电工程各施工工序的最短时间,并形成公路机电工程各施工工序时间参考标准。以隧道本地控制器(PLC)系统工程施工工序为例,标准施工工序应为:①施工准备----②设备安装----③线缆连接----④单机调试。在施工准备工作到位前提下,1套PLC设备从设备安装、线缆连接到单机调试至少需要6个小时,即单台设备PLC安装调试最短工序时间为6小时。以此类推,计算出设备基础施工、设备安装调试及系统工程调试各工序时间参考标准。施工单位可根据各施工工序时间参考标准,以及工程量、工程部位、人员配置、项目成本等,计算各分项工程的合理施工工期,以及机电工程总工期。在合理工期内,施工单位按照施工工艺设计要求精细化施工,将有助于提高施工单位的施工能力与水平。3.机电施工界面工程管理在机电工程施工准备阶段,业主牵头,设计、监理与施工单位参与,就施工界面工程的施工图设计进行全面复核签字,同时确定施工计划、检测方案、验收标准及奖惩管理办法。业主牵头组织定期检查施工界面工程施工进度和质量情况,并督促土建施工单位按施工计划完成。在施工界面工程完工,且施工自检、监理抽检合格后,由业主牵头组织验收,如参建各方对质量检验结果有异议,则需请第三方有资质的检测单位实施检测,合格后正式移交机电工程施工单位。4.应用软件设计开发管理综合监控等应用软件是智慧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稳定运行和运营管理的关键,可参考信息化工程建设项目的软件开发需求分析、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及检测验收四阶段进行严格管理,需求分析报告、初步设计、详细设计及测试大纲必须通过专家评审。5.满足高速公路通车营运基本要求的强制性标准建议编制《高速公路试通车机电工程质量检测验收管理办法》,明确通车试运行前,收费设施、通信设施、监控设施、供配电照明设施、隧道机电设施等与运营安全有关的基本功能、性能强制性标准要求。强制性标准有助于引导机电工程项目建设各方,在项目全过程管理过程中,高度重视前期规划,强化工期的过程协调,以确保机电施工界面工程能够按时完成,给机电工程施工留足工期时间,最终满足高速公路通车试运行时对机电工程的强制性标准要求。

(二)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

信息化手段是提高机电工程系统化建设质量、安全、效率的关键,特别是基于BIM技术的机电工程建管养全寿命周期一体化管理模式,已成未来必然趋势;建议在新建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预算中,增加工程信息化预算及具体管理办法,促进智慧工地、智慧仓库、信息化管理平台等建设,有效提高机电工程施工质量和项目管理效益。

(三)积极推广“四新”技术

智慧高速已成为国家新基建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公路机电工程的核心是技术方案和高新产品,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快,建议主管部门尽快编制出台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四新”技术管理办法,积极推动智慧高速向高水平有序发展。

(四)项目招投标管理措施

在高速公路机电工程施工招标文件范本中提出以下具体管理要求:1.施工单位进场条件及准备工作规范化要求(1)施工单位进场前提条件机电工程施工合同已正式签订,施工图设计已正式出版。(2)开工准备工作施工单位要提早完成现场踏勘及编制现场踏勘报告工作,报告内容包括:施工界面工程、施工图设计文件等问题及建议,在此基础上着手编制施工工艺图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系统测试大纲等文件。由业主牵头组织施工工艺图设计和施工组织设计、系统测试大纲的专家评审,并邀请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参加。施工单位在完成项目部驻地(含设备材料仓库)的规范性建设后,由监理、业主进行验收。施工准备期一般为1至2个月,施工单位准备工作完成后,提交合同段机电工程总开工申请及附件,监理、业主审核审批。2.机电工程开工基本要求业主、监理对施工单位提交的开工申请及相关附件开展审查、审批,现场检查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开工准备工作完成情况,以及机电施工界面工程情况,在满足开工条件后,机电监理及时下达开工令。每个机电工程合同段只需下达一个总开工令即可,分部分项机电工程开工时间与总开工令下达时间间隔超过6个月以上,或开工条件有较大变化外时,需要下达分部分项开工令。3.进场设备材料质量管理要求在影响公路机电工程施工质量的各项因素中,机电设备材料质量约占60%,安装质量约占25%,系统调试等约占15%,因此必须确保进场设备材料质量,并具体要求如下:施工单位建立标准化智能仓库,采用远程视频监控、二维码等技术手段,对所有到场设备材料实施质量检验、标识、入库、登记、领用、出库等全过程、全封闭管理,实行设备材料质量溯源管理。施工单位在提交的设备材料到场检验申请中,说明设备材料的运输方式、报验地点(库房或施工现场)、自检等情况,监理抽检过程进行全程视频监控录像。在施工合同中,可将按合同到场的设备、材料支付比例提高到60%~70%,业主及时将已报验入库的设备、材料款及时支付给施工单位,可减轻施工单位资金压力,并促进其加快施工进度。

(五)积极推行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

全过程咨询服务模式目前已成为建筑行业建设项目的主流管理模式,非常适合系统性强、专业技术含量高、技术产品迭代快为特征的智慧高速机电工程建设项目管理,有助于充分发挥各机电咨询监理单位的积极性和专业咨询能力。项目业主通过委托有相关业绩的公路机电工程咨询监理单位,签订机电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合同,将机电工程建设项目从立项、设计、规划、计划、质量、安全、进度、成本、检测、验收等管理职责和权利等,赋予被委托的专业咨询单位,业主保留最终决策权,使项目管理更加专业和高效。

五、结语

智慧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质量不仅关系到道路使用者的用户体验,也关系到公路营运管理。随着高速公路智慧时代的到来,其“附属性”地位将逐渐受各方高度重视,出台符合机电工程项目特点的管理标准及办法、措施,将进一步提高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质量和智慧化水平。

参考文献

[1]宋全威.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管理的若干制约因素及解决措施[J].广东公路交通2018年第四期

[2]吴小安.关于加强高速公路机电工程建设前期工作的探讨[J].中国公路2006年第十一期

作者:竺成 单位:四川公路工程咨询监理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