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书包如何引导初中生智慧学习英语

时间:2022-03-07 09:44:21

电子书包如何引导初中生智慧学习英语

摘要: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给教育领域带来了“曙光”,辅助着教育领域创新教育思路和教育模式。“电子书包”是现代信息技术发展的结果,可以应用到初中英语教学中引导学生“智慧”学习。本文结合教学经验详细阐述应用电子书包引导初中生“智慧”学习英语的策略,为一线教师提供深度融合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的借鉴。

关键词:初中英语;电子书包;“智慧”教学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将育人作为教育根本,要求教师以学生为中心,多种手段地创设促进学生健康发展的环境。教学实践证明,以知识讲述为主的传统的英语教学是枯燥乏味的,学生难以在体验教学活动的过程中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也难以通过体验教学活动获取有价值的知识,锻炼学习能力。在基础教育改革不断推进的今天,教师的教学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学生为主体,灵活应用信息技术手段,教师“智慧”地教,学生“智慧”地学。此变化凸显出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正在深度融合的趋势。在此变化过程中,“电子书包”作为一种新的信息技术手段走进学科教学中[1]。所谓的“电子书包”是移动化和个性化学习的终端,可以建构出一对一的创新型的学习环境。笔者在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时候,尝试利用“电子书包”引导初中生进行“智慧”学习。下面,笔者以具体的实施流程为重点详细阐述应用“电子书包”引导初中生“智慧”学习英语的策略。

一、应用“电子书包”开展问题导向的预习活动

预习活动是英语学习课堂教学的首要阶段,是学生们做好课堂学习准备的主要阶段。有导向的预习活动,不仅可以使学生们获取明确的学习方向,还可以使学生通过完成教学任务初步认知信息,锻炼思维,发展自主学习能力。“电子书包”打破了时空限制,在英语教学中有着广泛的应用价值。在课前应用“电子书包”,不但可以创设在线交流环境,驱动师生在网络空间里互动,还可以使学生产生自主学习兴趣,自主地参与预习活动,切实地做好上课准备。所以,在组织初中英语学习教学活动之前,笔者会以“电子书包”为手段,结合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把针对性的问题导向的读前任务,在预习阶段发放给学生们,驱动学生利用“电子书包”终端完成学习任务。以Doyoulikebananas?为例,在组织教学活动之前,笔者先将这节课涉及到的相关资源上传到PC端,辅助学生课前自主学习。笔者此次在PC端主要上传了微课。微课形象直观,以图片的形式呈现了本单元的食物单词。在利用PC端下载微课之后,学生会为微课内容所吸引,自主地拉线选择,与其他学生互动。比如,有的学生在观看微课的过程中,利用“电子书包”和小组成员互动,将微课中涉及到的食物单词制作成了思维导图(如下图)。从思维导图中可以看出,学生们展现的食物单词并不是拘泥于单元内容,而是联系生活经历和所学英语知识,通过拓展建构出来的。通过参与这样的预习活动,学生不仅可以在微课的作用下产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还可以通过与他人的在线互动,丰富知识储备。众所周知,单词是学生学习英语的基础内容,也是学生理解英语的保障。在课前储备了丰富的单词之后,学生可以在课堂上灵活应用,为有效地理解学习内容夯实基础。

二、应用“电子书包”开展深度理解的学习活动

课堂教学是学生深度理解所学内容的主要活动,也是学生提升学习效果的主要活动。在传统的初中英语教学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大部分教师忽视学生们的预习所得,直接按照教材讲授英语知识,导致英语课堂成为了以教师讲授为主,学生听讲为辅的场所,打击着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此外,部分学生通过参与如此课堂教学,尽管获取了英语知识,但是对英语知识的理解是浮于表层的,没有深度地理解所学,对学习效果产生了消极影响。与传统课堂相比,“电子书包”支撑下的英语课堂是智慧课堂,是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引导的课堂[2]。在参与智慧课堂教学活动的过程中,学生可以切实地迁移课前学习所得,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深度地理解所学内容,自然而然地生成智慧学习,提高课堂学习效果。对此,在实施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的时候,笔者利用“电子书包”建构智慧课堂,引导学生深度理解所学。

(一)创设情境,迁移经验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出,学生参与学习活动离不开已经储备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在利用“电子书包”参与预习活动的时候,大部分学生对新知内容建构了储备认知,积累了经验。在组织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教师要尊重学生们的预习所得,创设恰当的教学场景,驱动在体验情境的过程中迁移英语经验,做好上课准备,同时也使教师可以准确掌握他们的自学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课堂教学,夯实深度学习的基础。比如,在组织I’dlikesomenoodles.课堂导入活动的时候,笔者先在PC端发送了餐厅图片,在图片中有不同的食物。接着,笔者要求学生们登录PC端,迁移预习经验,对图片中的食物名称进行猜测,并将自己的答案标注在图片上。之后,笔者随机地选择一名学生,鼓励他上传自己的答案,在班级中进行展示。在此过程中,其他学生可以联系自己的自学和猜测情况,提出错误单词,做出正确解释。如此做法,不但使学生们迁移了学习经验,还使得学生们通过互动交流,解决学习问题,准确地掌握基础内容,夯实深度理解学习内容的基础。

(二)任务推送,驱动探究

初中英语课堂是以学生为本的课堂,是学生们自主、合作、探究的课堂。教学实践证明,学习任务是驱动学生们发挥自主性,进行自主、合作、探究的关键。在参与预习活动的过程中,学生们早已对新知建构了初步理解,而且,在经历课堂导入活动的时候,学生们进一步地理解了新知内容。立足学生们的学习所得,教师在组织课堂教学的时候,可以联系教学内容设计学习任务,借助任务将学习英语的权利还给学生。一般情况下,笔者在开展初中英语课堂教学活动的时候,笔者会利用“电子书包”推送任务,驱动学生们多样探究。比如,在实施I’dlikesomenoodles.教学活动的过程中,笔者为学生们推送了如此任务:制作食物海报,灵活应用语言。学生们利用PC端接收此任务,走进合作学习小组中,互动讨论任务,动手制作饭店海报。在制作的过程中,笔者通过巡视课堂发现,大部分小组成员为了有效地完成任务,明确分工,比如,有的学生利用“电子书包”拖曳相关的图片,有的学生利用“电子书包”标注相应的英文单词,有的学生则整体地建构出海报。在学生们合作完成任务之后,笔者鼓励他们将成果上传到教师端。接着笔者将所有的成果发送给全体学生,驱动他们下载观看,选出自己喜欢的海报,并就此进行点评。由此可以看出,通过完成这样的学习任务,学生不仅可以做到学用结合,进一步地理解所学内容,还可以锻炼合作学习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等,切实地提高英语学习效果[3]。

(三)巩固内化,加深理解

加深对所学知识的理解是学生们需要完成的一项英语学习任务。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指出,实践是学生获取知识的直接途径。学用结合,是英语课程标准中提出的教学要求。该要求与建构主义理论是不谋而合的。通过在课堂上应用所学,学生可以加深对所学的理解,同时锻炼语言能力,为体验社会生活做好准备。因此,笔者在实施课堂教学的时候,会立足学生们的课堂学习所得,创设应用活动。

三、应用“电子书包”开展总结归纳的反思活动

总结反思是英语教学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学生们深入理解所学,建构完善知识结构的主要环节。英语课堂教学时间有限,部分教师无法抽出足够的时间引导学生归纳反思,将归纳反思作为课后任务布置给学生。受到自控力的影响,部分学生得过且过地应付课后反思任务,直接影响了英语学习效果。“电子书包”的使用可以解决此问题。比如,在组织了Howdoyoumakeabananamilkshake?教学活动之后,笔者联系课堂教学内容设计了一些练习题,将这些练习题发送到PC端,引导学生们自主解决。学生们在平板上作答之后,需要将练习答案提交给笔者。笔者及时地进行批改,指出学生的错误所在,同时提出修改意见。然后将发送给学生。此时,学生们需要下载、学习,反思问题所在,甚至可以与小组成员进行交流,突破问题阻碍,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四、结语

总之,在实施初中英语教学的时候,教师可以立足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的背景,灵活地应用“电子书包”,“智慧”地开展多样教学活动,使学生通过体验多样活动,既能有效掌握所学,又能锻炼学习能力,促进英语教学效果的提升。

参考文献

[1]曹玉超.基于“电子书包”的初中英语阅读教学实践探究[J].中国民族博览,2019(1):111-113.

[2]逄杰.基于差异化教学的初中英语电子书包阅读课教学的行动研究[J].中学生英语,2018(46):78.

[3]林赛英.电子书包在初中英语课堂中的有效性使用初探[J].校园英语,2018(46):87-88.

作者:刘雪松 单位:陕西省神木市第十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