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研究

时间:2022-07-23 09:44:28

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研究

摘要:文中以实际项目为例,对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进行了定量风险分析和公路价值评估。

关键词: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审查分析

江都至广陵高速公路是江苏“五纵九横五联”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横四”的重要组成部分,于2018年6月底建成通车。考虑到方案1(140cm)和方案2(127cm)的适用性,建议的VE方法适用于现场的中央隔离带。

1项目概述

项目建设过程坚持高起点、高要求、高定位,以“内在质量耐久、外在质量优良、使用功能完善、环境景观优美”为建设目标,在品质工程、安全生产、生态环保等方面积极探索,在泡沫轻质土软基处理、沥青面层施工质量控制、桥面铺装施工、钢筋加工、“双向保四”交通组织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提高了高速公路改扩建建设的技术含量和工程质量总体水平。该项目建成后,进一步联通了长江北岸沿江各市,打通了沿江港口东西向集疏运输通道,缓解了京沪高速、沪陕高速交通压力。

2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审查分析

2.1定量风险分析

在高速公路运营中,用户对交通安全设施的投资及相关业务持续进行,以方便道路使用和维护安全,其规模是逐渐扩大的趋势。这些交通安全设施不仅需要经济性,而且需要从设计之初就引入安全概念,考虑司机的行车习性等最高价值方面的设计。但是,与持续投资及扩大I范围相比,其设计只考虑了结构安全性和经济性方面,未对其安装效果进行分析。因此,应对于交通安全设施进行效果分析和管理主体的有限预算,并保证每个安全设施的系统性能、成本审查和效果分析过程都是如此。此外,交通安全设施是各种危险因素假想的重要设施,但现实是无法对事故危险度进行定量分析。故可以在交通安全设施效果分析中引入风险度分析基础价值评估技法的VE技法及程序,定量风险分析考虑计算性能评估标准,并通过改善目标交通安全设施的机壳分析,提出重点功能对象选择程序[1]。

2.2公路价值评估

公路价值评估对改善前、后比较方案的价值评估时的风险度进行了反映的性能评价结果,适用于高速公路中央隔离带。现行的中央隔离带在高速公路管理主体中应用了有效的改善方案,所以没有提出方案创建过程,但是将改选中央隔离带作为基本模型来应用,并分析费用。为性能评估建立各评估项目等分等级评价标准。等级评价标准分为定性评价和定量评价,风险度评价项目通过事故分析制定限定量化等级评价标准,考虑客观风险度。下一步是针对改善目标交通安全设施进行两个功能分析,通过隔离仪定义、分类、评估,制定功能系统图。通过How--WhyLogic绘制的FAST图是VE执行时的必备技术,它可以确定VE目标交通安全设施的使用目的和用途,并找出改进的目标问题点[2]。在VE分析时,不可能对功能进行分析,但现实情况存在很多例子,例如使用VE进行农用分析。对功能的分析,只因节约成本就直接通过创意思维,导致对象设施物表面密实的分析,在本质上就失去了VE的意义。VE分析还缩小了要求的性能和解析功能,不是在减少的同时单纯地节约费用的技法,VE需要对相应的功能进行仔细分析,从而衍生出重点对象功能,并加以改进。通过功能成本分析和功能性能分析,在推出Cost-Driver功能、Performance-Driver功能后,利用流失的功能性成本和性能的相互关系,选择重点改进目标功能,重点改善高功能,节省成本。多个交通安全设施中,防止往返通行的车辆进入大向车道,确保侧向余地。以维护安全和圆滑交通流而设置的中央隔离带为应用案例,将中央隔离带选为目标结构物,用于中央隔离大中高速公路使用较多的江城防护墙,为维护便出行的安全和圆滑交通流提供了必要保障。为了对选定对象设施进行定量风险评估及价值分析,将经过改进的价值工程技法,应用于两个中央隔离带进行价值分析。被选作应用案例的中央隔离带,用在以前使用的高度140cm中央隔离带比较1方案内。进行了改进的127cm中央隔离带选择比较2方案。现有140cm中央隔离带为混凝土本体(81cm)和防显膜(59cm)。由于混凝土本体高度较低,为了减少大港车对芯片泛事故的发生和房棚的维护管理费用,高速公路管理主体由混凝土本体组成的127cm中央隔离带改善方案已经完善。

3结语

在功能分析的基础上,从成本和性能的控制因素中提取出主要的改进目标。结果表明,所提出的风险评估方法能提供合理、实用的解决方案,只要对建设过程稍加修改,就能有效地应用于各种交通安全设施。

参考文献

[1]陈同生,王燕平.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造价审查分析[J].广东公路交通,2010(4):57-59.

[2]王耀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设施工程的质量控制思路分析[J].商品与质量,2021(1):300.

作者:谢妍 单位:湖南华鑫美好公路环境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