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薄层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时间:2022-07-23 09:40:36

高速公路薄层沥青混凝土施工技术分析

摘要:为了提高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层施工的质量,强化公路应用的持续性和应用安全性,施工人员应明确施工技术类型,科学选择施工技术,正确行使施工责任,积极应用薄层沥青混凝土罩面的方式,保证沥青混凝土类型高速公路的结构完整性,促使高速公路表面可具有较好的防滑性能。良好的平整度、密实度可满足大型汽车的通行要求,保证高速公路通行的舒适性。基于此,本文借助具体的工程案例,对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薄层罩面施工技术进行系统分析,可为类似工程提供参考。

关键词: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层;施工技术;薄层罩面

高速公路对初期施工要求较高,在良好设计方案支持下,会表现出较好的运行效能。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运行压力持续增加,一些路段通行车辆的类型由原来的小型、中型汽车转变为了大型货车以及重载车,由此造成高速路段出现了基层结构受损以及表层路面脱落等现象。为了提高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层施工的质量,强化公路应用的持续性和应用安全性,施工人员应明确施工技术类型,科学选择施工技术,正确行使施工责任,积极应用薄层沥青混凝土罩面的方式,保证沥青混凝土类型高速公路的结构完整性,促使高速公路表面可具有较好的防滑性能。良好的平整度可满足大型汽车的通行要求,保证高速公路通行的舒适性。基于此,本文借助具体的工程案例,对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薄层罩面施工技术进行了系统分析。

1高速路薄层罩面技术概述

1.1高速路薄层罩面应用必要性

从高速公路损坏类型的角度分析,一般而言,在无特殊外力作用的情况下,高速公路表面会出现坑槽、裂缝等较为明显的结构损坏现象,致使高速公路路面的防滑性能无法满足车辆通行的要求,影响高速公路表面的整体平整度。其中最为常见是露骨、表层沥青脱落、出现网状裂痕及坑洞等现象。在应用沥青混凝土薄层罩面施工技术时,施工人员可结合高速公路路面的实际情况,在沥青混凝土的表层加铺一层沥青混凝土。这样不仅可恢复沥青混凝土高速公路路面的通行性能,还可延长高速公路的使用期限,提高公路运行的经济效益,节约公路施工资源,强化高速公路的承载能力。基于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实际情况的薄层罩面施工技术,深度契合道路建设中的可持续发展观念,对于区域经济发展建设尤为关键,可在提高区域经济效益的同时,发挥高速公路的社会效益。1.2高速路薄层罩面技术分类薄层罩面类型可依据级配类型、厚度数据、施工材料和施工工艺进行划分,其具体的划分类型如表1所示。其中,以厚度为主要划分类型的方式较为常用,施工人员可根据路面损坏的实际情况,并结合不同厚度指标下的施工温度要求,选择合适的罩面厚度,以适应高速公路沥青路面的施工要求。在选择薄层罩面的施工材料时,SMA类型的施工材料较为常见。此种类型的施工材料的密度较高,主要为间断级配骨架型材料。其中,骨架结构本身的材料为粗集料,但此种材料并不会完全充满路面,而是需要用沥青材料对空隙进行填充,以此达到路面罩面施工的强度要求。SMA级配范围的参考如表2所示。OGFC沥青混合料薄层罩面的应用也相对广泛,相较于SMA类型的沥青薄层罩面,OGFC结构中粗集料的使用比例有所提升,但其相应的矿粉含量较低,内部骨架之间的空隙较多。此种路面在我国高速公路的施工中并不常见,相应的施工技术依旧处于探索阶段。多碎石沥青混合料薄层罩面在我国高速公路的施工中相对特殊,其针对的高速公路类型也存在一定的差异。在应用此种罩面形式时,施工人员需要严格控制沥青的混合温度,包括加热温度以及击实温度等,以此保证罩面施工空隙率、饱和度、稳定度均满足高速公路的使用要求。

2工程案例

2.1工程概况

连霍高速公路(G30)新疆境内乌鲁木齐至奎屯段改扩建工程项目,起点接乌鲁木齐东绕城高速公路终点西山立交处,终点位于奎屯河大桥附近接G30奎赛高等级公路“一级改高速”项目起点,路线全长241.927km。同步实施昌吉、五工台互通式立交连接线,改建工程共计10.8km。

2.2施工要点分析

在生产沥青混合料过程中,施工人员应明确标定搅拌设备计量系统的运行状态,以使混合料德搅拌质量满足后续施工要求。为了确保混合机械设备可正常持续运转,施工人员还应针对搅拌设备的关键组件进行检修,特别是一些润滑组件以及传统组件。在应用除尘设备之前,施工人员根据本路段的施工要求合理选择除尘设备的功率,并准备了相应的配件,以防设备出现故障。在调整施工级配时,施工人员需积极准备试验工作用料,主要的试验内容包括振幅试验、转速试验以及温度适应性试验。在确定符合施工的目标配合比的基础上,选择最为合适的施工沥青用量。针对混合料的搅拌时间以及生产温度,施工人员应综合考虑施工材料的具体类型。一般而言,普通矿料的加热温度应保持在180~190℃之间,单纯沥青的搅拌温度应保持在170℃左右。沥青混合料的搅拌温度应保持在170~180℃之间。从此角度即可看出,如果使用的施工材料为混合料,则相应的加热温度就应高一些,加热时间也应相对长一些。在运输沥青混合料时,施工人员根据本次工程施工的实际需要,计划选择的自卸车的吨位为25t。选择过大吨位的自卸车,会造成运输成本增加。施工人员在权衡运输成本以及材料运输要求之后,在实际运输过程中,选择的自卸车吨位为20t。使用前在运输车厢里层涂抹隔离剂,在车顶铺设一定厚度的遮布,以减少温度变化对混合料质量的影响。

2.3施工设备选择注意事项

首先,在选择施工机具时,施工人员应以拌和速度和拌和量为选择依据,尽量选择高一级别的沥青站。此类沥青站的热料仓以及冷料仓空间应足够大,并且两仓等待时间应尽量短一些,以避免出现待料情况,影响搅拌温度的实际状态。在使用此类沥青站时,施工人员应确保沥青站的温测系统正常运行,以为后续的材料配比以及搅拌提供数据支持。在选择摊铺设备时,为了提高摊铺的整体效率,施工人员应尽量选择具有自动化特性的摊铺机,并且摊铺机应具备自动找平装置。另外,为了确保路面夯实的质量,摊铺极具应具备初步夯实路面的功能,或可同步完成乳化沥青喷洒及热沥青混合料的摊铺。在选择压实机械时,施工人员并不需要选择功率非常大的压实机械,可根据施工的具体工况,包括施工距离、施工面大小、施工环境温度以及材料运输车的数量,灵活选择压实机械。一般而言,压实机械设备选择9~12t的双钢轮振动压路机即可。

3结语

一般而言,高速公路的施工目的可大致分为开创性的新路面施工与修补性的旧路面维护。本文探讨的薄层罩面施工,在新路面施工以及修补性的路面维护中均有所应用。在进行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应明确施工的具体要求和施工目的。从高速公路工程管理的角度分析,施工人员在应用此类技术时,一定要注重工程管理的细节性要求,包括施工路面质量、经济效益要求以及高速公路后期的维护标准等,以切实提升高速公路工程施工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高凯.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路面的施工技术分析[J].低碳世界,2016(21):174-175.

[2]张长明.沥青混凝土薄层罩面技术在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应用[J].交通世界,2016(18):46-47.

[3]任新建.浅谈郑石高速公路沥青混凝土桥面铺装层施工技术[J].交通建设与管理,2009(07):71-73.

作者:沙比拉·库吾尔鲁西 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通建设管理局项目执行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