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贿赂主要体现

时间:2022-04-16 05:27:00

商业贿赂主要体现

1回扣

回扣指的是经营者为了购买或销售产品,在帐外暗中给予交易对象或有关人员财物。其基本特征是:它是由卖方或买方支付给交易相对人的财物,不是支付给中间人的劳务报酬;回扣的客体是财物和其他非物质利益好处,如金钱或有价证券、酬谢费、好处费、奖励费、劳务费、提成费、管理费、等等;回扣的支付和接受是通过账外暗中的秘密方一式进行的,这是认定交易双方额外支付或接收的行为是合法行为还是违法行为的最重要的依据。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规定:“在帐外暗中给予对方单位或个人回扣的,以受贿论处。”回扣是商业贿赂比较常见的一种形式,具有一般商业贿赂所共有的属性:

1)回扣是商品价款的一部分,即人们常说的“羊毛出在羊身上”;而用于一般商业贿赂的财物不是商品价款的一部分,而是商品价款以外的其他款物。

2)回扣是卖方给买方的;但是一般商业贿赂的财物既有卖方给买方的,也有买方给卖方的。

3)回扣必须是在帐外暗中给付的。而一般商业贿赂的财物既可以是帐外给付也可以是账内给付;既可以暗中给付也可以公开给付。

2佣金

佣金是指在市场交易中,以公开明示的方式付给促成交易的中间人的劳务报酬。在国际贸易中,人从成交金额中按一定比例提取费。佣金与居间业务、中介业务及中介组织的兴起是分不开的,而居间业务、中介业务及中介组织的兴起又与经济的发展有密切联系。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与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生产专业化程度越来越高,社会分工也越来越细。由于时间、经历、知识等的限制,一个经营者不可能也不必要事必恭亲,有些事情由居间人或中介服务组织,对经营者来说更有益。中介业务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同时它促进了经济的发展。佣金的特征是:它是一种劳务报酬,是对中间人为促成交易所进行的劳务活动的价值补偿;佣金的给付对象只能是中间人;佣金的支付和接受均必须以公开明示的方式进行,并必须如实入账。网络交易

3附赠

附赠是指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为引诱交易相对人与之发生交易,附带的向其提供现金和物品的行为。附赠包括经营者之间的附赠和经营者向消费者的附赠。附赠具有以下特征:附赠的赠品包括现金和物品;附赠品作为交易达成的条件,是在交易之时给付的;附赠品是向不特定的交易对方提供的;附赠是在同等条件下向不同的交易对方提供的;附赠是对在同等条件下向不同的交易对方一视同仁的提供赠品,附赠通常是采用公开的方式进行的。

4折扣

折扣是经营者为了销售或购买商品,以公开明示的方式向交易对象支付的一定数额的财物,包括顺向折扣和逆向折扣两种形式,其中卖方针对买方的价格折扣称为“顺向折扣”,买方针对卖方的加利则称为“逆向折扣”。我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二款规定:“经营者销售或购买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对方折扣,可以给中间人佣金。经营者给对方折扣给中间人佣金的,必须如实入账。接受折扣、佣金的经营者必须如实入收。”折扣具有以下特征:折扣只发生在买卖双方之间;折扣必须以明示的方式公开支付,给付或接受折扣的经营者必须如实记载在合同、发票和正规会计账册上;在支付方式上,顺向折扣通常表现在应进款项进行比例折让,逆向折扣的支付通常表现在由买方在成交价之外另外单独支付一定比例的款项给卖方;折扣的数额不能超过必要的限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