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共享空间开发管理及法律问题分析

时间:2022-02-19 10:37:06

社区共享空间开发管理及法律问题分析

摘要:在二十一世纪,发现最为蓬勃发展的经济模式之一就是共享经济。共享经济以社会大众为主,提供给社会大众快捷。我们的生活,落实到衣食住行,都在朝着更加便捷的方向发展。共享经济因为资源利用的最大化而相对的降低了投资资本。也因基于互联网的发展下,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和较高的市场认可度。因此在投资方面,有流量的共享经济的是极具潜力的。共享经济的超速发展,基于小块区域的调研和探索,在获得一定经验后,从而在城市中进行批量投放,再配合大量宣传,从而占有较大的市场份额和社会影响力,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共享单车。同样,共享小屋是以将空间为实现共享的基础,并加以网络影响和高质量的实体服务,为社会群众提供舒适的休息娱乐空间。

关键词:共享空间;企业管理学

1共享小屋的创业构想

共享小屋是针对如今一线城市以及新一线城市开发的社区共享休息平台,旨在提供高舒适度、短时间的休息、会谈等消费者的需求空间。现在很多城市面临的一种情况就是人群区域性的增多以及公共空间的时间性短缺,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特点,在生活社区、学习社区、工作社区等特征较强的区域来建造占地面积小,环境舒适的空间。对于共享经济,就大的方面而谈,是基于经济全球化的大浪潮下,资本和资源开始在一定范围内共同使用,从而达到多个人平摊投资成本,从而相对降低投资成本的、适应二十一世纪的经济条件的一种供应型资源的有偿使用。就区域性而言,共享是在某一区域经济成熟后,且该地区有较高的接受新事物意识以及保护设施的基本道德意识,建立起来的区域型的社区共享机制。经过大量调查发现,社会中存在很多人,在某个时间,会经常性地存在缺少个人空间以及个人空间不足的现象。针对这一需求,我们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在不同类型的社区,不同年龄的消费人群有着不同的消费需求。所以,我们创业实践项目小组,通过资料收集和数据分析,对不同社区的共享小屋的类型进行了分类和比较,目的是做出符合群众喜好、可提供实质性的帮助的空间场所。与此同时进行了网络调查。网络调查包括大家对共享空间的态度,对共享设施发展的看法,以及不同年龄段的人使用共享设施的频率等。

2共享小屋涉及的管理学知识

在理论学科门类中,例如一级学科中的管理学,它的定论依旧停留在言论上,虽然我们可以应用,但不能完全可以量化它的价值。这个情况在未接触管理学的人群中更为常见。因而存在一部分人忽视管理学的作用。新时代赋予我们新的要求,提高管理职能、重视人力资源的分配,提高经济效能是我们必须掌握的社会管理技能。在信息全球化、网络全球覆盖的时代,很多经济体系都趋向复杂化。总的来说,这一变化对政府、组织的管理职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管理学学科的支持与肯定,也是提高了社会公众对管理职能的重要性的认可。共享小屋的运行模式借鉴了其他共享平台的运营方式之外,还制作了具有符合自己特色的管理模式,采用定期监督和无人监管相结合的模式,并设置了应急模式,社区管理者接到应急通知后会立即感到处理问题。但是这一管理机制不是固定不变的,而是随着经济环境的变化和经营过程中问题的出现而做出的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管理机制。日常管理对于企业经营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共享经济在最近几年蓬勃发展,但是很多共享企业投资大,最后却因为经营不善管理出现问题从而使得一个共享帝国毁灭一旦,其中管理问题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问题。共享单车因为其投资数量多,范围大,不能全面实现车辆保管和监控,最后车辆被损毁,零件丢弃,造成成本的巨大投入却难以盈利甚至回收成本的严重后果。

3共享经济的正面效益

共享经济是一种共产主义的萌芽,是指物品在一定范围内大家共同使用,共同维护,共同分担物品成本并且使资源合理配置的经济结构。它的出现无疑是为高速发展的社会提供更加符合实际情况的消费模式。不得不说,这是经济社会立足于社会主义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在社会公众在衣食住行方面上,有着的正面的积极的作用。

4共享小屋涉及到的法律问题

Airbnb空间共享房不同于传统酒店,酒店是作为民事上的商业主体,而Airbnb空间是房主将私人住宅临时的将使用权交付给其他人,违反了城市规划中不同使用性质地段的划分的原则。而且Airbnb空间共享房较为分散,不便于统一管理。Airbnb空间共享房是通过闲置资源的合理配置来达到创收的目的。空间资源来源不同,所有人所享有的法律地位也就不同。但共享小屋是具有企业性质的民商主体,社会定位准确无分歧。不仅如此,在建造中,共享小屋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法》《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以及在消防、卫生、行业许可等法律法规、规章以及规范性文件等具体要求,建造符合国家法律要求的空间共享屋。

5结束语

共享小屋的开发是有难度的,对开发者来说,需要的是完善的管理机制和准确的市场定位;对于消费者来说,则是对共享空间有一定程度的认可,在日常上具有对空间的需求。所以在进行开发期间,前期的市场调研和数据分析是必不可少的。共享空间的出现是经济全球化、共享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因此,对管理职能和市场营销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如何能在时展快速变化中,把握住机遇,对共享经济进入深入研究和探索,就可以开创出具有特色和竞争力的商业模式以及该模式下的商业帝国。

作者:赵钦 史拥军 单位:江苏警官学院公安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