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档案史料价值与规范管理

时间:2022-02-19 10:40:25

司法档案史料价值与规范管理

摘要:司法档案作为司法实践的重要参考依据,覆盖面广,可借鉴性强,也具有特殊的史料价值。但是,就目前我国司法档案管理的现状来看,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主要包括管理模式不科学、管理人员工作意识不足、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迟缓等,针对所述问题,本文提出了具体的规范管理措施。

关键词:司法档案;史料价值;管理;策略分析

司法档案作为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依法在诉讼活动中直接产生的、有参考价值的且按照相关规定集中保管、归档的材料,具有原始性、专业性、严肃性的特点。同时,作为“社会记忆”的一部分,司法档案真实记录了人民法院工作中的各项活动,为人们还原了每个时期的法院原貌,因此,实现司法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就显得更加重要了。

1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

1.1真实地记录司法进程。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最为突出的一点在于全面、真实地记载了国家的司法实践。具体来说,我们能够通过司法档案了解以往的司法情况,从中吸取宝贵的经验教训。司法档案真实地记录了我国政务公开的发展情况,如和谐社会的建设与发展等与法律相关的内容等,为今后的政务公开工作提供了参考。同时,司法档案中记录的司法工作的变革历史,为确立我国司法工作的发展目标提供了保障。1.2有效地积累司法经验。由于法律本身具有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的特点,决定了司法实践会在诸多领域,如经济、政治、文化等会产生密切的联系,这也为健全我国司法制度提供了条件。需要注意的一点是,司法档案的价值不能仅从法律这一领域去挖掘,而是要将它与社会动态联系起来。因此,相关部门可以借助区域内的司法档案了解当地的经济状况、文化背景等,有效提升当地的司法建设。

2司法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2.1管理模式不科学。我国档案管理制度的改革相对来说比较迟缓,传统的管理制度暴露出很多缺点,已满足不了现代管理需求,严重影响了司法档案管理的发展进程。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司法档案管理工作量大,档案管理人员的分配不合理,管理队伍的工作水平与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力相对偏低,无法应对繁重的业务量;二是档案管理制度尚待完善,甚至存在有章不循、无章可循的情况,限制了司法档案的应用效果。司法档案的有效归档时间为三个月,然而,在现实中由于人手不足、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导致司法档案不能如期归档,也有可能会导致档案信息失真。2.2管理人员的工作意识不足。受传统档案管理制度和模式的影响,目前的实体档案的存放模式使司法档案史料价值的应用受到限制,资源开发相对比较片面,而随着信息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为我国司法管理部门的工作提供了便利的条件,但是目前的信息化建设工作仍然停留在表面,并没有将信息技术在司法档案的规范化管理中落到实处。另外,许多档案管理人员没有正确认识到司法档案管理工作的本质,缺乏对档案的保密意识和对信息管理的安全意识,也使得司法档案史料价值的应用受到限制。2.3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进程迟缓。随着网络、电脑和软件应用在司法领域的逐渐普及,也为了司法工作与现代化改革相适应,电子档案占得比重也越来越大,但仍然有很多法院比较重视纸质档案的归档,对电子档案反而不闻不问,既不备份也不存档,增加了电子档案损毁、丢失的风险。司法档案的声像材料与文书材料同等重要,但是有很多基层的司法机关仍然不能正视对声像档案的存在,认为此类材料无需保存,甚至直接就自己处理了,这样的问题也在无形中加重了对司法档案管理规范化的压力。

3司法档案的规范管理措施分析

司法档案除了具有一定的史料价值外,也在现实性和前瞻性等方面具有深刻的意义,加强司法档案管理工作能够有效提高司法机关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也能够为我国的经济建设、人民生活和工作提供重要的参考依据。针对我国现阶段司法档案管理现状,笔者认为,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进行调整。3.1创新档案管理模式。对司法档案现有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能够有效提高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这也是迎合时展的一种表现。在落实好每一项基础工作之外,也要对司法档案管理工作的发展目标和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有一个明确的把握,为硬件建设加大资金投入,可配置复印机、照相机、录影机等数字化的转换设备,以及存储方面的设备,满足信息化建设日益发展的需求。另外,要结合档案管理工作的实际需求去完善信息管理系统,提高档案信息管理的有效性和管理人员的工作效率。3.2提高管理队伍的工作素养。现如今,司法档案管理对管理队伍的专业化和管理人员的素质有了更高的要求,应尽量聘请专业的管理人员负责司法档案的归档与整理,对于额外聘请的兼职管理人员来说,可以对其进行不同程度的业务培训,完善其知识结构,更新其工作观念,尤其是在信息技术方面更要注重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信息素养,进而从整体上提升工作队伍的业务素质。同时,要制定合理的奖惩措施,对符合条件的档案管理人员,不管是在职还是兼职,在业务培训、考核和晋升等方面要一视同仁,通过多种渠道,培养和打造一支高素质、高技能的司法档案管理队伍。3.3关注资源整合,实施统一化管理。司法档案的资源相对来说比较丰富,若想进一步挖掘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就要对现有的司法档案资源进行优化与整合,实现司法档案信息管理的一体化。具体来说,可对录入方式进行革新,加大信息化设备的投入,以电子信息的形式取代传统的纸质录入,丰富司法档案的形式,也要对影像资料建立信息化档案,另外,要建立共享平台,实现多地司法部门对司法档案的信息共享,能够同步上传和登录,进而推进司法档案信息的全面共享。

4结束语

现阶段,司法档案管理工作正处在传统管理与现代管理的过渡阶段,也可以说是一个新的转型。我们需要正视这些问题,在创新的基础上再去探索,创造出适合我国国情和满足时展需求的现代司法档案管理模式,更好地实现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为我国的长远发展和社会的和谐建设提供助力。

参考文献

[1]崔培泉.司法档案管理工作初探[J].兰台内外,2018(07):50.

[2]金凝.司法档案的史料价值与规范管理[J].山西档案,2017(05):60-61.

[3]张馨艺.大数据背景下政府管理的优化策略[J].山西档案,2017(04):39-44.

[4]王强.解决“三个难题”促进规范高效[N].江苏法制报,2017-02-23(00C).

作者:田宇 单位: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法律援助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