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权益保障研究

时间:2022-10-08 02:48:05

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权益保障研究

摘要:国家鼓励社会力量办学作为国家实施高等教育的补充,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作为科学技术工作中的重要力量,以研究、开发、传播、维护和管理高科技内容为己任。在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的今天,任何行业的发展都离不开高校科技工作者的贡献,现代化技术的科技浪潮使人们对于高校的科技工作者表达了最高的尊敬,必须采取多种手段来吸引和鼓励科技工作者加强研究和开发工作,而针对科技工作者的权利保障,应该从法律角度和组织保护角度两个方向入手研究。

关键词: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权益保障;对策

民办高校作为企事业组织和社会团体举办的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组织,校内有大量的科技工作者,为国家的科技发展贡献一份力量,同时需要接受社会和教育主管部门的监督。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利维护,需要根据不同的标准积极进行维权管理。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权利保护,是响应中国教育部门根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总则号召的举措。在以法律规则和社会组织共同辅助保障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今天,调查发现通过组织保障和法律保障的双重保险,可以促进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合法维权。《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教育促进法》明确规定了民办高校教师与公办高校教师在法律地位和享有同样的权益,包括境内各级各类教育行为中都可以适用该法律所规定的职业权益。

一、以高科技追赶超越作为统揽高校科

技协会各项工作的纲领我国科协组织高度重视高校内的高科技工作者保障、保护工作,在省级科协联合高校进行组织性保障的过程中,有关部门做出批示,对于积极拥护和保障科技协会力量,并进行高校科技协会积极建设的行为予以肯定。同时,对于高校科技联合会的人才资源培育和储备进行指示,为了能够根据人才密集需要、智力密集需要和科技成果密集需要,进行群众性的科技社团建设,省级科技协会应以追赶超越作为中心要务,认为只有奋力谱写新篇章,才能让全国人民共享科技进步的新发展成果。在中国科协的带动和领导下,省级科协的具体指导,使得高校的科技组织建设率先进入到了一个新的阶段。围绕追赶超越的大原则,生动的科技实践借助新科技力量有意义探索的过程,通过举办部级高校科学讲坛,联合国内外的高科技学科学术交流活动,有效地促进学科交叉和融合。而面对组织实施的进程,组织建设成为对于青年人才的扶持和新科技工作者保障作用的助力,成为新时期主导产业发展的重要辅助举措。民办高校教师作为非常重要的科技工作者,在进行教育教学活动的过程中,有开展改革和实验、开展教育教学行为的权力,教育教学权利是教师最为基本和重要的权利、不容剥夺,而且在教育教学的过程中,教师所进行的不再是基础教育工作,而是与专业学科紧密相连接的具有创造性的教学工作,高校本身是思想交汇的场所,不同的高校教师尤其是高科技工作者,各有所长、教学内容各不相同。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遵循高科技发展的需要,为统揽高科技协会各项工作做出非常积极的努力,按照不同的科技教学环节进行自主的备课讲授,向学生提问和批改作业,在高科技协会各项工作方面的具体指导之下,亲自指导学生利用学校的实验性设备,开展一切与教学内容有直接关系的教育科研实验。

二、从法律法规建设角度看

(一)加强科技立法和建立健全科学立法体制中的不足。在过去辉煌七十年中,中国科技力量体现出来百花齐放的局面,人们不断向科技进军。在制定了最基础的科技发展远景规划之后,我国制定了一系列专门针对科技工作的组织和领导计划。围绕高科技工作制定的法律、法规和行政规章制度,包含了:《中国科学院试行章程》《实行科学技术人员交流的暂行办法》《发明奖励条例》《科学技术进步奖励条例》《著作权法》《专利法》《技术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近几年来,还鉴于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异常迅速,制定了一系列涉及科学技术保护的法规,计算机软件保护的条例,以及科学技术成果的鉴定方法等。制定科技立法,并且重视现代科技立法已经成为一直以来我国科学协会组织的习惯,但是不可避免的是,目前在科技立法方面,由于经济形势和社会发展形势变化太快,因此,科技立法仍需完善。此外,民办高校教师常常感觉到不公平,缺乏职业稳定感和安全感,流动率相对较高,对于学校的归属感不足。《民办教育促进法》对于民办高校教师和公办高校教师具有同等法律地位予以规定,但是在教育实践中,人们发现民办高校教师往往享受的是不同的社会保障机制,常常会被忽略。在工资和五险一金等社会福利保障方面,教师缺乏健全的社会保障机制,不能与公立高校教师一样享受同等的社会保障制度,这种差距暗示着民办高校教师的社会地位不如公办高校教师。(二)加强科技立法和司法工作的组合策略。民办教师不能仅仅在理论层面享受平等关系,更应该在现实生活中也享受平等待遇,推进现代科技立法体制的逐步完善,针对当前的科技立法弊端进行持续性的改善,要求民办高校高科技专家直接参与立法,把立法工作直接交由专业的科技立法专家组,并且通过草拟和委托立法等的多种组合形式,帮助现有的高科技立法体系逐渐走向日益完善之路。与此同时,加强对于民办高校科技工作的立法和司法双轨并行机制建设,从科技立法和司法保障的两个角度,更好地进行科学技术的保障性工作。比如提升科技司法人员的科技水平,通过安排高科技技术课题培训等的方式,培养出懂得专业科技知识的司法人才。加强法律与法治建设和科技知识的宣传和教育,通过各方面的社会性辅助,提升针对于高校高科技工作者权益的全面保障意识。

三、从高校高科技协会组织建设角度看

(一)高校高科技协会组织的软实力。不足从组织建设的视角来看到科技协会,需要能够有组织构建意识,通过组织自我完善途径来逐渐保障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在面对高校科技协会强化自身能力建设的需求时,很多民办高校的科技协会归属感不足,而不能利用科技维权规则来提升科技协会的软实力,服务意识不足等体现在几个比较重要的方面:1.组织的认知功能不足。从调研结果看出,目前民办高校科技组织的目标认定功能不足,由于在决策和星动的约束方向规定方面不够细致,使得每个具体的高校高科技组织的凝聚力和发展意识不够贴切。科协本身应该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的组织载体,但是平台的服务性不够到位,可能会使得组织团体的人民团体纽带作用无法正常发挥。目前,很多民办高校的科协组织在发挥团结作用和权利保障作用时候,很多高校高科技工作者认为组织对于个人生活和工作中的难题不能起到很好的帮扶功能。在创新驱动发展服务和协同带动社会性科学素质方面存在着工作内容不够细化的问题。2.科协组织的教育性和维权能力不足。组织教育是组织学习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应对组织存在和发展问题的过程中,广大民办高校科技协会组织对于科技工作者自我维权意识和依托组织的维权行为鼓励性效果不佳。尤其是在典型案例已经发生之后,由于知识结构的局限,民办高校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性质和工作压力导致其对于自身权益等的思考不多,对于国务院办公厅的优化学术环境指导意见领悟不足,从而不能形成良好的学风监督机制。(二)强化科技组织的软实力和硬实力。搭建基于共同进步的高科技组织目标,全面进行科技维权服务的现代平台,在进行对于高科技工作者的保护工作时,发挥组织的培训和法律权利普及功能,使用更加具有执行力的运转机制,保障民办高校组织建设,从根本上解决组织凝聚力不足的问题。促进科技维权的制度化,实现对于民办高校高科技工作者维权工作的规范化,通过搭建组织平台和夯实制度供给,基于共同的服务目标,本着沟通、协调、咨询、服务的组织工作原则,改善组织纲领,使其逐渐适应新时期的组织建设需求。尤其是借助信息化的新发展,使得科协组织不仅仅具备总体上的统领功能,而且还能够发挥良好的分步骤组织协调治理功能。在促进协同创新和强化高校科协整体功能的同时,需要广泛地调动资源、强化整体实力。

四、结论

事实上,科技维权是一项系统性的综合工程,对于民办高校的组织建设和科技工作者的管理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并且需要各方面的综合力量参与进来,在尽力构建科协系统,并结合有关法律法规的约束和保护作用的同时,可以以协同化的机制促进民办高校维权整体实力迅速提升。

【参考文献】

[1]和芫.我国科技工作者权益保护研究——首个“科技工作者日”之前的相关研究初探[J].今日科苑,2018(8):73-77.

[2]王均平,刘杰.维护科技工作者合法权益的组织保障研究[J].科协论坛,2017(3):44-47.

[3]韩淑云.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展开调研活动[J].学会,2004(1):31.

[4]刘会永.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是新时期建“家”工作的重要任务[J].科协论坛,2001(Z1):43-44.

作者:林辉 郝新新 单位:山东协和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