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家族信托法律探讨

时间:2022-04-10 09:46:27

国内家族信托法律探讨

摘要:现如今,家庭信托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委托方式,主要是由信托公司接受家庭或者个人的信托,对其实现金融服务的一种业务,包括了财产规划、资产配置、子女教育等等。本文首先从国内信托的发展史、国内家族信托的功能、需求、开展模式以及国内家族信托目前的法律规定、存在的法律问题进行分析,提出法律完善的建议,最后预测未来家族信托的发展趋势。

关键词:信托;家族信托;金融服务

近些年来,随着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明显提升,国内富裕人群的财富总量增加,如何通过家族信托对家族财富进行传承以满足高端客户财富传承、税务筹划、资产隔离等全方位的需求,已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本文将从法律角度来分析国内家族信托存在的法律问题,提出法律政策的完善,最后提出国内家族信托的未来趋势。

一、国内信托的发展史

现代信托制度的建立,是人类社会法律制度上的一个伟大进步。信托的发展,是在不断挑战原有法律的约束,又在不断促进法律修正的过程中,传播衡平法的公平、公理、良知、正义等理念,并不断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和进步。现代信托制度传入中国后,虽然各种类型的信托投资公司在全国各地如同雨后春笋般诞生,但是由于缺乏法规和监管约束,再加上没有明确的业务范围和主营定位而成为治理整顿的对象。2001年4月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托法》(以下简称《信托法》),由此奠定了我国信托法律的基石。随后,中国人民银行陆续颁布实施《信托投资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投资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构成了我国信托业“一法两规”的基本法律法规框架,结束了我国引入现代信托制度以来近一个世界无法可依的历史。在法律法规和规章引导下,我国信托业飞速发展。早在2012年年底,我国信托业务管理信托资产规模就已超过了证券业、保险业、基金业等金融行业的业务规模,成为仅次于银行业的第二大金融。

二、国内家族信托的功能、需求和模式

(一)国内家族信托的功能。家族信托的功能,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有利于延续家族企业。如利用家族信托管理企业股票,能聚集企业股权,稳定企业的控制权,保证家族的完整性。家族后代子孙中如没有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就可能导致家族企业分崩离析,利用家族信托,可以通过专业团队对家族财富进行科学管理,从而实现家族财产的传承。二是保证家族财产的安全。只有首先保证家族财产的隐私性和安全性,才能实现保值增值目标。(二)国内家族信托的需求。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保持高速增长,国家财富、企业财富、个人财富不断积累。依据BCG(波士顿咨询公司)调查数据,在2008-2017年10年间,我国高净值人士的财富总量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成为全球范围内财富增长较快的国家之一。2017年福布斯公布的中国百强富豪榜中,富豪平均年龄为60岁,平均净资产达到70亿美元。分析可知,这些富豪发家于20世纪80年代左右,随着年龄增加、子女成年,财富传承的需求很大。利用家族信托,可以规避家族财产风险,对财产进行科学管理,因此受到高净值人士的关注。从另外一个角度分析,如果发生婚姻破裂或者出现疾病,那么则会导致财富创造出现中断,进而形成财产纠纷,如此一来则严重影响了家族财产的传承。(三)国内家族信托的模式。目前,国内家族信托业务正步入快递增长阶段。单纯的从参与主体角度分析,当前我国家族信托的主要机构众多,具有代表性的有信托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等,其中,信托公司是目前唯一持有信托牌照的主体。就目前而言,家族信托划分为三大系列,一是信托系,二是银行系,三是第三方财富管理系,三大系列从事国内家族信托的业务模式各具特色。

三、国内家族信托的法律规定

目前有关信托方面的文件众多,相关文件中已经明确公益(慈善)信托、家族信托不适用《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银发[2018]106号)相关规定,同时明确了家族信托的定义。相较于《信托法》,信托函[2018]37号对于家族信托的要求更为严格,具体从以下四个方面对于家族信托进行了明确规定,并对部分以往家庭信托产生影响:1.信托目的:家庭财富的保护、传承和管理;将区别于以往部分家庭信托单纯追求资产保值增值的理财产品,从而更好地实现其事务性管理功能。2.服务内容:信托的主要目的便是进行财产的规划、财务风险的隔离、家族的治理等,其中需要注意到的一点是哪几种业务不属于家族信托,比如像专户理财性质、资产管理属性的信托业务等等,所以将前期很多机构推行的类理财产品的标准化家族信2019•3(下)托排除在家族信托行列之外。3.最低金额:家族信托财产金额或价值不低于人民币1000万元;将前期部分机构推出的人民币150万元、300万元或600万元起的所谓迷你家族信托排除在家族信托行列之外。4.受益人范围:受益人应包括委托人在内的家庭成员,但委托人不得为唯一受益人。将前期部分机构推出的照顾员工、朋友、师徒等类型受益人的家族信托排除在家族信托行列之外。

四、国内家族信托存在的法律问题

(一)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的缺位。信托财产是建立信托法律关系的前提,直接影响信托的设立、运行,对信托进行登记时,要保证信托财产的安全性、合法性。就目前而言,我国没有统一并且规范的信托登记制度。按照目前我们的法律规定,不动产、车辆等财产需要办理登记过户手续才可以发生所有权的变动。在我国没有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的情况下,这类财产就无法办理信托财产登记,从而导致我国家族信托财产仍以货币资产为主的局面。但非货币资产是高净值客户家族财富的主要形式,客户对非资金类信托需求旺盛,信托财产登记制度的缺失阻碍国内家族信托的发展。(二)信托税收法规的不健全。在国内,家族信托税收制度和其他领域的税收制度一致,并没有根据家族信托的特点,制定针对性的税收制度,因此实际运行中出现了混乱现象,以重复征税为典型代表。对当事人征税具有双重性,第一次是在信托设立时,第二次是在信托财产终止时。目前,我国《信托法》《税法》都没有对信托的税收问题作出相关规定。按照目前的税收政策,信托会出现二次征税的问题,这不仅使得家族信托本身的避税功能无法体现,而且还会大大增加设立家族信托的成本,同时也降低潜在客户的设立家族信托的意愿,阻碍家族信托的发展。

五、国内家族信托法律政策的完善

(一)明确信托财产所有权,完善信托登记制度。在《信托法》中指出了信托登记的基本制度,但是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整个登记缺乏操作性,且因为涉及到的内容众多,特别是信托财产不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办理登记手续的,信托不产生效力,所以在整个实践过程中的成本比较高。关于信托登记制度的设立,建议应对措施如下:第一,树立登记对抗主义。参考日本,基于登记对抗主义下,首先当事人设立信托,不需登记就能确定法律效力,不可对抗善意第三人。如此操作,信托财产登记,只是信托公示,不是生效要件,能提高市场资源的配置效率。第二,明确信托登记主体。增设信托登记业务时,既要明确划分登记机构,又要实现信托登记系统的数字化,实现资源共享,从而解决登记难、查询难的问题。对此在新时期我国需要从现实出发,针对现状制定完善的信托登记制度,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有法可依。(二)建立与信托所有权相适应的信托税收制度。我国信托税收制度迄今未明确类似信托“一物两权”特殊状态下的税务处理,也未明确“名义转让”和“实质转让”,造成信托征税对象模糊及重复征税的可能。关于信托税收制度的建立,建议应对措施如下:第一,选择课税主体。应该积极转变理念,不对受益人直接征税,而是以信托实体理论为准,根据信托关系赋予受托人部分财产处理权,具有缴纳税款的权利,从而节省成本,实现双赢效果。第二,细化税收种类。针对不同的信托种类,可一次性征税或者按照实质课税,其公益性信托可免税。如此,不仅能发挥出家族信托的慈善功能,引导市场做出合理选择;还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形象,稳固家族地位。同时,一次性征税或按实质课税征税也避免了重复征税的问题。所以笔者认为需要按照相应的原则,明确信托税收的基本制度。

六、国内家族信托的未来发展趋势

目前大部分家族信托的受托财产是单一的现金类财产,主要是因为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所以导致现阶段有非常多的家族信托仍旧以现金为主,并不涉及不动产、股权等等,且在受到相关制度的影响下,非现金资产所设立的家族信托需要采取交易过户的方式,但是因为成本比较高,所以现在仅在尝试阶段,尚不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但随着未来信托登记制度和税收制度的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的不断完善,未来国内家族信托将从单一现金类财产信托到多元财产信托的趋势发展,特别是股权、保单和不动产等非现金类财产。保险金信托利用保费和保额之间的杠杆作用,极大程度地降低家族信托的门槛,可以覆盖更大面积的高净值客户。且股权信托还可以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奠定基础,减少各大股东因为婚姻、疾病等所引发的股价下降等趋势。

七、结语

未来随着法律法规和税收制度的不断完善、信托登记制度的配套推出、信托监管的加强以及参与家族信托的机构数量的增加,家族信托从业人员专业化和服务内容丰富化,高净值人士对国内家族信托的关注度和认可度的不断提升,未来国内家族信托资产类型从现金类资产的单一财产信托拓展到以现金类资产为主,保单、股权、不动产以及艺术品俱涉猎的多元财产信托,从而推动家族信托行业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劳伦斯•M.弗里德曼著,沈朝晖译.遗嘱、信托与继承法的社会史.法律出版社.2017:1-2.

[2]郭潇潇.我国家族信托财富管理未来发展趋势研究.商情.2018(49):162、254.

[3]蔡概还,邓婷.中国家族慈善信托发展的关键问题.清华金融评论.2018(10):23-25.

[4]赖秀福.发挥信托制度优势助力家族财富管理行稳致远.清华金融评论.2018(10):20-22.

[5]李繁.我国家族信托设立的现状、问题及对策研究.中国市场,.2018(22):10-13.

作者:胡松松 单位:浙江和义观达律师事务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