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技术在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应用

时间:2022-04-16 09:40:19

新媒体技术在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应用

【摘要】在当前社会环境中,实现教育事业的快速发展就要学会运用新媒体技术,法制教育与新媒体技术的融合能够打开教学活动的新世界,让教学活动具有更高的有效性。本文针对新媒体技术在大学法制教育中的应用进行研究。

【关键词】新媒体技术;法制教育;应用

1引言

新媒体技术是科技发展的产物,它对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都产生了深远影响,作为高等院校应当重视在教育活动中对新媒体技术的融合。法制教育是大学教学活动中不可或缺的部分,利用新媒体技术能够让教学有效性得到提升,这就要不断深入研究新媒体技术与教育事业的融合发展。

2新媒体对高校教育的影响

在当前社会中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极高,绝大部分网上信息都是由新媒体充当了集散地,基于互联网技术的移动客户端影响着每个人的生活方式以及价值观。大学生是最主要的新媒体用户,这就使得高校教育受到深远影响,传统教学模式受到严重冲击。学生在学习中具有更多元化的信息需求,新媒体的出现就为教育活动的开展开辟了新途径,让学生的个性化要求得到满足,让教学活动的有效性得到提升。

3新媒体技术在大学生法制教育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3.1忽略新媒体运营投入。新媒体技术的应用需要有完善的平台作为支撑,只有重视先进技术的应用才能够让新媒体得到高效运用,促进教育事业发展。当前很多高校都一味强调新媒体教育所要实现的效果,却忽略了在运营方面的投入,并没有建设高品质新媒体平台。在如今的教育活动中,新媒体技术应用非常广泛,很多高校都成立了专职部门完成新媒体运营,但是在硬件与软件的配备上则严重不足,无法保证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大学生法制教育顺利开展。3.2新媒体运用有效性欠佳。新媒体的兴起与发展对传统媒体产生的影响非常大,大学生大多猎奇心理较强,他们经常活跃于不同的新媒体平台,利用智能终端获取信息,很多学生的学习也在手机上完成,手机成了他们最忠实的伙伴。这就为新媒体技术应用于大学生法制教育中奠定基础,然而很多高校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运营平台,新媒体所具有的互动性并没有在教学中得到充分体现,阻碍了教育活动的不断发展。很多高校在现阶段并没有建立起完善的普法网站,网站内容严重滞后于社会发展,教学有效性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提升。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只有将计算机与智能终端相关联才能够真正实现有效的法制教育,让法制观念深入每名学生心中。3.3对传统教育模式产生冲击。新媒体所具有的多元互动性受到了大学生的广泛关注,这就使得学生对网络媒体的应用频率不断增加。在传统模式下,大学生法制教育大多依靠课堂教学完成,信息交流方向单一,学生法制学习效果较差。在当前的法制教育中,教师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频率较低,严重滞后于当前时展趋势,学生的学习需求得不到满足,这就需要高校结合新媒体技术的发展反思法制教育工作。

4新媒体技术在大学生法制教育中的应用措施

4.1强化高校新媒体建设。在当前社会中新媒体的应用日渐广泛,高校应当顺应时代趋势。作为高校管理人员,应当将校园新媒体建设列入校园建设中,以积极的态度面对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深入了解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让教育事业得到更长远的发展,让大学生法制教育工作的开展由被动变主动。首先要对大学生法制教育的多媒体教学机制进行完善,同时配套完成教育制度建设;其次要发展高校多媒体技术的软硬件,从技术角度为多媒体教学的开展奠定基础,保证大学生法制教育开展的有效性。4.2建设大学生法制教育新媒体平台。随着无线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智能手机的功能不断完善,用户可以利用手机上网进行信息浏览等操作。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智能手机是他们生活的必备物品,学生的手机中有各类应用软件来满足学生的不同使用需求。面对当前状态,高校应当针对大学生法制教育建设以多媒体技术为基础的全新教育平台,实现高校法制教育的更新换代。在实践中,教育者可以将微博、微信、QQ等作为教育平台,将社会热点问题、法制问题以及生活中的法律常识其中,让学生能够在课余时间了解更多法制知识,实现法制教育开展的常态化。学生通过对平台信息的浏览能够增强教育效力,能够更好地培养起学生的法制意识。4.3深度融合新媒体技术与传统教育模式。对于高等院校来说,法制教育的开展具有极强的系统性,工作的复杂程度相对较高。完全利用新媒体技术展开法治教育还存在局限性,这就需要将其与传统教育模式进行深度融合,在教学实践中加以应用。学校可以针对法制教育展开更多元化的实践活动,学生能够通过活动的参加深刻体会法制制度,增强学生对法的认知程度,保证高校法制教育成效得到显著提升。4.4强化高校新媒体技术的监管力度。在校园网络建设中,高校需要担负起监管职责,对网络进行科学合理的管控,为学生构造安全、和谐的网络环境。当前的新媒体环境较为复杂,在监管工作中高校要从源头开始,对新媒体环境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治,完善新媒体技术监管体系,促进基于新媒体技术的大学生法制教育健康发展。

5结语

综上所述,新媒体时代的到来对人类社会产生了深远影响,教育领域也同样受到新媒体的冲击。作为高校法制教育者应当正视新媒体技术所产生的影响,将其作为开展法制教育的有效工具。当前各大高校都开始着手于应用新媒体技术展开法制教育,并且初见成效,但是还有很多问题限制了新媒体技术作用的发挥,这就需要在未来的教育活动中对其进行完善。

【参考文献】

[1]马婧,杨红月.新媒体在大学生法治意识教育中的运用研究[J].法制与社会,2017(13).

[2]于淼.浅析加强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学生管理工作中的应用[J].学园,2017(34).

[3]叶纯亮.新媒体技术在高校团学活动科学化建设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职业教育,2017(22).

作者:林鑫 单位:青岛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