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零售电子商务现状及趋势

时间:2022-05-22 02:50:20

新零售电子商务现状及趋势

摘要:随着社会和经济的发展变化,当前的经济发展催生了零售业销售模式的逐步转化,衍变出新零售模式,即电子商务的升级发展,线上线下互补型销售模式。这种销售模式改变了当前的纯电子商务方式,进行了全面纵深的发展,一定程度上满足了人们日益增长的需要,促进了社会经济的发展和进步。

关键词:新零售模式;电子商务;现状;趋势

我国经济逐步向高质量阶段发展,经济增长结构也随之转变,以前是贸易和投资为主,现在逐步以市场消费为发力点,经济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升级,同时市场表现的创新消费模式和消费结构升级,显现出以消费带动经济机构发展的重要性。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消费经济不再单纯依托实体店铺销售,而是从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新销售模式,零售业的消费模式转变逐步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

一、因为时代的发展形成了新零售模式

如今的电子商务的兴起和发展,对传统零售业产生了很大冲击,企业的经营及发展在不断的革新。2016年10月的杭州•云栖大会上,马云提出了“新零售”概念。他的总结是纯粹的电商时代过去了,将来的十年开始的是“新零售时代”,是线上线下和运输物流更好融合实现的“新零售”。这种概念提出,销售领域出现了热烈讨论。同年的11月,国务院办公厅了《关于推动实体零售创新转型的意见》,进行了详细部署实体零售企业的相应结构调整、发展模式创新、做到跨界融合、对商品及服务效率能力等要不断改变和提升。互联网的新技术及思维在新零售模式下得到很好应用,进行创新和改革了传统零售形式,对消费者实施相应的服务及产品销售等活动。新零售要求线上线下和物流结合,并且要融合大数据、云计算及各种创新技术,真正以客户需求为导向,进行有效的营销,没有了传统销售界限,这是全新的销售模式。

二、新零售模式下电子商务的发展

提出了新零售的概念,就有很多企业进行这个领域的探索和研究,2017年开始,阿里巴巴集团等各大电商巨头就开始研究和探索多元化形式实施新零售模式。2018年,各个核心零售企业进行了激烈的争夺新零售主导权,新零售在快速扩张和发展。(一)多维型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以盒马鲜生为代表,在2016年1月,盒马鲜生开始了上海的第一家店,接着继续全国各地开设门店,2018年底有15个城市开设了110家门店,这种方式是店铺和仓库统一,商家网上接单,在店面拣货发货;同时店铺的1/3供物流区网购需要。这样,有网购的流动区,实现了网上过半的销售,这样的销售和纯粹的电商不同,保证了食品的新鲜,操作的安全快捷,也增加了经济效益。(二)赋能型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以京东便利店为代表,主要是赋能于人,普遍连接。这种模式的特点是利用互联网及大企业对相应小店赋能,进而实现店面升级;从事的业务主要是B2B,实现互联信息,供应链共享;对松散小店进行合理整合,同时保持其原有不强求统一。(三)攀升型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是指零售组织者经营中不断增加各种商品和服务,增加组合宽度。比如三胞新零售,它有5个大的经营销售模块:其中的3C产品有宏图三胞电脑和乐语手机等产品;其中的新奇乐商品有全球智能名牌产品和各种潮品等,实施的是全链服务,比如维修、保险、回收、分期消费等;也包括“妙健康”项目。这种模式的应用,实现了系统组合,进行了新零售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四)缩微型新零售模式。这种模式的代表是“生鲜传奇”。第一家社区生鲜店是在合肥创建的,这是零售新模式的代表。一般的生鲜类商店都有1000-2000平方米的营业面积,可是生鲜传奇的社区生鲜店实施的是定位、定架、定数、定品、定价形式,并以配送中心相配合,进行标准化、规模化的开展和运行。

三、新零售模式下电商的发展趋势

(一)实施线上线下高效融合。以前的传统零售是以产品销售为核心,借助的渠道销售。如今的新零售是把消费者作为核心,目的是实现线上线下链通,建设线上线下的信息数据闭环系统,对线上线下娱乐、社交、购物等功能一体化,满足消费者需要并实现便利化,进而做到真正是以消费者主的目的。利用线上线下有效合作,使线下销售实现互联网化,利用新业态、孵化新物种等方式进行模式塑造,比如上面提到的“盒马鲜生”等开展的新零售创新模式。(二)重新构建和改革供应链。新零售模式的开展,改变了供应链模式,传统销售是以生产主导,现在是以消费者为主导。传统的供应链是要求生产标准化、规模化,同时要有研发、采购、生产、销售、服务等相应的过程,销售也有商、经销商、零售商等各个环节,会经常发生生产过剩情况。如今的新零售模式下的电商改变了供应链顺序,是以消费者主导生产,实现根据需求生产的高效供应链。(三)新零售模式下的新物流。运输物流对线上线下有效连接,新零售模式的实施和创新也要有新物流支撑,新物流的创新和发展有其不同的方向。比如在既定服务水平条件下要尽量减少运输费用,同时要提高经营效率和效益;让顾客获得更多利益;对服务范围进行增加,并不断提高该有的服务质量及水平,让物流行业产生更高的效益。新物流的发展逐渐的发展成短链、智慧、共生型的行业和链条。

综上所述,如今社会的不断发展,新零售模式的出现和发展有其必要的依据和条件,这种模式下的电商零售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与经济新常态相适应,促进经济建设的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洪涛.“新零售”与电商未来趋势[J].商业经济研究,2017(8):64-70.

[2]陈伟斌.浅析“新零售”发展现状及趋势[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3):5-5.

[3]陈静.“新零售”模式下义乌电子商务发展探究[J].合作经济与科技,2018(8):110-111.

[4]黄万霞.新零售模式下的互联网电商创业人才培养实践研究[J].商场现代化,2018(5):19-20.

[5]张瀛文.基于“新零售”模式下的传统零售业定价策略研究[J].山东纺织经济,2017(10):46-48.

作者:朱春晓 单位:宝丰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