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留学生电子商务课教学研究

时间:2022-05-12 03:45:36

高校留学生电子商务课教学研究

摘要: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提升、国际知名度和认可度的提高以及高等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国人来到中国留学,针对留学生的全英文教学成为高校教师面临的一个挑战。该文以南京邮电大学海外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留学生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为例,探讨全英文教学的方法,总结如下:做好充分的课前准备;加强授课教师的英语能力和对外交流能力;完善授课方法,包括改进传统案例教学、增加课堂互动、设置专题讨论环节、章末翻转课堂;改革考核方式,定期进行教学总结以提高教学效果。

关键词:留学生;教学方法;电子商务

为了提高我国高校的国际化水平,促进文化交流,国家鼓励高校招收国际留学生。电子商务课程是南京邮电大学面向海外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留学生开设的一门专业课,要求实行全英文授课。2018年9月,电子商务课程第一次开课。该课程内容较多,包括电子商务的相关概念、模式、技术、安全、物流、供应链管理、隐私法律及发展趋势等内容,涉及大量的专业术语。由于中国电子商务发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留学生对中国的成功企业非常感兴趣,因此课程中增加了一些中国企业的成功案例。但全英文授课增加了教学难度,笔者经过多年的教学实践,不断总结反思,改进教学方法,及时更新教学内容和案例,取得了一定的教学效果,现归纳如下:

1课前充分准备

全英文电子商务授课对教师的要求较高。笔者从2014年2月开始着手准备课程,到2018年正式授课,大约准备了3年半时间。通过精心比较和选用教材,针对工商管理专业本科留学生,结合他们的前期和后续课程设计教学大纲,结合每章的理论内容增加最新的案例教学,撰写授课计划。在正式上课前,笔者自己先讲一遍,掌握哪部分需要重点讲解、每个部分的时间安排以及对应的设问等细节。课程授课计划详细,设计形式多样,包括教师授课环节、互动问答环节、分组讨论环节、专题展示环节等。涉及的课堂问题包括复习部分和讨论部分,以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除了授课内容的准备外,笔者还针对全英文授课的要求,查找相关课堂用语、专业术语的发音及通俗易懂的解释和对应的实例,尽量减少教学过程中英文发音不标准引起的误解。

2提高英文授课能力

2.1提高英语能力

全英文教学对授课教师的英语听说水平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笔者对英语有浓厚的兴趣,长期听voa等英语新闻和观看美剧。平时不断提高自己的听力水平,在2017年自费购买51talk课程,持续半年坚持每周两次与外教进行一对一口语练习,保持阅读英语文献和外刊新闻的习惯。有了长期的准备和积累,笔者在正式课堂教学中表述顺畅,注意专业术语的正确表述和标准发音,从而促进了留学生对专业理论知识的理解和掌握。

2.2加强对外交流

笔者注重自身对外交流能力的培养,有过一年的美国生活经历,积极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参与学术交流活动,平时关注本学科前沿问题,阅读国际权威期刊的文献资料,在了解专业动向的同时加强专业英语理解及语言表述能力,这对提升授课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3完善授课方法

笔者在提高自身英语水平的同时,丰富授课形式,采取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建立基于建构主义理论的情境化教学体系[1],如案例教学、翻转课堂及行动学习等方法,能够在真实或模拟的情境中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有利于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及探索精神[2]。留学生具有思维活跃、喜欢提问的特点,尤其适合情境化教学体系。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采用启发互动式教学法和讨论式教学法,引导学生表达自己的观点,在讨论中得到结论。主要运用如下教学方法:

3.1改进案例教学法

传统的案例教学注重培养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在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方面有所欠缺。笔者借鉴案例教学法和行动学习的思想[1],对传统的案例教学法进行改进,首先注重案例素材的真实性,所选案例要能够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同时关注案例素材的时效性。留学生选择来到中国学习的主要原因是被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所吸引,想要感受中国的发展变化。因此,在教学内容和案例的选择上,除了要融合国际视野外[3],还要注重体现中国特色。

3.2注重增加课堂互动

针对留学生活泼外向、喜欢参与互动的特点,授课教师在讲授理论的同时,应设计不同的问题,以吸引留学生的注意力。课堂互动是否能够顺利完成主要取决于教师是否提出了有质量的问题及教师的英语听说能力。因此,课前的调研和准备尤为重要。教师要充分了解留学生的国家背景、学习经历等,结合时事和案例,提出留学生感兴趣的问题。同时,教师要熟练掌握课堂互动英语,采用启发式教学,使学生在与教师和同学的互动中碰撞出思维的火花。

3.3设置专题讨论环节

除课上的学生互动讨论外,教师还要组织定期分组讨论,提前布置讨论任务。如在学完第三章B2C模式理论介绍后,布置一项专题讨论,关于“在线找工作”这一内容,要求学生介绍常用的在线找工作APP或网站,并阐述它的利弊。再比如在“双十一期”间开展关于“双十一”模式、营销、安全、物流等方面的专题讨论,要求学生结合自身经历介绍与“双十一”相关的内容。有的学生介绍了新的营销模式,有的学生关注客户反馈,还有的学生对近三年的“双十一”数据进行了分析。学生积极参与,分工明确,视角独特,结合本国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图文并茂,既学习了知识,又增进了学生之间的情谊。

3.4章末翻转课堂

在每一章的总结部分,教师应结合本章讲解的理论知识,提出与实际相联系的管理问题,要求学生结合实际案例,经过调研后给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并制作PPT[4]。在下一堂课预留15分钟左右的时间,选择一个小组的学生讲解管理问题的解决方案,其余小组学生进行补充和点评,指出其优缺点,最后由教师进行总结和点拨,以加深学生对该部分知识点的理解。通过这种方式,学生很好地实现了理论联系实际,既加深了对所学理论知识的理解,又将知识与管理问题很好地结合起来,做到了学以致用,增加了学习的兴趣和自信。而对于教师来说,如何提出具有实际价值的管理问题也是一个挑战,且课堂上的全英文讨论与交流,对教师自身的业务水平和英文水平都提出了较高要求。

4改革考核方式

南京邮电大学从2018年9月开始开展工商管理留学生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考核方式采取本校本科生的考核办法,平时成绩占总成绩的30%,期末成绩占总成绩的70%。期末考核包括论文和实践操作报告,分别占35%。这种考核方式不够具体和细化,总体效果不理想。留学生性格比较自由散漫,部分学生平时出勤率比较低,期末时提交了论文和实践报告就算完成课程。针对这种情况,要对课程考核进行过程化管理。将平时成绩的占比提高到50%,包括出勤率20%、在线学习10%、专题讨论10%、小组展示10%。将考核过程细化,有利于提高留学生的课堂出勤率和平时的学习参与度及表现,使其注重过程化学习[5]。

5反思总结———课后分析测评

在每节课后认真总结反思,包括课程时间的安排、授课内容的完成情况、出现的英语发音问题、学生互动环节出现的待解决问题和新的问题、案例展示过程中学生提出的新思路和新视角、学生根据自己国家的实际情况提出的个性化观点和建议等。定期发放作业和随堂测试题目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对于经常缺席课堂的学生,及时联系班主任了解情况,定期反馈学生对教学方法、课堂设计的建议,及时做出调整。笔者在近三年的工商管理专业留学生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在提高自身全英文授课和专业业务能力的同时,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工作。充分准备课前授课内容、教学环节和教学案例等的内容与形式,明确每个环节的时间和问题。平时注重积累,提高自身英语表述水平,增加专业知识储备。结合留学生性格活跃、积极参加互动的特点,增加课堂互动环节,充分调动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尝试改革考核方式,定期进行教学总结。通过不断的努力探索和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效果,得到了学生和学院的认可。

参考文献

[1]苏敬勤,高昕.案例行动学习法:效率与效果的兼顾[J].管理世界,2020,36(3):228-233.

[2]WILLISJ,CIFUENTESL.Trainingteacherstointegratetechnologyintotheclassroomcurriculum:Onlinever-susface-to-facecoursedelivery[J].JournalofInfor-mationTechnologyforTeacherEducation,2005,13(1):43-54.

[3]王良燕.新时代国际化商务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探索[J].中国大学教学,2020(8):24-29.

[4]达高峰,石雪妮.来华留学研究生统计课程教学方法探讨[J].教育教学论坛,2020(43):257-261.

[5]赵晴晴,朱婷婷,万勇.工科留学生专业课教学形成性评价体系探索:以安徽工业大学为例[J].中国多媒体与网络教学学报(上旬刊),2020(8):77-79.

作者:侯萍 单位:南京邮电大学管理学院电子商务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