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问题研究

时间:2022-05-12 03:46:00

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各个层面对于家具类产品的消费不断增多,家具企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时期。据相关部门预测,今后十年,家具类产品消费数量会保持每年6.7%~8.1%的增长速度,而这些家具产品大部分会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完成交易。介绍了当前电子商务对信息安全的要求,分析了当前家具企业电子商务各环节的信息安全隐患,进而提出提升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保障的基本策略。

关键词:家具企业;线上交易;电子商务;信息安全;问题研究;基本策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家具企业开始应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产品线上交易。这实现了传统实体店与线上虚拟交易的紧密结合,对于深化和推动家具企业高质量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然而,家具企业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平台存在各种安全隐患,如虚假交易、欺诈交易等。这严重损害消费者基本权益。因此,如何保障电子商务线上交易平台的信息安全,受到广泛关注。本文旨在通过介绍当前电子商务对信息的安全要求,分析当前家具企业电子商务各环节的信息安全隐患,进而提出新形势下提升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保障的基本策略,为保障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提供借鉴[1-3]。

1当前电子商务对信息安全的要求

在社会发展历史进程中,信息化对于传统贸易往来将产生越来越深刻的影响。从本质上看,电子商务主要是以互联网为基础,对传统贸易形式进行变革,是一种典型的虚拟化商品交易活动。从具体运行上看,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活动具有鲜明特点,对于安全有较高要求,整体上呈现出明显的开放性。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一旦受到冲击,通常会带来严重影响。因此,在新的发展环境下,应高度重视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工作,精准把握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基本特点,为后续相关改进工作创造条件[4-6]。

1.1保密性

与传统贸易形式相比,新时期广泛应用的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活动需在互联网空间中进行。在进行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活动时,对于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有较高的要求,需对参与双方的电子商务信息进行有效保护。如果电子商务信息受到网络病毒、黑客等的攻击,会导致商业机密及消费者个人信息泄露,会给商家及消费者带来严重影响。所以,在进行电子商务线上交易活动时,应注重其保密性。这是提升电子商务线上交易质量水平及满意度的关键一环[7-9]。

1.2完整性

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由于空间的虚拟性,商家与消费者不会面对面进行交易。这推动着商务模式及基本流程的变革。交易整体上变得更加简练,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将商务活动完成得更好,可显著提升电子商务活动基本效率。因此,商业信息应完整,相关组成要素应齐全。这是由商业活动的内在属性决定的[10-12]。

1.3可靠性

无论何种贸易活动,可靠性都是其基础性要求。在传统贸易活动开展过程中,商家与消费者都应完成包括签字、印章等基本的附属活动。这样才能对彼此的身份信息进行鉴别,并实现对交易内容的有效确认。与传统贸易活动相比,在电子商务领域,以往的签字、印章等实体内容难以实现,需借助数字化手段来对企业及消费者进行专门标定[13-16]。

1.4有效性

通常所指的有效性,是参与贸易活动的商家与消费者对彼此认可的事项内容、达成的相关协议以专门的电子形式来进行有效存储,从而规避认可信息被更改或者单方面违约等情况的发生。在电子商务活动不断增多的情况下,这也是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应重点关注的内容。对于贸易活动而言,如果基本信息的有效性不能得到有效保障,就无法进行正常的贸易活动。在电子商务活动开展上,除考虑人为影响因素,还应综合考虑电子商务平台遭受的攻击、网络及软硬件可能出现的差错等[17-18]。

2当前家具企业电子商务各环节信息安全隐患分析

2.1电子商务信息存储安全隐患

信息存储主要是将商家及消费者认同的数据信息以静态的方式存储下来。但是由于网络环境的复杂性,网络内容的海量性,使得信息在静态存储环境下容易受到软硬件及人为等方面因素的影响。结合对信息影响实际来源的不同,可将隐患分为内部隐患与外部隐患。2.1.1内部隐患双方人员在实际参与贸易活动的过程中,对相关信息处理不到位、不规范,都会增加数据信息外泄、窜改等情况的出现。导致双方已经达成共识的协议内容被无形删减,相关数据信息被打乱。这些现象通常出现在一些竞争性贸易行为中,一旦发生就会给彼此带来较严重的影响[19-20]。2.1.2外部隐患对于电子商务线上贸易活动而言,也应重视外部隐患带来的危害。常见外部隐患主要来自商务贸易活动外部。例如网络中潜伏的病毒或者黑客攻击等。一旦受到这些方面的影响,容易导致信息失窃或相关内容变动等。这会影响正常的商务活动[21-23]。2.2电子商务信息传输安全隐患电子商务线上交易主要是通过互联网实现。基本内容有商务活动的资金及物流等。这些内容在实际传输过程中如果发生安全方面的问题,将会导致信息泄露,或者导致交易双方沟通不畅。对实体货物的正常交接或者资金转移支付等构成影响,从而导致交易活动无法正常进行[24]。

2.3电子商务交易双方信息安全隐患

2.3.1卖方信息安全威胁卖方受到的信息安全威胁较多。首先是其他商业主体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冒用其他企业的名义,在电子商务平台上从事相关电子商务活动,或者将卖方现有商务信息进行变卖。这种行为违背卖方意愿,从而影响卖方形象或影响其正常的商务活动开展;其次是网络空间当中的黑客入侵商务系统或侵入卖方电脑终端窃取相关商业机密。这严重威胁着卖方在市场中的整体布局,损害卖方利益[25]。2.3.2买方信息安全威胁和卖方受到的安全威胁相比,买方在互联网环境中遭受的危害更为严重。首先,大量商务交易信息被窃取,甚至一些个体会遇到商务支付诈骗行为;其次,有些被非法主体窃取的信息被转卖给生产类似产品的企业。导致买方会在一定时间内收到各种垃圾信息及相关广告;再次,在互联网环境背景下,买方电子商务空间被黑客入侵,导致大量有价值的信息被修改或窃取,严重影响正常的商品交易行为[26]。

3提升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保障的基本策略

3.1数据加密策略

数据加密主要是指在网络空间中,通过特殊算法的使用,来对网络通道进行加密保护。该方法在当前数据信息传输中被广泛应用。在数据信息存储及身份识别、验证等方面也有深刻影响。通过应用该策略,可实现对数据信息的主动性加密保护。通过各种类型密码的设置,家具企业可实现对不同类型数据信息的保护,以此来避免失窃等现象的发生[27]。

3.2防火墙技术

防火墙技术是借助特殊的软硬件配合来实现对网络访问行为的科学控制。可对访问者进行合理过滤,从而对不明类型的数据信息等进行阻止。这样可以对既有数据信息进行有效保护。实践证明,防火墙技术的应用,可对电子商务信息进行较好的保护,能显著提升信息安全。从而减少网络空间中病毒及黑客等潜在威胁[28]。

3.3数字证书运用

数字证书的实际作用,就是对数据信息做到数字签名及深层次加密操作。从而在网络当中对用户身份进行标定,由专门的技术部门负责数字证书的操作,这是当前网络身份识别的关键。数字证书的安全性、唯一性、时效性使其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具有信息的保密性、交易者身份的确定性、不可否认性及不可修改性作用。为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提供有力保障[29-33]。

4结语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步伐的加快,电子商务得到迅猛发展。而信息安全问题是电子商务发展的保障。家具企业应清晰地认识到当前家具企业电子商务各环节中信息存在的安全隐患,采取诸如加密数据、应用防火墙技术及运用数字证书等措施来保障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这对于提升家具企业电子商务信息安全,加快家具企业在信息化时展建设有着重要意义。

作者:金鑫 宋兰旗 单位:天津滨海职业学院 长春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