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06-18 10:14:42

高校应用型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研究

摘要: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步入了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也呈现“井喷”趋势。教育部提出了将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本文首先介绍我国电子商务引领数字经济飞速发展的现状,接着分析了我国电商人才培养的新需求和现状,最后提出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关键词:数字经济新时代;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

1、中国步入数字经济新时代

数字经济是一个经济系统,是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更高级的经济阶段。数字经济以数字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网络为主要载体,以科技创新为核心驱动力,通过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传统产业效能。信息技术被社会广泛应用,促使整个经济环境和经济活动发生根本变化。目前,我国的数字经济发展步入飞速发展的新时代。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移动互联网、物联网、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正快速、广泛地在工业、服务业和农业中应用,并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和企业升级转型带来了新的挑战和机遇。电子商务作为数字经济中最活跃、最集中的表现形式之一,引领我国数字经济飞速发展。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继续呈现高速增长态势,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29.16万亿元;跨境电商进出易总额达902.4亿元,同比增长80.6%;国内网购用户规模达5.33亿;全年快递业务量达到400.6亿件;电子商务直接从业人员和间接带动就业达4250万人。

2、数字经济新时代对电商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2.1电商人才需求。目前,电子商务岗位初步分为技术、商务、综合管理三大类,具体岗位如表1所示:根据电子商务研究中心《2017年度中国电子商务人才状况调查报告》的数据显示,在被调查的电商企业中84%存在人才的缺口,急需人才类型的情况如图-1所示:根据调查数据可以看出,运营、技术、推广销售和综合型高级管理成为电商企业最迫切需要的人才。在数字经济的新时代,除了电商企业之外,大量的传统企业采用“互联网+”的战略,进行转型升级,必将出现更大量的电商人才需求。目前,传统企业招聘要求注重实践的技能,要求不需培训或简单培训就能直接上岗,能够做到“即插即用”。2.2电商人才就业结构的变化。新技术的发展与新模式的创新必然会提升劳动力,同时也会造成就业结构的变化。全球第一次工业革命引发了“机器问题”,大量工人被机器取代。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特别是人工智能、大数据这类技术,迫使很多重复性工作、思考模式可被理性推算的工作将被大量取代。例如目前电商行业中的销售、客服、分拣、快递、司机、会计等岗位将会大大的减少。我国知名的电商京东集团,为了支撑电商平台的日常运营,目前需要16万名员工。在2018年初公司宣布:“未来在京东员工数量减半,每天只需工作2-3小时,将全面实现无人公司,用AI技术颠覆传统管理与服务方式”。大量的物流分拣、装卸、配送以及客服等工作将被机器人替代,不但意味着劳动力的大量减少,对于劳动者的能力也有了更高的要求。在数字经济新时代,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岗位职责分工越来越细,要求人才具备某项专业的能力;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综合管理每类岗位对另外两类岗位相关的技能都有涉及,说明电子商务人才复合型的特点。为了更好的适应变革,更多的优秀企业需要招聘懂技术、熟商业、会创新的综合性人才。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创造很多新的岗位,大数据分析师、AI智能专家和机器人监控等高端的专业人才需求将大量增加。2.3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培养目标。2017年9月2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明确提出“要注重培养支撑终身发展、适应时代要求的关键能力。”《意见》指出:“在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过程中,强化学生关键能力培养”,具体包括学生的认知能力、合作能力、创新能力和职业能力等四项关键能力。在数字经济新时代,就业结构的变化要求高校应用型电子商务的教育也要与时俱进,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电子商务专业是计算机科学、市场营销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和现代物流结合的新型交叉学科。电子商务类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具备现代管理、营销和信息经济的理念,掌握信息技术技能,具有互联网思维及创新创业素质,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商务运营、专业管理和技术服务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专业人才。

3、高校应用型电商人才培养现状

电子商务在我国应用与发展的时间不长,1998年国内的部分高等院校开始开设电子商务专业,进行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通过二十年的发展,在学科的理论体系、培养模式等方面都在不断的摸索和完善,但由于电子商务技术和商业模式的飞速变化,对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高校在电子商务学生的培养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具体表现如下:第一,定位不清晰,专长不突出。电子商务专业涉及文科,又涉及理科方面的内容,如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营销学、贸易学、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和通信技术等。在专业课程设置方面,多追求“大而全”的形式,而这些专业课程大部分难度大、内容深,学生难以全面掌握和深刻理解。学科之间的关联性没有整体全面的规划,容易出现内容重复交叉等现象,造成教学的重复与缺失。第二,教学内容陈旧,没有与时俱进。电子商务相关的技术和商业模式都在飞速发展,新零售、O2O社交电商、移动电商、跨境电商、云计算、大数据、AI、AR和VR等新趋势和技术不断涌现,教材撰写和出版周期长,教学课程的教材和案例,难以跟进电商的最新趋势。比如去年的一个O2O模式的成功案例,今年该企业已经销声匿迹。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高校教师可能缺乏企业的实践经验,只能获得有限的教学案例,浮于纸上谈兵,无法教授真正的实践技能。这样会造成教学内容与实践应用不能有效结合,与电子商务运营性强、实战性强的专业特点不符,更难具备一定的前瞻性。第三,实践环节欠缺。应用型高校培养适应企业需求的人才,要求专业知识与职业技能相结合。高校比较重视理论教学,但是对实践教学投入和关注较少。电子商务专业实战性强,实践应用涉及电商平台、仓储物流等,需要较大的投入,而学校教学资源有限。另外,缺乏稳定、合适的校外实训企业。一般创业型电子商务公司,受到场地、资金、业务规模等因素的影响,需要的员工能够在岗位上独当一面,难以大规模的接收大学实习生。而大公司一般提供的是客服、仓储和销售等劳动密集型的实习岗位,对学生的吸引力不高。第四,缺少职业素养培训。高校教育大多以专业理论教学为主,对于学生的抗压能力、学习能力、沟通能力、职业素质方面的培训和锻炼比较欠缺。在职场中,电商毕业生往往不具备真正的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这时需要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和坚强的毅力。而且,他们在工作中无法独立处理相关事务,沟通能力弱难以融入团队,对于工作的压力无法适应。从而无法满足企业和社会对电商人才的需求。

4、数字经济新时代高校应用型电商人才培养的新举措

2018年6月,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会上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同志强调,高教大计、本科为本,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对大学生要合理“增负”,提升大学生的学业挑战度;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对于目前高校应用型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现状,结合数字经济新时代下社会和企业的新要求,可以从课程体系、实践体系、以赛促学这三个方面对电商人才的培养提出改革思路。第一,课程体系建设采用“核心基础+专项特色”,“2+2”形式。其中,大一大二阶段,教授核心基础课程包括:大学英语、经济数学、管理学原理、电子商务概论、国际贸易、市场营销、物流管理、高级程序设计、图像处理技术等相关基础知识为主,让学生全面、扎实地掌握理论知识。大三大四阶段,采用选修课的形式根据行业就业岗位的设置,开设专项的特色课程。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不同的就业方向,进行课程的选择。例如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网络营销、电子商务网站设计开发等特色课程,可以与企业合作,以教学见习模式、“产学研”模式、顶岗实习等模式,让学生在课内课外通过实战的方式更深刻地学习专业的内容。第二,电子商务专业实战性强,采用“课程实践+顶岗实习+企业实战+毕业实习”多层次分步递进构建完善的实践体系。课内理论教学加上课堂实践教学环节,可以让学生模拟企业的项目组形式,组建团队,完成特定的任务。鼓励学生利用PDCA、六顶思考帽、360度绩效环评等方式开展实践环节,鼓励学生在实践中勇于创新,让学生更容易融入企业的团队氛围。采用灵活多样、深度的校企合作模式,让企业高管参与课堂授课,让高校教师参与企业项目。针对中小型创新电子商务企业,可以与电子商务产业园或孵化基地开展合作,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电子商务的创新和创业。第三,以赛促学,赛教融合。每年全国、各省市、各大高校都会组织有关电子商务专业方面的技能竞赛,如“三创大赛”、跨境电商大赛、移动商务技能竞赛等。大力鼓励学生组织跨专业的团队参加比赛,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热情。通过赛前准备阶段、竞赛阶段、赛后阶段等过程中,让学生提升电子商务的理论知识、实践技能、创新意识和团队意识。同时,通过专业带队教师的参与,也可以使教师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知识体系、实践经验能力,更加注重专业课实践环节的前瞻性与实用性。通过参与各类电子商务技能竞赛,可以客观反映学校的教育质量,展现学生的实践实力,为企业输送更多的优秀人才。

5、结语

综上所述,在数字经济新时代的电子商务行业挑战与机遇并存,应用型电商人才培养必须与时俱进。在全面开展校企合作的前提下,针对电子商务行业就业岗位的需求,制定有效的课程体系和实践体系,培养具有较强实战经验、具备综合职业素养,具备创新意识的应用型电子商务运营与管理人才。

参考文献

[1]张仙锋,宋蒙蒙.电子商务类人才就业岗位及要求研究[J].专家论坛,2017(04):5-6

[2]孙婧豪,刘吉成,颜苏莉.大数据背景下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改革研究[J].时代金融,2015(11).

[3]贺桂和,等.“互联网+”环境下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荆楚理工学院学报,2017(2):41-46.

[4]秦炜炜,中国创新人才的自主供给及其提升对策[J].苏州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7,5(2).

作者:邬鹏翚 周秀英 单位:广州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