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的影响

时间:2022-06-18 10:13:20

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的影响

摘要:21世纪的今天是电子信息化的时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使互联网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而电子商务也是伴随互联网信息化的发展衍生出来的信息化产物,电子商务成为目前我国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本文以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带来的影响进行分析与讨论。

关键词:电子商务;市场营销;创新发展;影响

市场对每个企业而言是至关重要的存在,市场营销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手段,在市场营销的过程中,影响企业市场发展的因素有很多,比如企业市场人员综合业务能力水平、营销手段、营销渠道等。当代社会随着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在市场上的占比越来越高,同时也被越来越多现代主体消费者所接受。为了提高企业的市场占有率和营销水平,企业也要抓住互联网时代的最新机会,利用网络经济发展的新趋势提高企业的营销水平,改变传统营销模式下带来的弊端和局限性。企业要合理利用互联网的优势,结合大数据经济时代资源整合优势,采用先进的技术开展企业营销模式的创新,提升企业的市场营销水平,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电子商务是新时代经济发展伴随着互联网产业而产生的新型营销产物,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互联网的普及和不断融合,电子商务渐渐成为影响市场交易经济发展的新型模式,受到各个领域的关注和认可,许多企业也顺应经济的发展趋势将营销手段的重点转移到电子商务这一领域。但是电子商务也有狭义与广义的区分,广义的电子商务是指企业利用电子传媒工具进行的营销活动,比如电脑、电视等,而狭义的电子商务是指利用互联网开展的一系列销售活动,如手机微商、淘宝电商等。

一、改变了企业市场营销的方式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处于市场经济中的企业在市场营销方面面临巨大的挑战和竞争,制定合理地、适合企业发展的营销策略对企业目前的发展来说非常重要。科学的营销计划的制定和落实是推进市场营销的关键步骤,企业立于市场经济形势变动的基础上制定的营销计划一定要有针对性、全面性。企业所处的市场经济不断变化,互联网经济也顺应市场经济不断发生变革。所以,企业在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计划时,其营销年限的制定也要相应的缩短,制定的计划要具有一定的灵活性,要根据市场的不断变化相应的改变营销方式,通过不同的营销手段开展企业营销活动,使企业适应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

二、减少了营销环节,缩短企业与用户的距离

在传统的经济模式下,企业的营销模式是依靠传统市场进行广告宣传,对广大消费者而言,即将感受或者即将消费的产品真实存在,可以更好地感知和体验到产品的质量以及整个营销环节的服务,在经过一系列的比对后再决定是否购买该产品。但是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传统的营销市场受到了冲击,同时传统的销售活动中的一些活动弊端也开始渐渐显露出来。比如,在活动现场企业进行促销活动的人员有限,当客流量大时,工作人员就会与消费者的沟通出现沟通不及时、沟通不全面,沟通时没有针对性,导致客户没有对产品进行真正的了解,体验环节力度不够,同时传统的广告宣传也有一定地域上的局限性。最后,企业利用传统的广告宣传的效果不好。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也开始发生了变化,更加倾向于便捷化的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而电子商务的产生扩大了消费者的选择区域,缩短了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减少了很多中间环节,生产企业可以通过电子商务进行直销,降低销售费用和服务误差,所以,市场营销的环节发生了变化。

三、购买者行为习惯的变化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网络成为人们沟通和工作不可缺少的生活工具,人们利用网络在家就可以购买自己想要的东西,同时消费者不跟以前一样,步行在各大商场比对商品质量和价钱,现在可以直接在各种电商平台上对同种商品进行比对,从而以最优惠的价格买到自己所需要的生活产品。在电子商务经济条件下,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如果市场上现有的产品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消费者还可以通过电子商务平台寻找,直接与电子商务经销商进行联系,提出自己的需求和想法,制造商会根据消费者的意愿生产出消费者需要的产品。在此过程中,生产者的生产行为受到了消费者潜移默化的影响。这样说明在网络时代企业与用户之间的距离更加接近,企业更需要了解消费者的需求,同时解决消费者的需求,从而获得更多用户资源,占据更多市场份额。

总而言之,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信息技术的不断推广和应用,电子商务这种新型的商业模式改变了传统的经济形式,市场营销格局也随着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发生了变化。传统的营销模式已经满足不了当代企业的发展需求,所以要对营销模式、营销观念进行不断创新和改善,企业要结合互联网发展的热潮使用先进的信息技术进行精细化营销,给消费者带来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参考文献:

[1]李小红.分析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发展影响[J].科技经济市场,2017(7):116-117.

[2]俞翔.电子商务对市场营销创新性影响及对策研究[J].科技经济市场,2017(6):133-134.

作者:高晨峰 单位:云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