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维护分析

时间:2022-01-29 03:52:47

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维护分析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一些先进的技术应用在各个行业之中,从而使行业的发展速度得到提升。其中,高速公路建设规模的不断增加,对整个高速公路体系下的机电设备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随着各种新技术的不断应用,使得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更新速度不断提升,设备的种类不断增加,并且设备的功能也相对的完善,设备集成化不断提高。但是,这也对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的维护工作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的维护要求,本文针对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针对性的进行解决,从而希望为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

1引言

我国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规模不断增加,这些公路体系的建设,极大的提升我国交通运输体系,并且使其成为目前交通出行的最主要方式。因此,为了能够有效的保证高速公路通行方面的快速高效,需要不断的提升其配套的设备性能,所以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的应用非常重要。而高速公路机电系统,作为整个高速公路系统工程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高速公路的运行过程中,能够保证日常的快速通行,使高速公路发展得到保证。作为重要的辅助设备,高速公路机电系统涉及的各项技术非常广泛,不仅包含了电子、电气、机械设备等方面,还对信息通信、数据监测等一些高技术含量的行业有所涉及,从而保证了整个高速公路体系的正常运行。可以说,在日常高速公路系统的运行过程中,离不开机电系统设备的支持,并且在各种恶劣环境气候下,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对高速公路有着重要作用。因此需要全面做好高速公路体系的维护和管理,从而使其真正的发挥出机电设备的重要作用,维护高速公路的运营环境。

2高速公路机电系统设备维护管理重要性

随着高速公路建设的不断扩大,完善的机电设备系统是保证整个高速公路正常运行的重要前提。在高速公路正常通行前,都要对机电设备进行相应的测试与调式,从而保证机电设备真正投入到高速公路系统应用时,保证各个设备的性能稳定。所以,在高速公路运行时,系统中每一个机电设备都是完全没有存在故障出现的,这样才能真正的投入到高速公路中进行使用。但是,随着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长期使用,避免不了的在使用过程中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直接对高速公路设备的性能产生影响,最终影响高速公路的正常运行。通过对这些设备的自身稳定性、安全性进行检查,很多问题都会降低机电设备的安全性,甚至还会直接使这些设备丧失自身的作用。对于这些高度精密的机电设备来说,如果总是进行更换,将会增加高速运营企业的资金投入,从而严重的影响整个企业的资源分配,不利于高速企业的长期发展。为了能够避免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频繁更换与维修,需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机电设备维护系统,从而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日常管理,真正的使机电设备的应用符合实际要求,保证机电设备体系得到相应的管理。通过加强对机电设备进行专业人员的维护,从而使各项规章制定落实,真正的按照机电设备的保养、维修计划进行维护,从而提升机电设备的运行性能,降低其发生故障的几率。当然,养成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的习惯,并仔细做好机电设备运行情况的相关记录非常必要。通过对高速企业机电设备运行情况进行调查发现,构建一个完善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不仅能够让机电设备维护管理工作更加准确,还能够使维护的效率得到提升。同时,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能够更好的为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提供保障。机电设备吸引对于高速公路企业来说,就相当于是整个高速公路的“心脏”,只有在日常的运行过程中很好的保护这颗心脏,才能够使其更好的工作,如果这颗心脏出现问题,将会对高速公路行业的发展带来非常致命的打击。所以,只有加强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与管理,从而对机电设备进行很好的保护,这样才能够使整个高速公路行业得到健康的发展。随着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的不断发展,对于先进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应用,使得高速公路机电系统逐渐向着智能化、自动化方向发展,真正的使高速公路运营系统的效率得到提升。但是随着相关机电设备的不断进步,会增加高速公路企业的前期资金投入。因此,要是不能够构建一个完善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导致设备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一些严重的问题,将会使高速公路投入的资金增加,严重的影响了整个高速行业的健康发展。此外,最主要的是如果缺乏有效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体系,那么对于整个高速公路运行安全性产生严重的危害,从而不能保证在高速公路上安全的行驶,对社会经济发展产生严重阻碍。

3机电系统设备维护策略

3.1日常维护。首先,进行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非常重要,如果没有进行有效的日常维护,将会不能够准确的掌握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因此,在进行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过程中,必须要制定科学的维护计划与方案,并根据整个维护计划做好对机电设备的各项检测与维修,从而确保高速公路系统的运行状态正常。3.2定期维护。除了加强机电设备的日常维护与保养,还不能够完全提升机电设备的性能。因此,还需要根据机电设备的种类,制定一个定期的维护计划,从而通过这种长效的维护保障体系,保障机电设备的自身性能稳定。所以,针对不同的机电设备,维护人员要按照实际运行的时间进行计划,保证各个设备运行状态都及时的掌握,从而能够及时的发现各种故障,并对其进行处理,真正的防止高速公路运行过程中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3.3升级改造。为了能够有效的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能力,必须加强对机电设备的不断升级。因此,高速公路企业要根据每年的资金预算情况,对使用中的机电设备做好相应的更新换代。然后对一些机电设备系统的损坏程度进行科学的评估,确保运行中的机电设备安全稳定性。

4机电系统设备维护经验做法

4.1合理配备人员。为了能够有效的保证机电设备的维护效果,需要高速公路企业配备专业技术能力较强的维护人员进行设备维护,维护人员通过自身过硬的专业技术,对各种故障能够及时的掌握,并且在维护过程中,要熟悉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理论,从而准确的对故障发生的原因进行查找。随着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发展趋势的不断变化,全面提高机电设备维护人员的专业技能非常必要,通过定期进行专业技术培训,增加专业技能考核力度,实现维护人员的专业经验交流等方式,从而提高技术人员的设备维护水平。此外,高速公路企业还要和相关设备厂商建立一个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够保证机电设备能够随时得到更新,从而降低发生问题的几率。4.2设备管理规范化。为了能够提高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性能,必须要对设备做好全面的维护管理,首先,是对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相关维护人员要从长远进行打算,并对不同型号的机电设备的特点进行掌握,然后对设备进行科学的管理,使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得到提高。然后制定一个科学的更新换代计划,保证高速企业的资金投入稳定性。然后针对在维护中机电设备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的总结,从而帮助后期同样的故障进行经验参考,使整个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更加高效。其次,加强机电设备的库房管理。因为目前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使用非常多样化,为了能够满足不同设备的需要,需要对设备进行严格的分类管理,避免在储存过程中出现损坏或者丢失设备的问题,真正提高机电设备的自身质量。4.3做好前期预防。因为机电设备属于先进的电子产品,所以在日常维护过程中,必须要提高检测与维修的水平,并且还要做到及时的预防,这样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解决,保证机电设备的稳定性。坚持预防为主对机电设备做好相应的故障预判,对于设备存在的一些小问题要及时的进行维护,从而避免给高速公路运行造成严重的损失。4.4做好抢修预案。除了上述方案的应用外,还需要对加强对高速公路全线设备的监测工作,通过实行“重点控制,兼顾全局”的维护理念,有效的保证整个高速公路全线机电设备性能的稳定性,并且要根据实际机电设备运营状况,针对性的设置不同的维护措施,做好对重大机电设备故障的应急抢险预案工作,并且要对一些易损机电器材进行充足的备份,方便进行维护处理。

5结论

综上所述,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高速公路系统中机电设备的发展也在不断的提升,不仅增加了高速公路的安全性与稳定性,并且良好的机电设备运转状态,能够保证高速公路的交通安全,对社会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要对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进行重视,从而使高速公路发展更加稳定。

参考文献:

[1]李正军,秦江林,马启志.浅谈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30):13~14.

[2]燕宇.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维修信息化系统研究[J].科技资讯,2017(25):73~74.

[3]杨帆,贾大鑫.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J].科技资讯,2017(10):99~100.

[4]丘海文.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维护管理系统分析与设计[J].江西建材,2016(6):239.

作者:谭昊 单位:山东省交通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