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应用

时间:2022-01-29 03:48:32

物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应用

摘要: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对提高其管理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本文从收费系统、监控系统和通信系统三方面介绍了高速公路机电设备,提出了现阶段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重点对物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应用进行分析,为高速公路正常运行提供保障。

关键词:高速公路;物联网;设备管理;机电系统

1物联网技术

高速公路是我国重要的基础设施,与人们的生活、社会经济息息相关,为人们交通运输、旅游出行方面提供了巨大的便利。机电设备是高速公路建设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在保障高速公路正常、安全运行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常年在户外运行,在环境、时间、地域等各种因素影响下,很容易受到干扰和影响,具有一定的管理难度。对此,要采取有效的措施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而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就是一项有效的管理手段。应用物联网技术可以有效降低管理压力,减少管理成本,对保证我国高速公路的安全、有效运行具有重要的意义。物联网技术是一种网络技术,是信息时展下的产物[1]。物联网就是把网络技术应用于万物中,将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通过信息交换和通信,实现智能化管理、监控、识别等作用。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对提高管理质量和效率具有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高速公路建设的快速发展,机电设备在数量、类型方面也有了很大发展,在此背景下,就要加强对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管理,而应用物联网技术进行机电设备管理对提高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意义。

2主要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

2.1收费系统。高速公路收费系统具有一定的系统性和复杂性,其中包括闸杆控制系统、收费显示系统、充卡警报系统等,在收费系统中还有庞大的数据信息,比如车辆信息、车辆行驶信息、载重信息等。所以,收费系统的管理和维护是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的重点。2.2监控系统。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中,监控系统是尤为重要的组成部分,通过监控系统能监视高速公路车辆是否按照交通法律法规行车,针对违法驾驶车辆,可以应用监控系统取得车辆信息,进而追究责任。在高速公路上,违法驾驶的情况屡见不鲜,这种行为不仅会对自身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而且会对他人的安全构成威胁。监控系统可以督促车辆按照规定行车,提高高速公路运行的安全性。利用监控系统可以形成强大的信息数据库,为相关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持。2.3通信系统。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中,通信系统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高速公路上的任何功能系统都离不开通信系统的支持。通信系统能实现高速公路的信息传输,为高速公路的安全、有效运行提供及时的数据、信息支持。目前,整个高速公路的通信系统主要是通过光纤传输、数字控制、图像影音等信息的传输来完成通信功能。

3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巡检历史信息不全面。高速公路上机电设备数量较多,并且种类不同,所以在管理过程中,需要对各种机电设备进行定期巡检。巡检人员应该对机电设备的使用情况、维护历史等有全面了解,进而更好地针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和维护。但是从目前来看,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还存在巡检历史信息不全面、不及时的问题[2]。比如对于出现故障、问题的机电设备,没有第一时间进行巡检和处理;对于机电设备的使用周期、历史问题、产品供应商的信息掌握不全面等。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进而对高速公路造成影响。3.2对机电设备监管不力。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是一项复杂、长期的工作,涉及到诸多技术、工艺等,为了更好地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顺利开展,就必须充分发挥监管智能,对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但是从目前来看,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监管不力的问题。比如对于机电设备巡检工作缺乏有效的监督和控制,使巡检工作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对于维护、维修工作也缺乏全过程的监督和管理,进而对管理工作质量造成了影响。3.3管理工作无法得到有效的支持。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安全、有效运行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电设备一旦发现故障和问题,会对高速公路的运行造成影响。而为了更好地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有效运行,必须提高对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技术支持。目前来看,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技术支持较为缺乏,机电设备的巡检、管理、维护等都是依靠巡检人员的经验与习惯来开展,导致管理工作缺乏统一性、系统性、科学性,进而影响到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4物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的应用

4.1建立统一的设备编码标准。高速公路机电设备具有数量多、种类繁杂、分布广泛的特点,要想对机电设备进行统一、科学地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对此,可以应用物联网技术建立统一的设备编码标准,以此来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统一、有效管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根据机电设备的管理范围、设备分类标准进行分析,进而确定设备管理的对象和范围,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设备唯一、统一的身份代码规则,这样可以便于日后机电设备查询、管理、维护、维修等工作的顺利有效开展。4.2建立机电设备管理模式。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中,为了更好地提高管理质量及效率,可以基于统一的设备编码管理标准,应用物联网技术对机电设备进行管理,这样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机电设备巡检信息不及时、不全面的问题,使机电设备得到全面、动态管控[3]。在实际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可以利用GPS定位技术对巡检人员的工作情况进行了解,通过巡检人员的手持设备终端,可以将机电设备故障、位置、时间等信息发送到监控中心,监控人员可以根据及时、有效地指导现场巡检人员及时解决问题。这样可以提高机电设备的管理效率,同时还可以对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起到全面的监督和控制作用,进而提高管理质量。4.3动态跟踪管理工作状况。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开展过程中,有效的监督和管理尤为重要。为了更好地保证机电设备管理工作质量及效率,可以应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对管理工作状况的动态跟踪。巡检人员的手持终端设置定位功能,同时集成无线局域网定位技术及GPS技术,这种无线自动定位可以帮助管理人员更好地掌握巡检工作开展情况,进而对机电设备巡检工作进行及时的指导和管控。4.4加强机电系统巡检报告管理。在机电设备管理中,机电系统巡检报告管理也是一项尤为重要的工作,根据巡检报告可以提出有效的措施,进而使机电设备得到更好的管理。对此,可以在机电设备中应用物联网技术,利用射频芯片为每台设备编制唯一的身份编码,并在系统中与相应的巡检报告建立关联,实现对机电设备巡检的科学、系统管理。比如在机电设备巡检过程中,对于机电设备的巡检情况、结果、故障等信息,可以第一时间传输到设备相对应的巡检报告中,便于管理人员、检修人员更加具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作,进而有效提高机电设备管理质量和效率。

5结束语

在道路交通网中,高速公路发挥着尤为重要的作用,其不仅可以促进我国交通运输事业的良好发展,而且对推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当前科学技术广泛应用的背景下,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也应该与时俱进,加强科学技术的应用,以此为机电设备管理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物联网技术的应用可以促进机电设备管理向科学化、智能化、信息化、高效化方向发展,进而确保机电设备性能的高效发挥,为高速公路的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郭凯兵.RFID物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应急救援设备上的管理研究[D].西安:长安大学,2016.

[2]林江伟.探究分析物联网技术与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的关系[J].中国新通信,2016,18(21):72.

[3]杜益文.高速公路机电系统维护管理中的物联网技术应用思考[J].华东公路,2016,39(2):86-87.

作者:张文彪 单位: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太旧高速公路分公司阳曲隧道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