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保养与维护

时间:2022-06-26 10:48:19

煤矿机电设备保养与维护

1煤矿机电设备的检查工作

在对设备进行保养和维护之前要做好检查工作,检查设备可以大大降低设备运行中的风险,可以及时地解决设备出现的问题,还可以避免设备在以后出现很大的问题,给煤矿生产省了不少麻烦。我国煤矿开采中使用的机电设备非常多,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时,要检查的部分和参数也非常多。在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时,机电设备的电流、电压、机器温度和绝缘性质等的参考数据都要进行全面的检查,此外,机电设备运作时设备是否发出与平时不一样的声音,振动次数的多少,这些情况都要进行检查。在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时,要检查机电设备的接线情况,看看各个连接点的链接是不是牢固。我们也要对安全防护措施进行检查,看看各处的安全防护措施做得怎么样,是不是真的存在等。在设备工作过程中,如果安全防护措施没有做好或者不存在,可能会发生无故漏电的情况,所以要非常重视机电设备的安全防护措施问题。最后还要对机电设备内部的零部件进行检查,要检查机电设备内部零部件之间的温湿度、润滑程度和振动的频率等。还要检查机电设备运行时发出的声音,听听各零部件之间摩擦、碰撞的声音是不是和平时设备运作时发出的声音一样,如果不一样就要及时找出问题,并对这些问题进行处理。

2煤矿机电设备的保养工作

讲到保养工作,不得不提对新老机电设备的保养。首先我们要对煤矿的新机电设备进行保养,这里所说的新机电设备是指新安装的或是刚刚进行大的维修的设备,对这样的机电设备进行保养,要以巩固工作为主。新安装的机电设备在进行生产的时候,所使用的螺丝也是新的,这些螺丝多少会有松动的迹象。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将各处螺丝的链接紧固,只有这样才能避免许多设备在经过大修之后还要再次进行维修。新的机电设备投入生产,我们要注意机电设备的各项指标,看它们是否符合规定要求,比如油压、气压、电流、温湿度等,如果不达标就要及时查出原因并彻底解决,只有这样才不会引发更多的事故。最后要对煤矿的老机电设备进行保养,对老机电设备进行保养时,加大维修力度,零配件充足,都会给保养工作带来便利。由于老机电设备长期使用,在很多环节和零部件上都会存在问题,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就要考虑在进行保养工作时,以维修为主。在进行维修时,要做到主次分明,要先确定机电设备的主要部位是不是正常工作,接着再对其他部位进行检查和维修。机电设备发生的故障,要在萌芽的时候就要把它消灭,以绝后患。

3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

首先要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相关技术进行改进。我国的工业技术不断地快速发展,很多先进的机电设备投入到煤矿生产中,这将会大大提高它的生产效率。与此同时,在煤矿中使用先进的机电设备时,其相关技术要不断改进,尤其是维护技术,只有这样才能做好新的设备、新的技术和新的材料的最基本的维护工作。其次要对煤矿机电设备的质量监控与检修体系进行完善。要想使煤矿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越做越好,就必须建立完善的质量监控与检修体系。制定了质量监控体系,就必须严格遵守,质量监控体系要做到全面化、系统化和规范化,细节上不留安全隐患。购买设备配件时,要严格把关好设备的质量关,不能因为价格而不注重设备的质量,我们要和经销商就设备的分解和调试问题进行协商。在机电设备的安装过程中,要长期坚持运用阶段性的验收方法,如果质量不合格,不允许进入下一道生产工序。在平常的维护工作中,要对机电设备安全事故进行预防,查看机电设备的维修费用是否及时到位。对大型的机电设备要做到定时定期地进行检测,以及时发现内部缺陷带,提前消除故障。对机电设备要爱护,不要超强使用机电设备,并且要做好保养。如果机电设备发生了事故,没有查清楚原因,不能轻易过去,此事件的相关负责人如果没有受到处分也不能轻易放过,要使人们受到教育,要把防范措施落实到位。要对每台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它们经常容易出事故的地方,弄清楚事故的规律,这样就可以提前采取预防措施。最后,要提高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需要工作人员完成,他们专业素质水平的高低影响着煤矿机电设备维护工作的质量。煤矿生产中采用了先进的机电设备,只有高科技、高素质的机电工作人员对他们进行维护,才能充分发挥其功效和作用。因此,应提高机电工作人员本身的素质,还要对机电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使他们能突破创新,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水平。同时,让机电工作人员多接触一些新的维护方法,从而转变一些旧的思想观念,这样可以更好地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效益。

4对煤矿机电设备制定维护保养制度

维护保养制度要明确相关内容、周期,要明确责任人和维护保养人员,提出维护保养要求,还要规定维护保养工作完成好坏的处罚策略。在维护保养工作中,工作人员要做好以下工作:进行巡回检查,填写设备运行表;添加、更换润滑油,调整管路;帮助维修人员对设备进行维修;发现设备运行异常时,及时做好检查工作并向上级领导汇报情况;保持设备环境的整洁舒适。除此之外,机电设备保养和维护要制定比较严格的管理制度。井下设备要定期维修,如果有故障不能进行井下作业。定检,强检都需要有专人负责并按时进行检查。设立设备保养和维护工作日志,认真记录设备运转情况和保养维护记录,并且及时做好交接准备。制定巡回检查和接班制度书面文件,危险工人要遵守这些管理制度。

5结语

煤矿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它不仅影响着煤矿的生产效益,而且也影响着工作人员的自身安全。机电设备的保养和维护可以使设备更好地投入到生产,不但提高了煤矿的经济收入,还延长了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更为煤矿节省了不必要的开资。

作者:翟振洋 单位:河南煤炭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