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时间:2022-06-26 10:51:47

电力市场营销策略

1电力市场的状况

从目前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现状上可以看出,电力行业越来越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因素。但是现如今我国电力行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由于受到传统经济发展模式的制约,还会存在着一定的滞后性。我国的电力市场中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也是卖方市场的一部分。主要是根据用于的用电量来决定使用量,供电效率和供电质量并不是很高。另外,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现代电力市场的发展模式也在不断变化,电力市场的发展趋势也在不断改变。因此,在现如今市场发展的过程中,需要以电力营销理念和生产模式的发展为主,以提升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为前提,对电力市场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

2电力市场营销在营销中的作用分析

市场营销,顾名思义就是通过市场这一平台,个人或者是集体、组织在不断创造产品价值的基础上,和别人进行产品和价值的交换,进而获得一定的附加价值。从这一过程中可见,市场营销主要是对商品价值的导向性为基础。另外,在不同的电力市场中,时间、地点等因素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影响也比较突出。从目前我国电力市场的发展上可以看出,卖方市场组件朝着买方市场进行转型,这一转型不仅加强了两者之间的交流,同时也吸收了更多更有价值的营销经验。进而以提升我国电力优质服务水平为依据,不断扩大电力企业的高效发展。具体来说,电力市场的电力优质服务水平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第一,在经济体制转型的背景下,电力市场虽然存在着较大的发展潜力,但是从现如今电力资源本身来看,电力产品并不是一种产期使用的资源,并且也无法进行永久保存。所以说,要想实现电力企业的高效发展,就需要不断对电力资源进行扩展,以拓展供电量。第二,由于电力产品和其他的产品相比具有较大的差别性和特殊性,因此,需要电力用户对其进行严格地要求,尽量减少电力资源运行的危险性。无论是电力资源本身还是用电设备都需要实现设备和系统运行的高效性和安全性。尽量减少电力事故的出现。第三,从我国的国情上看,对电力资源进行消费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所以说,只有提高电力消费水平,才能不断提升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现如今,多数的电力企业都会意识到电力营销的重要性,在具体的实践中也建立健全相应的营销机制,以提升电力营销的基本水平。但是,其中仍然存在着较大的弊病,其中比较重要的就是电力营销意识薄弱,管理体制缺乏以及营销模式不科学等等。因此,只有不断提升优质电力资源,才能够减少电力产品供不应求的状态。另外,设置专门的电力营销管理部门是促进电力营销工作长足发展的重要因素。

3实现电力市场营销的有效策略

3.1价格营销策略

在电力资源的市场营销工作中,要从电力产品本身入手,形成一种相对比较统一化的产品类型,并且将涉及到的差异性来进行明确。如果营销的电能处于同网状态下,那么企业就应该将电力产品的价格进行统一,这样做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对整个电力市场的环境进行优化,并且不断拓展电力行业的发展范围。另外,还需要对市场的具体发展状况来进行划分。根据用电客户以及用电量的不同来进行差异性的定价,逐渐实现利益的最大化。

3.2品牌营销策略

所谓的品牌营销策略就是在电力营销的过程中,电力企业要不断实行品牌战略,建立独特的品牌意识,并且将多数的用电知识进行普及,还应该对消费者的认知理念进行完善,在发乎企业经营优势的基础上树立形象。从电力用户的本身出发,对市场营销的策略进行掌握和应用。用优质的服务来打动消费中,不断扩大战略市场,将电力品牌进行推广和宣传,实现电力企业可持续发展。

3.3服务营销策略

现如今,在电力市场上出现的众多电力产品的主要特征就是产品的质量都达到了一定的标准。因此,服务就是提升电力企业营销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从服务营销上看,首先应该对具体的服务实施进行完善,对用电客户的需求进行最大限度地满足。对于不同的客户要不同对待,尽量为客户提供更加完善的服务。不仅如此,电力企业还要对输电网不断进行改造,将优质稳定的电能传递要用电客户处。只有这样,才能够做到和客户之间的详细沟通,电力企业的服务营销很快就会被用户认可。

4电力优质服务在营销中的作用分析

可以说,电力优质服务作为电力营销中的核心组成部分,对于拓展电力营销市场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伴随着电力企业垄断形式的逐渐瓦解,电网结构的分离改革也在不断加快,再加之现代市场化竞争如此激烈,电力企业如果再不提高电力优质服务水平,就很难在电力市场中占据一定的优势。需要电力企业必须根据客户的实际需求,为其提供更加优质的电力服务,因此,电力企业在运行过程中,必须高度重视电力优质服务问题,注重对电力人员素质修养方面的培训教育,从而增强用户对电力企业的信任感,放心购买电力产品,有效的促进电力市场消费。

5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力企业自身是否能够在整个电力企业市场上获得更为良好的核心优势,就必须要建立起电力优质服务机制,而这一机制中所存在的核心内容就是要让客户作为企业运行的唯一中心。企业还应当进行人才队伍的建设,从而培养出更多高素质的人才,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王惠 单位:国网哈尔滨供电公司客服中心哈西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