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6 10:08:10

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研究

1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1.1保证煤矿生产的正常进行

在今天现代化工业大生产中,由人操纵的各类机电机器设备来完成的,而这些设备具有种类繁多、结构复杂、运转速度快、自动化程度高等许多特点,因此对合理使用和安全操作的要求十分严格。同事,由于生产过程各个环节之间的有机联系十分密切,往往一个环节的设备发生故障,会导致整个生产过程的中断和停顿,因此加强机电设备管理,使之处于良好的技术状态,是保证煤矿正常进行的重要条件。我国煤炭企业中,拥有大量的机电设备,其中有不少是从国外引进的先进技术装备,这些设备的现代化水平较高,因此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显得更加重要。实践证明,企业生产持续混乱,不少是由于设备管理上存在的问题造成的。

1.2提高煤矿的经济效益

在煤矿的生产过程中,产量、质量、消耗、成本主要是受设备技术状况的制约,随着机电设备现代化水平的提高,设备的投资也越来越昂贵,与设备有关的折旧费、税金、维修费等在产品成本中的比重也越来越大,因此,搞好机电设备管理工作,对于提高煤矿的经济效益,具有重要的意义。

1.3加速实现煤矿生产现代化

机电设备超过最佳使用期后,应当进行更换。而新的机电设备的加快出现实际上表示了现有机电设备的加速陈旧。做好现有机电设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改造、及时地更新机电设备,有利于加速实现煤矿生产的现代化。

2加强煤矿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措施

2.1在日常生产安全管理方面

首先要加大矿井井筒的维护保养力度,保障井筒的安全使用,杜绝发生井筒巷道的变形、堵塞、淋水等现象;此外加强运输轨道的日常维护工作,严格遵循安全规章制度的规定,确保轨道合理安全的保障矿车的运行;在矿车本身也要加强质量把关,一定要使用国家规定的有安全资质、生产资质的配件设施,并对井下车辆进行定期的维检,建立维检台账,过卷开关要求符合有关规定的过卷距离要求。在井下斜巷中,运输材料物资时,必须按照安全规定执行,禁止超长、超高、超重等安全行为的发生,要严格信号制度,并保证矿车之间连接部件,做好防脱落技术。制定详细规范的生产管理规章制度,规定每个岗位安全职责,下发安全责任追究制度,对安全工作落实到文字,落实到个人。

2.2开展技术培训,提高技术素质

随着用工制度的改革,技校工的比例逐渐增大,安全工作的本质就是让职工自身懂安全、精技术,伴随着井下开采技术的日新月异,技术培训及安全培训工作越来越重要,针对井下特殊岗位人员的要求也是越来越高,新入矿职工不经过严格的技术培训和安全教育就禁止下井作业,而且还要定期对岗位工人和安全负责人员进行定期的安全培训和考试考评,促使他们了解安全的重要性,掌握岗位技术标准及操作原理,保障以更高的技术理论水平、用安全规程全面武装的投入到岗位工作中去,确保自保、互保、联保的真正落实。

3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应保证为煤矿生产建设提供技术先进,高效、低耗的设备,使之达到安全、经济运行,使煤矿生产建设建立再可靠的物质基础上。为实现这个总任务,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具体工作如下。(1)根据煤矿生产建设的不断发展,在经济技术指标先进的前提下,设计、制造(选型)适合本矿井生产建设需要的机电设备。(2)保证机电设备经常处于完好技术状态,达到设备安全、经济运行,使在用的机电设备台台完好,待修设备及时修好,停用设备应做好将其封存,保管工作。(3)对机电设备应按规定,定期进行技术测定,掌握技术状态,以便有计划地安排设备的检修和进行技术更新、改造等以适应现代化生产发展的需要。(4)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培训技术力量,提高维修和操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加强技术培训,提高技术素质。对从事机电设备安装、运行和维修的从业人员,通过各种形式的岗位技能培训,并在此基础上开展安全技术培训,取得上岗证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资格证》,严禁无证上岗;鼓励从业人员学业务、懂技术,达到“懂设备结构、原理、性能,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检查、会排出设备故障”。

4结语

对于一个煤矿企业,如果想做到安全,就必须防患于未然,做好一切的安全保障措施,并根据实际现场的需要,制定行而有效的安全保障管理体系,杜绝一切可能事故的发生,确保企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只有做好这些煤矿机电设备安全运行管理工作,就能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保证,并能促进煤矿企业的健康、和谐、持续发展,为煤矿生产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吴海军工作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西冯街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