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的系统管理探析

时间:2022-01-07 03:20:42

煤矿机电设备的系统管理探析

1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技术测定跟不上机电设备跟新的步伐

在煤矿企业中机电设备存在很多的安全隐患,比如机电设备存在老化现象,安全保护装置也不规范,甚至很多机电设备都达不到相关的质量标准。同时,随着新技术新装备的更新应用,很多陈旧设备的技术测定不能及时准确地测试出设备的故障,所使用的测试手段也相对落后,对于设备存在故障不能及时地发现,更不能及时进行处理。

1.2人员素质技能有待继续提高

虽然,中国的很多煤矿企业已经对相关知识进行了普及,但是效果不是很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培训的形式单一,培训的内容枯燥,测评考核体系不够完善,这些都降低了中国煤矿企业培训教育的价值,新员工在接受了理论知识培训以后要熟练掌握生产技术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适应,这样就导致了煤矿企业使用机电设备的员工技能存在很多的不完善。对近几年来中国煤矿安全事故数据进行的分析可以看出,煤矿机电设备发生事故造成的人员死亡率占到很大的比重,再加上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不规范操作,也导致了机电设备出现了很高的事故发生率。

1.3机电设备管理系统不完善

根据国家对煤矿企业的有关规定,每个矿井至少应建立17种基本的机电制度。但是中国很多煤矿企业没有建立和实施质量标准与本质安全管理体系,很少有企业能够按照相关规定建立制度。就算有的煤矿企业建立了相关制度也没有得到真正的落实,部分机电管理人员缺乏职业道德,不能及时对机电设备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有的排查出情况以后不能及时进行处理,这些都给机电设备的使用埋下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同时也影响了煤矿企业的安全运行。

1.4机电监管力度薄弱

由于机电设备没有完善的监察体系,一般采用抽查的监察方式,这样就导致了监察的随机性,而且很不全面,不能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监管,根据中国煤矿企业目前的机电设备监管体系来说,有的执行标准还缺乏详细的操作说明,甚至连明确的规定与界限都没有,这样就增加了监察的难度。

1.5设备更新资金问题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相关行业对煤炭的需求不断上升。这样有些煤炭生产企业就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扩大生产方面,而忽略了对机电设备的管理,这就使得部分机电设备的使用时间较长,使用率也超过了安全标准,也缺乏对机电设备的更新维护。煤矿企业的这种重产出轻投入的模式使得机电设备的生产运作不能及时更新。

2改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方式

2.1加大资金投入

煤矿生产企业要想提高生产效率就要不断更新先进的机电装备。企业要提高生产效率,减少管理过程中的缺陷,就要加大对机电设备的资金投入,科学改造那些不合理的机电系统,不断提高机电系统设备的安全系数,让其生产能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每年企业的科技贡献率都保持在45%以上,企业的竞争力得到不断提升,并且研发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并且能够高效运行的生产管理信息系统[1]。

2.2不断完善煤矿机电设备管理体系

要保证煤矿企业的安全生产就要制定出科学合理的、可行性较强的机电设备管理制度,主要包括防爆设备下井检查制度、对安全装置进行定期检查的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可以有效提高机电设备的正常运作。在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的同时还要建立起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责任制度,使机电设备的使用与操作能够更加规范,谁使用了机电设备就要负责维护。要加强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持证上岗,很多企业对机电设备的操作方面建立了完善的规章制度,保证了机电设备的安全有效运行,很多煤矿企业还建立了机电设备组装调试以及验收制度,从机电设备的采购、到货验收、使用过程、维护维修等各个环节都制定了相关的制度,机电管理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认真落实管理规定。

2.3不断提高机电安全监察人员的素质

要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离不开机电安全监察人员的工作,机电安全监察人员必须具备专业的基础知识,能够熟练地使用机电设备,还要具备良好的综合组织能力,在对机电设备进行安全检查时要严格按照机电设备的管理规范,要认真做好检查工作。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不但与煤矿企业的正常运行有关,而且与生产人员的生命安全有重要关系,所以要高度重视。

2.4提高设备管理组织的综合素质

煤矿生产企业是中国经济建设中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由于其工作性质具有特殊性,大部分都是井下作业,因而对机电设备的要求就较高,自然对机电设备管理人员的素质要求也更高。机电管理人员的素质高低与机电设备的充分利用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企业要不断提高机电管理人员的素质,使机电设备能够顺利运转,促进企业的稳步发展,在机电设备使用之前要进行专项的安全监察,企业要注重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的机电管理人员,保证企业的安全运作[4]。

2.5落实机电设备更新与改造

对机电设备的更新与改造是保证煤炭开采环境、工艺、材料的重要保证,对煤矿机电进行改造能够提高供电等级、设备功率、设备安全质量,能够实现高质、高产、高效,降低企业成本。

3对煤矿机电设备全面管理的措施

3.1对机电设备成本的控制

要做好对机电设备的成本管理首先就是要抓好购买成本,所购买的机电设备质量一定要符合相关规定的要求,又要降低价格,这样既能保证煤矿生产的安全又能降低成本。在设备使用之前要进行验收,坚决不能使用劣质产品。机电设备投入使用以后就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耗损、维护等情况,要想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就要降低其运行成本。设备运行之后,要实施全面的检查,要保证机电设备的完好,能够正常进行生产活动。其次,建立健全机电设备检查和维修机制,企业要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故障检查,对于那些不能正常运作的机电设备,如果是因为检修质量不合格,要对检修人员进行责任追究。煤矿企业要加强成本管理就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人作为管理的目标和对象,只有把人管理好了,才能保证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要让煤矿企业的所有员工都能意识到自己在成本管理中承担的责任,将机电成本费用分解到每一个员工身上,让每一个负责人根据实际成本制定出相应的措施,企业要采取奖惩制度,不断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2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

对机电设备的安全管理要从人和机两个方面入手,安全管理是煤矿企业管理工作的重点,因此,企业要高度重视对安全的管理。对安全管理要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要不断加强机电设备操作人员的素质和专业知识,要保证机电设备人员能够对机电设备熟练操作,要对机电设备的原理以及构造进行了解,机电设备操作人员要具备分析设备故障的能力,将设备的故障消灭在源头,要定期对机电设备进行检查,保证机电设备能够正常运转。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煤矿企业作为1个具有特殊工作性质的企业,其机电设备的质量必须要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对于那些落后的、遭淘汰的设备坚决不能使用。很多煤矿企业的机电设备处于超期服务状态,这样就增加了机电设备安全管理的难度,而且给煤矿企业的安全构成了威胁[2,3]。所以,煤矿企业要对重要的机电设备,与人的生命安全有直接关系的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维修,保证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与技术的先进性,要及时将那些安全性能差的设备淘汰,建立节约型煤矿企业。煤矿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机电设备的生产、经营与维修三者之间会经常出现矛盾。生产部门主要在意的是设备是否能够长时间运行,经营部门则对生产成本比较在意,这就需要处理好投入成本与设备的安全运行之间的关系,煤矿企业要将生产、经营与安全三者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保证设备的安全且能够正常进行生产。同时还要加强对设备操作员工的技能培训,使其能够正常操作。

3.3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综合管理

煤矿企业要做好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就要认真贯彻落实各种规章制度,设备是机电煤矿企业机电管理的对象,在用好、管好、修好设备的基础上要认真落实规章制度,要明确机电管理人员的责任。要做到对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就要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员工身上,要做好对技术档案的管理工作,还要设立专门的管理部门对图纸等有关资料进行管理,要建立起相应的质量验收标准,把握好验收环节,坚决不能使用不合格的机电设备,在使用之前要先进行实验,合格以后才能投入使用。机电设备管理人员要做好使用前的准备,对于新购买的设备应先由技术人员对设备的使用说明书、操作流程、注意事项以及保养维修等进行研究,要对操作人员进行培训,当熟练掌握了操作流程才能正式工作。煤矿企业要认识到机电设备在企业生产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要在技术、经济等方面加强对机电设备的管理,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使企业的经济效益能够不断提高。

4结语

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中国的煤矿企业也得到快速的发展,机电设备作为煤矿企业生产过程中重要的工具,其质量对企业的正常运转有着重要的意义,中国煤矿企业在机电设备管理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不足,针对这些问题,企业要采取措施,建立健全设备管理制度,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生产效率,实现企业的安全生产。

本文作者:吕保战工作单位:晋北能化汾源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