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下采掘机电设备的节电与措施

时间:2022-01-07 03:23:25

井下采掘机电设备的节电与措施

1采掘机电设备节电的途径和措施

一直以来,井下采掘机电设备耗电量都是一个庞大数字,但是节电的途径与措施并不是单一的,而是要从各个方面节电,才能够达到预期节约目标。

1.1合理选配采掘机电的供电设备

节电上首要任务就是要合理选配供电设备,有效降低采掘开发中多电能的消耗,因为煤矿井下的生产环境恶劣、困难,不但空间狭小而且甲烷、瓦斯等各种易燃易爆气体较多,因此是不能够使用燃油设备实施开采,所以应用掘进机电设备是必须的,选择合理的配电设备有效降低电能消耗。1选择合理的动力变压器容量与种类,对煤矿井下供电中比不可少供电设备就是动力变压器,因此在选择上不但要考虑到足够的工作动力,还必须要考虑节约电能因素。在选择动力变压器上主要倾向节能化、干式化动力变压器,如果有需要也可以考虑油浸式变压器也要选择节能型的。从实践中表明,煤矿之中常用平均负荷率不到30%,造成变压器出现严重空载运行现象,大量电能做无用功,相比之下能够负荷率超过50%变压器就达到最高效率。所以在选择上要尽可能考虑节能效果显著、范围广变压器及容量,有效节约电耗,给生产运营带来客观经济效益。2选择合理的煤炭输送机;煤矿井下所用输送机主要是带式输送机与刮板式输送机两种,主要就把掘进设备开采出来的煤炭传送到制定位置。从实际生产发现,一台型号为SJ-80型的带式输送机能够输送800米远的距离,而每个小时就能够输送到400吨煤炭,但是一台型号为sgw-80t的刮板输送机传输距离仅仅160米,而每一个小时仅仅能够传输150吨煤炭,二者比较可知,刮板式输送机逐渐被淘汰,运用带式输送机不仅仅能够提升煤矿生产效率,还能够节约电能。

1.2选择合理的供电电压,境地采区低压供电距离

用电设备功率固定时,设备中工作电流和电压属于反比例关系,即有R=U/I,供电电压越高电流就越小,电流小必然供电线路所消耗压降以及功率就越小,如今许多煤矿工作面所用供电电压也从过去380V提升到了660V及1140V,就是这个原因。而一些条件允许工作面就要尽可能使用1140V或者3300V,就能够实现降低线路损耗目的。同时还要尽量降低低压供电的距离,降低回头供电,因为供电距离越长线路上阻抗就越大,依据Q=I2Rt就可知,线路越长损耗愈大。为了实现节电目的,就应该在井下采掘面尽可能使用移动变电站,紧跟着工作面共同移动,不断移动变动站就降低了供电距离,这样有效降低了低压线路中电能损耗,起到了节电目的。

1.3尽可能应用变频调速节能设备

从有关统计发现,机电设备中所耗费电量有60%以上都是被电动机所消耗,从过载、起动以及安全系统等各个方面观察,许多高效电动机时常处于抵消运行状态,使用变频器调速控制交流异步电动机,就能够让电动机重新运行到高效状态,就能够有效节省大量电能。而井下采掘机电设备电动机负载种类比较多,就需要依据不同负荷安装合理的变频器,进而实现节能目的。比如采煤工作面的乳化液泵站所用变频器,因为乳化液泵具有平方转矩负载,其频率和功率之间具有立方关系,所有P=Kn3。从实践中可知,卸荷阶段使用变频器驱动电动机转速和工频相比较降低了20%,其节能效率能够达到30%——50%,而电机电流也能够降低40%。

1.4科学使用管理机电设备实现节电

选择现代化掘进设备能够从根本上提升电能使用率,达到节约电能目的。但是使用与维护机电设备不合理时,就会造成无形浪费电能,因此必须要合理使用与管理,才能够确保机电设备的节能措施落到实处。1提升机电设备功率因素;事实上供电设备的效率高低主要取决功率因素高低,从调查中发现许多煤矿中供电功率因素比较低,造成供电中产生出大量无功功率,根本不能确保供电电压质量,因此井下的采掘机电设备就必须要就地安装补偿装置,有效提升供电功率因素,进而降低机电设备电能损耗。2挖掘掘进机电设备工作潜力;要尽可能挖掘掘进机电设备的工作潜力,就必须要通过技术预测机电设备工作能力,而不能够盲目使用损坏设备,尤为主要的是要降低各种机电设备处于额定工作环境中自身所消耗比率。现在许多煤矿所用掘进设备功率相对较低,大马拉小车现象极为严重,机电设备在运行时所消耗占据总消耗较大比率,乃至运行消耗和工作消耗持平。所以要尽可能让机电设备平稳、匀速的运转,确保输送机时刻都有输送的煤炭,切忌常常出现时快时慢现象。3加强设备的保养制度;无论多么先进设备都必须要合理检修和维护,才能够确保正常运行,要避免机电设备常常工作在阴暗潮湿、遍布粉尘的环境中,这样极易造成腐蚀或粉尘渣滓进入到设备中,造成设备不能够灵活运转。因此必须要完善设备的管理制度,定期检修与保养掘进机电设备。定期清理设备中的渣滓,加注润滑油,确保设备平稳运行、灵活运转,有效提升传动效率,才能够有效节约电能。

2结束语

一直以来,煤炭都是人生存的基础能源,节约开采煤炭所消耗能源对于节能减排具有重大意义。因此要选择现代化节能井下掘进的机电设备,科学使用、维护及管理机电设备,才是井下采掘机电设备节电最有效的途径与措施。

本文作者:刘怀忠工作单位:大同煤矿集团挖金湾煤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