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的应用

时间:2022-01-07 08:28:56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的应用

摘要:煤矿,英文名为“coal”,主要是指富含煤炭的矿区,供给人们进行开采煤炭资源,可以划分为褐煤、烟煤、无烟煤、半无烟煤等多种类型,且用途广泛,如冶金、化学工业。由于煤矿安全管理工作具有复杂性、综合性特点,对安全管理水平有着较高的要求,基于此,本文就探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有效应用,以期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煤矿安全生产;有效应用

在我国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科学技术发展迅猛,使得人们步入了现代化机械时代,各项工作都可以利用现代化机械设备,有效提高了工作生产效率。但是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一旦遇到机械设备故障问题,极易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甚至威胁到井下作业人员的生命安全。基于此,本文就对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进行阐述,并提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有效应用方法。

1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重要意义的阐述

城市快速发展的背景下,科学技术取得了巨大成绩,诸多煤矿设备得到了创新,且采煤设备结构变得越来越繁琐,使得操作更加困难。在此种情况下,煤矿企业如果不注重机电技术管理工作,极易导致生产作业中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人员大量伤亡,出现巨大经济损失[1]。因此,煤矿企业需要积极展开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合理采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法,对煤矿设备操控的机电系统(提升系统、传输系统、故障自诊系统、故障报警系统)进行科学管理与操作[2],在此种情况下,可以有效保证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效率,从而推动我国煤矿行业向阳发展。

2目前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分析

现阶段,煤矿企业在进行安全生产工作时,还存在诸多问题,其中最为严峻的问题有以下几点。(1)煤矿企业缺少对煤矿矿机电设备规范化管理的认识[3]。在煤矿行业迅速发展的背景下,对采矿人员有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其需要具备机电设备规范化管理意识,并懂得如果操作煤矿机电设备,但是采矿人员受到自身综合素质和专业素质的影响,不懂得如果选择煤矿机电设备和如果操作煤矿机电设备,在此种情况下,极易出现煤矿机电设备缺少编号或缺少标志的问题,对安全生产工作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2)煤矿企业内部缺少完善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众所周知,管理制度直接决定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效率,但是目前,我国煤矿企业内部缺少完善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点:一是煤矿企业内部含有的机电技术管理人员数量少,且专业素质偏低,使得管理制度建设工作无法顺利展开。二是煤矿企业内部监督管理部门执行能力差,无法发挥出应有的作用,使得技术管理制度无法得到完善,存在诸多漏洞。(3)煤矿企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偏低。煤矿安全生产工作复杂,流程多,需要的人才也非常多,但是现阶段,我国煤矿企业内部缺少勘察人才、开采人才、机电技术管理专业人才等,人才严重匮乏,使得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难以顺利展开,即使顺利展开,也频繁发生安全事故,经济损失严重。

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有效应用

针对目前煤矿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煤矿企业要想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效率,就需要在煤矿安全生产工作中合理使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具体做到以下几点。(1)煤矿企业准确认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针对煤矿企业缺少对煤矿矿机电设备规范化管理认识的问题,煤矿企业就需要端正自身态度,正确认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树立安全第一的生产理念,并对全体工作人员(勘察人员、开采人员、机电技术管理人员等等)进行安全生产意识教育工作,让其在工作中可以规范化操作,从而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质量。(2)煤矿企业需要建立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针对煤矿企业内部缺少完善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这一问题,煤矿企业要想做到安全生产,就需要建立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具体做到以下两点:一是煤矿企业需要提前了解机电设备的类型,根据机电设备类型合理划分管理小组,明确每一个管理小组的主要任务,完善机电技术的组织架构,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工作。二是煤矿企业在制定机电技术管理制度时,需要完善计量检查制度、登记制度、责任制度等一系列制度,并对管理目标进行确定,在此种情况下,可以让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顺利落实,有效提高管理工作质量。(3)煤矿企业需要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工作。针对煤矿企业的专业技术水平偏低这一问题,煤矿企业就需要找出问题原因——人才匮乏。根据问题原因制定针对性的解决对策,具体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入手:一是煤矿企业需要根据自身工作性质,提高工作人员的薪资待遇,并设置激励机制,在此种情况下,可以避免人才流失。二是煤矿企业需要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再教育工作,定期对专业技术人才进行专业知识讲解、管理技巧锻炼等工作,在此种情况下,可以有效提高专业人才队伍质量,从而保证煤矿机电管理工作质量,让煤矿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4)煤矿企业注重煤矿机电设备运行的实时安全监控工作。在社会经济迅速发展的背景下,煤矿开采力度逐渐加大,对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稍不注意,就会发生安全故障。面对此种情况,煤矿企业就需要在煤矿机电系统中安装机电监测监控系统,通过机电监测监控系统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及时了解电网安全参量及设备运行状态,在此种情况下,不仅可以有效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水平;还可以保证煤矿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效率,意义重大。

4煤矿机电技术的发展前景分析

在我国科学技术不断进步的今天,煤矿机电技术得到了迅速发展,应用范围也越来越广泛,但是由于我国煤矿机电技术发展起步晚,在使用过程中与发达国家之间还存在一定差距,面对此种情况,我国就需要们大力促进煤矿机电技术的发展,正确认识煤矿机电设备更新升级工作的重要性,注重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注重煤矿机电技术的创新,在充分理解自身缺点的基础上敢于创新,积极革新,有效提高煤矿机电技术应用水平;注重煤矿机电管理人才的培养,对高素质、专业性强的人才积极引进,从而实现煤矿机电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我国煤矿行业迅速发展。

5结语

总而言之,在城市发展脚步不断加快的今天,人们对煤矿资源的需求量逐渐增加,使得煤矿井下开采工作变得越来越重要。煤矿井下开采工作进行时,如果不加强机电技术管理,极易出现诸多安全问题,不利于行业的可持续发展。面对此种情况,煤矿企业就需要注重机电技术管理工作,完善煤矿安全生产机电技术管理工作的相关措施,让技术管理真正融入到安全生产作业中,从而提高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效率,让行业实现长久、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崔守清.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运用[J].能源与节能,2014(1):74-75,108.

[2]杨利文.试析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对于煤矿安全生产的作用[J].技术与市场,2014(10):130-131.

[3]王鹏彬.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13):148-149.

作者:罗涛 单位:宁夏宁鲁煤电有限责任公司任家庄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