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中应用

时间:2022-10-17 03:53:21

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安全生产中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的煤矿安全事故频发,不仅给煤矿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带来了不利影响,更直接威胁到煤矿工作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为此,必须提高对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视程度,从而实现对煤矿安全事故的有效规避。作为煤矿日常管理中的关键环节,机电技术管理对煤矿安全生产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本文从目前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问题入手,详细剖析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旨在为相关从业人员提供参考与帮助。

关键词:机电技术管理;煤矿安全生产;应用策略

1目前煤矿安全生产中的问题

1.1煤矿机电设备较为陈旧

由于煤矿的生产环境较为复杂,存在较多的安全隐患,需要较高性能的煤矿机电设备作为支持。只有高性能的煤矿机电设备,才能在提高煤矿生产效率和质量的同时,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但是,在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使得煤矿机电设备较为陈旧,无法满足现代煤矿安全生产的需求。还有一些煤矿因为资金有限,使得在日常的生产中一直应用最初的煤矿机电设备,缺少对煤矿机电设备的更新和优化,无法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1.2缺少专业的煤矿安全生产技术

在进行煤矿安全生产时,必须做好相应的勘察、开采、建设等工作。而作为煤矿安全生产的主要参与者,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质量。在目前的煤矿安全生产中,却缺少专业的工作人员,导致整体的煤矿安全生产技术水平有限,具体体现在以下三点:①在日常的煤矿生产中,通常只重视生产的效率,而忽视了对安全生产人员的培养,导致很多工作人员缺少安全生产意识,对煤矿安全生产造成了不利的影响;②很多煤矿安全生产人员并未受过专业的教育,因此缺少专业的煤矿安全生产知识,更不用说高超的煤矿安全生产能力;③在进行煤矿安全生产人员的招聘时,很多招聘人员并未具备人才储备的概念,使煤矿安全生产缺少专业的人才支持。

2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

2.1重视高新科技的融入

为了确保煤矿安全生产的顺利开展,必须重视高新科技的融入,从而在提高煤矿生产有效性的同时,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支持与保障。通过对煤矿安全事故发生的原因进行分析,可以发现机电技术问题是引发煤矿安全事故的重要因素,将高新科技融入到煤矿机电技术管理中,不仅可以使机电设备更加符合煤矿安全生产的要求,更可以降低煤矿安全事故出现的几率。为此,煤矿企业必须加大在机电设备方面的投入,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的不断更新,为煤矿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

2.2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

为了确保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效果,必须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从而使煤矿机电技术管理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利用完善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还可以对煤矿电网进行规定,使煤矿供电更加的安全和稳定,使煤矿安全生产得到一定的保障。与此同时,在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中,还要对供电突发事件进行规定,为电路断裂、电压过高、电线短路等突发事件的处理指明方向。还要重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的贯彻和落实,提高煤矿机电技术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另外,还可以制定一定的奖惩制度作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制度的辅助,从而促使工作人员按照管理制度执行,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2.3提高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监控力度

现如今,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也使大量的机电设备被应用在了煤矿生产中,虽然实现了煤矿生产的机械化和自动化,但是也使煤矿机电设备控制系统呈现了复杂化的发展趋势。目前,很多煤矿在生产时已经突破了传统生产模式的束缚,开始利用自动化设备进行生产,而相关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生产之前,做好设备的检查工作、调试好设备的相关系数即可,极大减轻了工作人员的工作压力。为了确保设备按照预定参数进行执行,必须提高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监控力度,加上煤矿的工作环境较为复杂,使机电设备在运行时的难度较大,对机电设备的全面监控,可以及时发现煤矿机电设备在运行中的问题,保障设备的精准运行。使煤矿机电设备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为煤矿安全生产保驾护航,为煤矿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有着极其重要的地位,直接关系到煤矿安全生产的顺利开展。为此,必须重视高新科技的融入,实现机电设备的不断更新,还要完善相关的管理制度,为煤矿安全生产提供一定的保障。与此同时,还要提高对机电设备的监控力度,确保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只有真正将煤矿机电技术管理落实于煤矿安全生产中,才能增强煤矿生产的安全性,促进煤矿生产水平的进一步提升。

参考文献:

[1]黄轲荣.浅析煤矿安全生产中的煤矿机电技术管理[J].能源与节能,2018(5):105-106.

[2]贺宇东.论煤矿机电技术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7(22):99-100.

[3]赵小平.煤矿机电设备管理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应用[J].机械管理开发,2017,32(10):163-164.

作者:胡国新 单位:宁夏王洼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