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方法

时间:2022-10-17 03:47:49

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与检修方法

摘要:水利泵站完全依赖机电设备进行运行,必须要保证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所以要想在未来的水利泵站建设中得到可持续发展,就一定要想办法控制好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本文主要解释了机电设备的安装技术,分析了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问题,然后提出了解决方案,将检修要点一一罗列了出来,希望达到提升国内水利泵站机电设施建设的质量、为推动其发展提供参考的目的。

关键词:机电设备;水利泵站;安装技术;检修

在水利工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泵站的施工,因为它直接决定了水利工程的质量好坏。但是现实操作中泵站的施工技术非常复杂,而且施工内容相当繁琐,尤其是机电设备的安装难度特别大。近些年,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自动化设备应用的范围越来越广,对于水利泵站方面,国家采取了广泛监测、增强保护的措施,从国家使用这些先进技术的表现可以看出泵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必须提高对工作的重视程度,认真安装设备,增加检修次数,努力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使水利工程中的泵站电机设备运行更加稳定,促使泵站效益得到最大提升。

1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技术

1.1前期技术管理和组织管理

(1)想要准确评估出工程设计方案的可行性和可靠性,必须对其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然后按照施工要求,相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最佳方案,其中要特别注意安排好工程质量检查工作和施工管理工作;

(2)要明确机电设备技术指标,熟练掌握施工工艺,严格按照实际工程要求,合理安排施工流程。另外要提高工作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帮助他们树立保证质量的理念,激发他们关于保障水力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积极能动性,按照规定做好技术和安全交底工作;

(3)加强检查力度,不仅是针对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中的材料、工具,另外还有安全措施,一定做到其质量和性能没有问题,达到工程的具体施工要求。

1.2施工过程质量管理

严格按照规定的设计要求,落实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工作。首先在泵房车间顶部安装好起吊设备,然后对泵站进行仔细检修。安装过程中,要特别注意控制主水泵的基础中心线和安装基准线的偏差,防止其安装位置脱离工程具体要求。仔细清理地脚螺栓孔并对其进行加固,稳定主水泵的位置,最大限度增加水泵稳定性。

1.3工程质量验收

验收水利工程的质量时,主要是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第一是检测电气和水泵能否持续正常工作,这时候采取的是对设备进行逐一调试的检验方案,观察设备是否可以正常运转;第二是确保机电设备可以有效运行,进行测验时要把机电设备关闭然后打开,重复几次查看其成功率,防止在投入使用时发生事故,所以工程质量验收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2泵站机电设备在安装过程中存在的风险问题剖析

2.1螺栓以及螺母的连接问题

螺栓和螺母在安装设备的过程中经常使用到,主要起稳定加固作用。但是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方面就是,在安装设备时,如果把螺栓和螺母拧的很紧,那么拧口就会容易松动,这是因为当设备是会形成自己的电磁场的,在这种环境中机械力会自然出现金属疲劳的状况,紧接着设备就会出现连接故障;而另一方面,螺栓和螺母如果连接的不够紧,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螺栓和螺母的连接还是会出现松动现象,而且随着螺栓和螺母连接处阻值不断增大,就会有大量的热不断散发出来,这样会直接导致螺栓和螺母接触面被氧化。

2.2机械振动问题

对于机械振动,问题往往出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指水泵。在水泵安装过程中,如果转子和壳体的同心度有偏离,就会导致定子和转子间产生摩擦力,那么转子的运动就会变得不够均衡,造成设备的机械振动现象。二是指电机。当出现转子与定子两者的气隙不匀称或轴承间的间距太大等现象时,也容易造成转子运动不均衡的问题。三是指具体操作。

2.3超电流现象

在水利泵站机电设备运行中有很多原因都可能造成超电流的现象。有一种可能是不规范的使用工艺造成的超电流现象。也有一种可能是电机质量不达标导致超电流的现象,因为如果电机不合格,它的功率或者电流就会偏离正常值。还有一种可能是机电设备里转子与壳子不断摩擦损伤了轴承,这样也会产生超电流现象。

3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措施

3.1检测转动定子的温度

在设备检修控制上,温度是一个最大的风险点,高温会直接损害设备的性能,引发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故障,甚至发生危险。在设备出现高温报警的时候,让技术人员优先排查转动定子原因,即时调整定子数量管理以解决问题。

3.2检修定子引出线电缆的外表皮

检修定子的时候对于引出线电缆外表皮的检修也是十分重要的,长期使用的过程中,引出线电缆外表皮的破损会带来很大的危险。电缆是用来输送电源的,对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十分重要。对外表皮的检修分两种情况,轻微损伤只需要在断电的情况下,用专用工具进行修正补修就可以了;如果出现了严重损伤,就需要更换电缆的外表皮了。

3.3检修轴承是否漏油

检修轴承是否漏油也是一项常规检查,这个多数采用观察外观就可以判别。设备漏油是因为设备的密封部件损坏或老化。发现轴承漏油现象后,一般采取更换密封部件或者利用铜垫代替原有的端盖,就可以解决问题。

3.4维护检修异步电动机

对于水利泵站电机设备的检修,不能单一的套之前的经验,要知道相同的电机、相同的故障,在不同的使用场景和作用模式的情况下,会表现出不同的故障状态。这就要求安装人员在安装的时候做到专业、规范。维修人员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及以往维护检修的经验,对发生故障的水利泵站机电设备进行分析、找出故障原因、指定维修方案,并且要对每次的机电维修进行总结,指定今后的检修规则,做到按时、保质、保量的检修工作,以及时发现设备故障、及时解决,保证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

4结语

由于设备的复杂性与特殊性,对安装人员及维修人员都有较高的要求,首先是安装人员,安装过程的规范操作,对设备今后的稳定运行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需要安装人员注意的是,每个水利泵站的情况都不同,要做到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安装规划,以保质保量。

参考文献:

[1]邬明敏.浅析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2).

[2]赵惠莉.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及检修方法[J].农业科技与信息,2017(12).

作者:张杨 王萍 单位:湖北省引江济汉工程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