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事故原因及措施

时间:2022-04-09 10:16:59

煤矿机电事故原因及措施

摘要:机电设备在煤矿生产过程中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其运行情况对生产效率和效果会产生较大的影响,做好其管控工作至关重要。本文对煤矿机电事故原因和预防措施进行分别阐述,希望为机电设备管控及生产效果的提升提供可供参考的建议。

关键词:煤矿机电事故;原因;预防措施;分析

煤矿机电设备在各类因素影响下可能会发生不同程度的事故,如果未及时得到处于生产效率和效果便会有所降低,严重时甚至会出现停产的情况,为此各企业需要在机电设备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中投入更多的时间。调查及掌握原因是解决煤矿机电事故的首要工作,下面笔者凭借自身经验结合实际对煤矿机电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几点预防措施。

1煤矿机电事故原因分析

第一,现有机电设备比较陈旧和落后。煤矿生产工作比较特殊,对机电设备的要求较高,在设备方面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经调查发现多数企业无法承担设备投入资金,未及时引进新式的机电设备,一味地使用原有设备进行生产,设备老化问题比较严重,进而导致实际生产过程中发生机电事故的几率明显增加。第二,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和素质亟待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与素质对生产效率和生产安全性有一定的影响,目前部分企业现有工作人员在专业水平、素质以及综合能力等方面存在参差不齐的情况,例如:理论基础较差和实践经验较少等等,一些工作人员未严格按照规定要求使用机电设备,存在违规操作的现象,并且无法及时察觉设备存在的问题,安全隐患较大,在一定时间后便会发生意外事故[1]。第三,未做好机电设备管控及检修工作。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机电设备的质量和各方面功能会有所下降,做好管控及定期展开检修是提升其使用安全性的重要举措。但是当前一些企业并未对此项工作产生足够的重视,未按照要求定期检查机电设备运行情况,不能在第一时间发现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问题和隐患,后期出现事故的可能便大大增加。

2煤矿机电设备事故的预防措施

导致煤矿机电设备发生事故的原因较多,工作人员需要抓住重点制定有效的解决方案进行处理,下面提出几点预防措施,仅供参考。第一,增加机电设备方面的投入资金。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下,专家研制出了更加专业的机电设备,其对传统设备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弥补,并且自动化和智能化水平均有所提升。基于此各煤矿企业需要对自身实际需求和各类机电设备实际运行情况进行详细分析,在机电设备方面投入更多的资金,积极购进新式设备,替换传统设备,能够减少能耗,并且安全性较高,可以将煤矿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可能降到最低,进而保证煤矿生产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2]。第二,做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为了更好的实现提升煤矿机电设备运行安全性的目标,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水平和安全意识尤为重要,煤矿企业可从以下几方面入手:其一,在招聘工作人员时人力资源部需要对应聘者的专业水平,以往工作经验以及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着重考察,录用各方面均比较优异的人员,从根源上提升工作队伍的整体水平。其二,在引进新设备后需要召集全部工作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对设备具体操作流程和方法进行演示,并且需要对相关注意事项进行讲述,确保每名工作人员均熟练掌握操作要领,减少生产过程中出现操作错误的情况。其三,煤矿企业需要定期组织专业培训,通过培训过程让各类人员工作掌握更多的理论知识,提高其专业技能,能够及时发现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和隐患,同时在发现后能够尽快进行处理,进而提升设备运行效果。第三,加大机电设备检修力度。定期展开检修是提升机电设备运行效果的有效手段,基于此各煤矿企业需要不断提升此项工作的重视程度,将实际生产情况作为主要依据制定合理的检修计划,在通过后颁发给检修部门,让其严格按照计划展开检修工作,能够在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的故障问题及隐患,在提升其运行安全性的同时可延长设备使用寿命。无损检测技术在各领域中得到广泛应用,工作原理图见图1,其具有体积小,灵敏度高以及产生破坏较小的特征,工作人员可以将此项技术同电子计算机进行有机结合,使用其对煤矿机电设备的重要部件进行检测,工作人员根据检测结果便可掌握机电设备的实际运行情况,并且能够准确判断其是否存在故障问题,检测得到的数据可为维修方案的制定提供更多可靠的依据和支持,进而保证在短时间内解决设备故障问题[3]。

3结束语

机电设备运行效果同实际生产情况息息相关,减少机电事故可有效提升煤矿企业生产效果;本文笔者对煤矿机电事故原因进行分析,并且提出增加机电设备方面的投入资金、做好工作人员专业培训工作以及加大机电设备检修力度的预防措施,希望通过此篇文章各企业能够意识到机电设备管控工作的重要性,会在其中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进而为企业生产效果和经济效益的提升提供更多的保障。

参考文献:

[1]张恩成.煤矿机电事故的原因分析及预防措施的探究[J].科技创新导报,2014(06):71-72.

[2]张晓丽.煤矿机电事故分析及预防措施分析[J].房地产导刊,2014(30):220.

[3]刘建强.煤矿机电设备事故原因及预防措施[J].机械管理开发,2017(02):167-168,175.

作者:李强强 单位:山西小回沟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