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井掘进机电设备节能措施

时间:2022-04-09 10:14:06

矿井掘进机电设备节能措施

1矿井掘进机电设备的选用

1.1节能变压器。当前,就各矿井变压器应用现状而言,S7型变压器是很多矿井主要应用的变压器,该变压器已属于一种早期生产的变压器,较落后,在实际工作时不仅会发出较大噪音,形成噪音污染,而且会耗费大量电能,浪费电能。目前,随着我国变压器节能技术的飞速发展,生产出很多新型节能变压器,这些变压器在功能、能耗方面都比S7型变压器优良很多。如常见的S15系列变压器,消耗的电能就相对较少,且噪音小,它主要是用全新非晶合金材料制成的[1-2]。图1为常见的S系列变压器中S7型、S11型、S13型、S14型、S15型具体空载损耗情况与负载损耗情况,通过对比,可清楚地了解到它们的各种损耗情况。因此,在实际生产中,各矿井应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合理地更新淘汰旧式变压器,选用新型变压器。1.2输送控制系统。就各矿井传输装置而言,当前很多矿井都是依据煤矿流动方向来布设矿井传输装置的,导致矿井掘进机电设备连续工作,从而该传输装置运行模式会耗费大量电能,造成严重的电能损耗。对此,可通过在原输送设备上装设高度感应系统,借助该装置来自动检测感应煤炭运输情况,依据具体煤炭量来确定运行与否,这样可科学、合理地解决输送装置一直连续运行问题,显著降低输送装置耗费的电能。1.3节能电动机。在选用电动机时,应优先选用借助新型材料进行改进后的节能性能更优良的电动机,这样的电动机工作时产生的能源损耗更少[3]。同时所选的电动机节能设备应更高效,这样可利用其热能效益以及降低电磁能等方式,来使电动机的工作运行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这与矿井节能降耗发展策略相符。

2矿井掘进设备的强化管理

2.1充分应用矿井机电设备。从各矿井当前消耗的总能源来看,有很大一部分能源消耗为设备运行所消耗的电能,设备整体运行效率普遍偏低[4]。对此,在实际生产中,相关技术人员首先应对机械设备工作原理进行深入了解,并按相关操作规程科学操作,使机械设备的运行潜能得到充分发挥,有效降低各种不必要能耗,如应严格控制机械设备运行速度,最好让设备处于匀速运行,这样可使设备机械能耗更低。2.2提高矿井掘进机电设备功率因数矿井掘进机电设备实际运行效率的高低受功率因数的影响较严重。据相关部门研究显示,在国内各矿井中,有将近2/3的矿井实际供电功率因数偏低,这样在实际供电作业中,必然会产生大量的无用功率[5]。供电质量的低劣大幅增加了矿井电能损耗。对此,企业可通过给矿井掘进机电设备装设一种就地补偿装置,这样可显著提高矿井供电功率因数,使机电设备损耗变小,以实现矿井机电设备的节能降耗。2.3缩减低压供电距离。设备在工作过程中,矿井生产中掘进机电设备功率一定,工作电流量与供电电压成反比,也就是当供电电压越高时,耗费的供电电流将越少。若矿井低压供电线路过长,线路阻抗也会增大,这样会损失更多电能。对此,可适当提高供电电压,使工作电流损耗变小,同时可通过合理缩减低压供电距离,来使电能损耗降低。2.4强化维护矿井掘进机电设备。矿井作业环境恶劣,存在大量的灰尘、瓦斯气体且阴暗潮湿,这些因素易对矿井掘进机电设备性能产生影响,以致引发设备故障,这会在某种程度上增大矿井能源消耗。对此,在实际生产中,必须做好机电设备的日常检查维护工作,以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并达到预期运行效率;与此同时,应做好设备内部清洁工作,及时给设备添加机油、加注润滑油等,以防设备因能源不足而产生各种故障,进而增加设备维护成本,使设备能源消耗增大。2.5节约水及乳化液用量。当前,很多矿井在进行采煤作业时,若遇到坚硬岩石,大多会选择采用乳化液喷雾来软化岩石,以更便于开采作业,因此,很多矿井在生产作业中都应用了乳化液泵喷雾来协助生产。但就实际应用现状而言,人们在应用乳化液喷雾时,存在很多不合理现象,如很多矿井在启动机电设备的同时也会把乳化液泵打开,使得乳液泵的应用缺乏针对性,这样乳化液泵长时间的运行,必然会浪费大量的电能、水资源以及乳化液体。因此,必须强化乳化液泵管理,应先对矿井地质条件进行准确勘测,进而针对性地应用乳化液泵站,谨防所用乳化液泵站出现长期无意义运行情况,同时,应对乳化液用量进行严格控制,以进一步降低乳化液泵站能源损耗,实现最终的节能目的。

3结语

矿井掘进机电设备属于矿井的主要耗能设备,要想使其实现节能降耗,一方面在选用掘进机电设备时,应优先选用节能效果好、工作性能优良的机电设备,另一方面应严格按设备操作规程作业,并做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工作。只有这样才能使矿井掘进机电设备更节能,进而显著降低矿井生产成本,更好地促进煤矿企业的长期健康可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李健伟.煤矿井下掘进设备的节能方式应用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3(3):45-47.

[2]郑建义.关于煤矿井下掘进机电设备的节能对策分析[J].能源与节能,2016(2):117-118.

[3]茹盼.论煤矿机电设备的节能技术[J]科技致富向导,2012(21):261.

[4]王艳坤.煤矿井下掘进机电设备的节能环保对策探析[J].科技展望,2014(7):88-91.

[5]李小蓉.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的节能降噪措施探究[J].技术与市场,2015(6):45-48.

作者:吴艳鹏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官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