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节能措施

时间:2022-04-09 10:12:05

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节能措施

摘要:主要就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进行探讨分析,阐述了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节能的重要意义,并提出一些机电设备的节能方法及新型节能降耗技术,从而更好的提高供水服务水平,为水电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出一定的贡献。

关键词: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节能降耗

1供水企业机电设备节能的意义

随着节能环保可持续性发展政策的出台,政府对于各行各业的经济发展经济结构变化有着重要的督促推动作用。特别是对国民生活及其重要的供水企业,在发展进程中,首要注意的就是节能降耗问题。以往的供水企业在利用机电设备时存在着大量的浪费现象,不仅危害了周边的环境,也无法保证供水的高质高效。而当今如何保证水压稳定以及节能降耗已成为供水企业努力改善的关键点,因此,在实际供水环节过程中,相关的技术人员应当在保持水压稳定的情况下积极改变变频调速技术,稳定系统运行,为供水企业的可持续节能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2机电设备节能方法

2.1应用变频调速技术,提高节电效果。供电的可靠性是否达到预定目标在于实际上水泵的供电效果是否良好。在这里水泵的转动速度可以随着水量变化而控制恒压供水,其不仅能够提高水泵的利用率,还可以从根本上提高节能降耗的目的。因用户用水需求不同,根据实际用水需求,相关人员可以积极改变变频调速,对于系统有着一个良好的把控力,在积极供水的同时也控制着供给电量。这也是当前供水企业对于机电设备节能降耗的一项重要措施。2.2实时监控供水改造工程。实施节能降耗除了对于变频调速有着良好的控制外,还要求对系统进行实时的监控。特别是在供水改造工程过程中,一定要注重对于现有的泵站进行改变作业。要提高供水区域内的加压调控技术,还要认真监控新建的泵站,对其进行循环自动加压监控。在监控过程中要设置自动报警系统,从而在维护供水工程时能够提高检测数据的安全性。例如我国西南部地区某供水企业,改造前后耗电量下降了7000kW,可以看出节能降耗措施实施是非常有成效的,不仅解决了电能损耗浪费现象,还缓解了人们用水困难问题。2.3合理确定管网服务压力。在进行供水系统机电设备节能降耗时,应当确保管网服务压力的稳定性。这也是保障水资源合理利用的关键点。如果供水压力超出预定范围,那么机电设备的耗电量将大幅度上升,造成很严重的浪费现象。另外由于供水管网压力的提升,机电设备的故障出现率也会随之提高,从而使得供水企业受到一定的影响,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因此在把控供水管网压力时,一定要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进行把控调试,从而在降低电耗情况下满足用户的用水需求。2.4提高泵站机组的运行效率。1)合理选择泵站机组。在制定泵站的用水量时,一定要根据用户的最高用水需求量进行合理安排,如果不考虑实际需求而制定用水量,那么后期很可能导致电耗现象发生。尤其是对于电动机方面,孕前效率会明显降低。电动机的运行效率在负荷高的情况下效率也会提升,相反的如果负荷下降,运行效率也会下降。因此在实际的泵站运行过程中,相关人员应当选择合适的泵站扬程,从而在满足用户供水需求的同时,把控管网压力的稳定性。2)合理搭配水泵机组的运行。在泵站整体运行过程中,最消耗能量的就是水泵用电。因此,在降耗措施实施时,因对泵站的机组进行合理的节能管理。从而在最大程度上提高管理效率,达到节能降耗的最终目标。相关人员应该将供水和出水量要求进行总结分析,以此来更好的设置水泵机组出水量,提升水泵搭配,减少水泵开关次数,避免水泵资源进一步浪费现象出现。

3采用新的技术、设备,实现节能降耗

1)用新型的涂料对水泵机组进行防护,可以有效地避免因为碰撞造成的一些机组外表的损伤,提高机组表面的耐磨性,通过实际的应用,减少能耗。2)选用低能耗、高效率的节能型变压器,减少空载时由负载电流在变压器线圈电阻上产生的损耗。负载功率因数的降低将使变压器的效率降低,从而使其损耗增大。

4结语

供水工程中对于机电设备进行节能降耗管理能更进一步推动供水企业可持续性发展。随着当今人们对于水资源保护的意识加深,相关的供水企业部门在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应进一步完善设备的利用率,及时改善耗电情况严重的设备,更好的提高供水服务水平,为水电资源的合理利用做出一定的贡献。

参考文献:

[1]赵海延.钻井工程的节电潜能及具体措施研究[J].石油石化节能,2016(10):35-36.

[2]吴英俊,苏宜强,成乐祥.基于熵权法和专家打分法的企业节能减排效果评估方法[J].电器与能效管理技术,2015(16):63-68.

[3]张雷,李娜娜,赵会茹,等.基于全排列多边形图示指标法的火电企业节能减排绩效综合评价[J].中国电力,2014(6):145-150.

[4]陈礼洪,蒋柱武,程宏伟,等.二次供水变频水泵低效运行成因及其对策[J].福建工程学院学报,2012(4):322-325.

[5]李永华.居住小区供水方式的能耗与投资分析[J].淮海工学院学报(自然科学版),2001(1):63-65.

作者:邓森 单位:大同市供水排水集团有限责任公司